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分析局限性和对策

企业财务分析局限性和对策

摘要:客观、真实、准确、全面的财务分析报告能有效评价企业经营业绩、衡量企业财务状况、预测企业发展趋势,为企业制定内部经营决策、战略目标、绩效考核等方面提供重要依据。基于财务分析的重要性,从分析数据的来源、分析的关注点、分析的主体和分析结果的应用四个方面对传统财务分析的局限性进行阐述,对此提出了完善内控体系建设和报表分析方法、扩大财务分析的范围、提高财务分析人员的综合素质、结合战略分析并应用于战略管理的建议,旨在提高财务分析的质量,进而提高企业经营决策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关键词:财务分析;企业决策;战略

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是财务管理,而财务管理的重心在财务分析。财务分析是以相关数据为依据,分析企业过去、评价企业现状、预测企业未来,是企业完善经营目标、制定经营决策,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的重要工具,对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企业应根据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财务管理的水平以及期望达到的目的来落实财务分析工作并不断优化,提高财务分析的质量,从而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效率和整体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

一、企业财务分析的重要性

(一)帮助管理者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并对经营决策提供支持

财务分析不仅可以将财务报表中的本期数据与历年同期数据对比,从纵向掌握企业近几年的财务情况,了解公司经营活动的变化趋势,对未来相关项目进行预测;还可以将本企业同期数据与同行业企业的数据进行横向比较分析,通过观察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找到自身的不足之处,并有针对性的改进;另外还可以补充财务报表以外的行业动态、产品市场结构、竞争对手市场情况、供货商、客户上下游合作信息等,进一步挖掘报表数据的影响因素并延伸对未来业绩的预测。因此真实、准确、全面、清晰的财务分析有助于管理层充分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对未来发展决策提供支持。

(二)及时有效地反映并合理规避运营风险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通常会由于内部环境或外部环境的变化而产生各种运营及财务风险,比如新产品的研发和新市场的开发准备不足、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存货周转率偏低、资本成本较高等。这些风险会造成企业盈利水平逐渐减少,甚至经营困难,因此撰写财务分析报告时可以根据这些异常情况,围绕相关影响因素逐个分析判断,及时反映出经营环节中的症结和风险所在并提出有效的规避措施,以此提升企业的风险应对能力,引导企业做正确的经营决策,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为绩效评价和业绩考核提供数据支持

现代企业绩效评价体系包括企业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资产状况、发展创新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等,财务的大量基础工作以及财务分析报告的结果可以为这些评价提供相对客观准确的参考数据;此外财务分析中的各项指标也能客观公正的评价管理者的工作业绩,能较好地与企业考核制度挂钩。可见财务分析与企业绩效考核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尽管绩效考核不仅仅是指标考核,但是精细化的绩效考核体系离不开财务分析中的各项指标作为依据和基础。

二、当前企业财务分析的局限性

(一)财务分析的依据财务报表的局限性

传统财务分析的依据及主要数据来源于财务报表,其本身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具体来说如下:第一,财务报表数据的真实性。在如今市场经济迅速发展、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不少企业为了满足投资者、债权人等对企业财务状况的期望,对财务报表进行粉饰“美化”,人为操纵会计信息。很明显,企业这种报表粉饰行为会导致财务基础数据失真,在这种情况下,财务分析的结果已然无法客观准确的体现企业的实际经营活动情况,甚至会误导报表信息使用者做出错误的决策,财务分析工作也失去原本的价值和意义。第二,财务报表数据的时效性。财务报表主要是根据企业过去的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所编制,只对已发生的经济活动所体现的财务信息进行记录和报告,而不能反映企业在决策中需要考虑的未来市场趋势及企业发展预测信息。并且企业的财务分析报告多数以年度、半年度为周期,在企业经营管理的过程中,报告间隔周期越长越容易造成数据反馈的滞后、问题反映的耽搁,财务分析的及时性就很难保证。所以如果过度依赖以历史资料为基础的财务报表进行定期财务分析,很可能因外部动态环境因素的变化,促使分析结果出现偏差,使得公司决策与当前市场脱节,而不能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所以通过财务报表的财务分析只能帮助了解企业目前已经存在的问题,对企业未来经营发展的参考价值很有限。第三,财务报表数据的可比性。同一行业类似经营方式的企业因不同的经营环境和经营目标,相似的经济业务会采取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此时企业间报表数据的可比性就大打折扣。即便是同一企业在不同会计期间因外部环境的变化,诸如税收政策、利率政策、技术开发速度及寿命周期等发生重大变化时,也会根据有利自身发展的需要选择不同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使得财务分析中对比的本企业以前年度数据也失去一定的可比性。

(二)财务分析关注点的局限性

第一,当前的财务分析只关注财务数据,忽视业务指标和非财务信息。当前的财务分析更多是对报表数据的分析,很少运用业务信息,更忽略了很多非财务信息,不能全面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因此相关的财务分析也只是停留在财务数据表面,无法从根源上进行追溯和解释,从而不能对经营者、管理层提供具有实际价值的改进建议。另外,随着市场经济的多元化以及财务管理需求的不断提升,仅仅依靠财务指标已经不能全面综合的反映企业整体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此时非财务信息就能起到十分重要的补充作用。非财务信息虽不直接通过货币计量但是却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密不可分,诸如产品质量、售后服务、顾客满意度等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第二,当前的财务分析只关注企业内部指标,忽视外部环境的变化。当前的财务分析更多是围绕企业内部经营活动展开的分析,缺少或忽视对外部环境的分析。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和企业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外部环境的变化对企业发展可能是机遇也可能是风险,如果财务分析没有及时关注这些,不仅缺失对企业外部风险或机会的准确识别或判断,甚至可能会误导企业管理者错误的决策。因此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及时关注外部环境因素的变化对企业发展决策的影响有重大意义,财务分析不能只着眼于企业自身内部指标了。

(三)财务分析主体的局限性

财务分析涉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方方面面,财务分析人员如果不熟悉企业经营流程、环节,没有广泛的知识面,单纯分析指标,对指标结果是怎样形成的不够重视,或者脱离业务来进行分析,不能深入了解影响指标结果的主要因素,就无法提出应对策略意见,财务分析就会流于形式,无法发挥引导经营管理的价值。因此,财务分析的质量受财务分析者的解读能力、分析方法和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有很大影响,如果判断或估计不准确、表述不清晰或是掺杂了个人偏见,就会使企业管理者无法做出正确决策。

(四)财务分析之结果运用的局限性

现阶段大部分企业的财务分析不是对数据的汇总归纳,就是各种指标的对比,或是就数据分析数据。这类分析财务数据与业务信息组合程度不高,未进行有侧重点及多角度的分析,分析停留在浅层,深入度不够,只分析了过去经营行为所导致的财务结果,没有融合战略分析,这种程序化的财务分析结果对企业经营、项目投资等业务的实际指导意义不大,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价值体现不明显,不能为企业各级管理者的战略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及整体战略缺乏指导意义。

三、改变目前企业财务分析现状的对策

(一)完善内控体系建设和报表分析方法

首先,针对财务分析数据来源真实性的局限性,企业应规范财务核算管理体系,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设立内部审计机构,并确保其独立的履行审计职责,同时也要定期聘请外部审计机构结合内部审计对企业业务流程、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各方面进行公开透明的审计,确保内控流程的有效性,确保报告数据来源真实可靠。财务信息质量提升对于分析工作过程与结果意义重大,客观真实、及时准确的基础数据是高质量财务分析结果的最基本保障。其次,财务报表本身时效性的局限性虽然无法避免,但是在财务分析过程中可以结合表外信息增加对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分析,比如市场占有率、创新与研发能力、技术投入率等指标,这些指标可以从另一维度为管理者评估企业现状、预测企业未来价值及发展趋势提供更为有效的信息。另外,企业财务分析的周期和形式也可以多样化,比如补充日分析、专项专题分析等。具体来说,对资金流动可以做到日监控日分析,及时关注资金盈缺,形成资金日报呈报给管理层以便对是否投资或筹资及时做出正确决策;对重点项目进行专项或专题分析,确保重点问题及时被关注,提高重点项目的运作能力和运行效率以及企业整体的平衡发展。总之,企业财务分析在关注数据的历史性及现实性同时,更应关注分析企业的未来价值和趋势预测。最后,对于同一行业不同企业会计人员因选用的会计估计、会计政策以及会计处理方法的不同而造成报表数据间的可比性较弱时,企业在制定分析指标体系时要考虑到这些差异,因此而制定不同的评价体系;而对于企业自身不同会计期间所选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导致的前期数据可比性较差时,一方面会计人员提升自身专业知识和判断能力,尽量避免估计值和实际值之间较大的差距,同时在财务分析时也可以采取技术手段对因会计假设变更而影响的数据进行模拟还原再进行对比。

(二)扩大财务分析的范围

有效的财务分析需要将财务数据与业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运用业务信息寻找财务数据反映出的问题根源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最终跟踪落实。同时财务分析还应结合企业的风险管理融入风险分析,特别是对于筹资、投资、税收政策等财务方面风险更应特别关注,对已有或潜在的风险做到及时的预警,加强风险监督和控制,提升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当然在此过程中仅仅依靠财务数据评价企业的经济价值、风险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因此财务人员应加强非财务指标的收集和运用,尝试多角度多维度的分析。现代企业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企业的经营发展需要突破自身的边界,参与更多的竞争或合作当中。因此财务分析人员应站在经营管理者的角度,拓展分析边界,结合国际国内的经济环境、法律环境、行业特点,延伸对整个产业链主要客户供应商进行分析,而不是仅仅关注企业自身生产运营情况。通过对行业标杆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财务报告的分析,从数据对比中反映问题,从数据分析和预测中总结规律,进而从财务角度为企业发展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三)提高财务分析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随着企业经营决策者对财务分析报告内容和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对于财务分析人员的任职要求也在不断提升。优秀的财务分析人员不仅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准确的分析判断能力和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首先,企业应设立专门的财务分析岗位,明确任职要求,安排具有较强专业素养,较宽知识面的财务人员;其次,企业应提供财务人员进入基层学习的机会,以熟悉企业内部各经营流程,全面参与到业务的各个关键环节,深度融入风险管理思想,这有助于财务人员精准分析业务流程中的风险点并提出有效措施;除此,企业应鼓励和组织财务人员参加专项培训,开阔视野,提升其专业能力和非专业知识水平,同时也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以此保证财务人员在工作中保持严谨、客观、公正的态度。最后,财务人员也要转变思维,从小财务转变成大财务视角,从事后核算走到事前管理、事中把控、事后分析,提高自身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结合战略分析为战略管理而服务

财务分析的成果不应只为企业内部各部门绩效考核使用,而应发挥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战略决策依据的支持作用。首先,财务分析要以支持战略目标的实现为目的,为此财务分析应结合战略分析,立足于现有客观真实的经营、财务数据,采用战略分析技术,运用价值链理论对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行分析,挖掘企业资源优势并给予合理配置的建议,同时对业务发展趋势做出预测,通过预测结果判断企业制定的战略目标是否可行,与行业发展方向是否相一致,通过对战略目标执行情况的关注和及时纠偏,帮助企业实现价值最大化。其次,财务分析不仅要结合战略分析来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还要服务于战略管理工作,包括在战略制定、战略执行、战略评价中的应用。财务分析不仅要指导战略的制定,还要对战略执行的好坏及时做出评价和反馈,以谋求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与有效使用,提高运营效率,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财务分析只有融入战略分析,并为战略管理而服务,才能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最终实现财务分析的增值作用和指导意义。

四、结语

企业的经营发展需要财务分析的助力,随着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进步,财务分析工作也需要不断提升与完善,以适应经营决策所需的高质量的财务分析数据支持要求。虽然当前企业的财务分析工作存在着各种不足,但只要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强化精细化管理,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和内控体系,加强财务与业务的融合,培养出高素质的财务团队,积极探索财务分析成果在战略管理中的应用,就一定能发挥出财务分析工作对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水平提升的推动作用,提高企业资源的有效配置和运行效率,促进企业的稳健发展,从而实现企业经济价值最大化和社会效益的最优化。

参考文献

[1]孟萱.我国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探析[J].中国商论,2017(1).

[2]曹铭珺.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局限性及解决方法研究[J].金融时代,2018(26).

[3]吴亚飞.企业财务分析中的问题与措施研究[J].财会学习,2018(19).

作者:秦琴 单位:北京科迪盛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