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企业财务分析问题及对策

烟草企业财务分析问题及对策

摘要:烟草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财务工作的服务和保障,如何提高对财务信息的把控和分析能力已成为衡量烟草行业管理能力的重要指标。基于此,阐述了财务分析对烟草行业发展的重要性,针对烟草企业财务分析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提出了提高烟草企业财务分析水平的对策,为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持。

关键词:烟草行业;财务分析;问题;对策

一、财务分析对烟草行业发展的重要性

(一)有助于烟草企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通过深入细致的财务分析,可以更直观地反映出企业的经营业绩和经营状况,据此提出相应的决策建议,可为企业的战略规划、战略管理提供依据和保障。

(二)有助于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财务分析可以及时发现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利于实现财务管理目标,建立与企业现代化更为适应的财务管理机制,同时可以完善和理顺财务工作的流程和程序,更好满足规范化和标准化要求。由于财务分析的对象包含了多种业务信息和数据,可以形成综合性的事务分析和预测,能充分整合各类财务工作事项,实行统一集中管理,大大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使各项管理工作各司其职,相互促进和支持,以规范且极富效率的工作流程来统领各类工作事务。

(三)财务分析有助于帮助烟草企业防范财务风险

财务风险和漏洞一直是企业发展经营中面临的重大问题,而财务分析的相关工作职能可以提高企业对于财务风险的识别、防控和治理,降低安全风险系数,将财务风险控制在企业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进而在风险可控的同时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

二、烟草企业财务分析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一)过分强调税利指标而轻视其他指标

烟草企业财务分析中过度重视调税利指标,对于税利指标之外的其他指标则不够重视,存在着以税利指标分解代替原因分析的问题。大部分的烟草商业企业对于税利指标都很关注,对其影响因素的分析也相对比较多,使得其财务分析工作难以深入到业务的实际,大部分都是以税利指标分解及实现来罗列代替原因分析。因此,财务分析工作就变成了税利指标的统计和拆解。比如有些企业在分析税利增长的原因,将其具体的原因归结为利润的增减和税金的增减。但是对与企业资源占用相关的效率效益等各类因素的增减却没有做出具体的分析,这就使得相关的研究不具有针对性,无法对税利指标背后真正的因素做出相应的分析,整体上的财务分析还停留在面上,仅是结合公式来做出相应的计算,未能真正地将财务分析引导至影响企业长久生存发展的重大领域,因此财务分析结果的使用价值不高。

(二)过分重视财务数据而轻视业务数据

烟草企业忽视对经营业务实际情况的分析。结合笔者的实际研究来看,目前很多烟草商业企业在财务分析过程中仅就财务数据分析财务数据,对业务分析不能有效拓展,难以发现经营业务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更提不出业务经营方面有效的改进建议和措施。此外,由于目前财务专业人员并没有有效参与企业的日常业务,特别是对于主营业务的理解缺乏深度,因此财务分析难以深入反映业务实际情况,对业务经营成果及问题大部分呈现出模棱两可的状态,甚至与业务经营的实际情况相矛盾,使财务分析对业务经营缺乏指导性甚至误导业务经营决策。而且,在财务分析中过多使用财务管理专业术语,致使很多业务人员难以通过通俗的语言做出理解,使得财务分析结果难以为业务经营与管理人员所认知,对其阅读的兴趣低,对改进业务效率,提升业务规范化水平无从下手。所以在实际的决策中,企业的领导只能听从相应的专业人员给出最终的意见,很难根据财务分析结果及建议做综合决策。因此,烟草商业企业财务分析中,如果仅仅统计收入、成本、毛利增减的变化情况,那么对于业务经营过程的基础收入、烟叶生产专用物资补贴投入以及相关的烟叶收购费用等全过程全成本要素的分析不够精确,就难以给出深入的参照数据和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三)过分重视客观而轻视主观

烟草企业财务分析中缺少对经济运行规律梳理和把握,大部分都以定量分析为主,并以此为基础对企业的经营成果和状况做出相应的归纳和推理,并给出相应的评价,但对于具体经济运行的规律却提炼和总结不够,对其运行趋势亦缺少定性分析。因此,缺乏对企业经济运行的总体规律及趋势缺乏足够精准的判断,不利于企业决策者直接通过财务分析了解和把握企业总体经济状况,使决策缺乏科学依据。

(四)过分重视事后而轻视未来

烟草企业财务分析中缺少对于未来的发展预测。财务分析的重要性在于:准确了解过去、有效处理现状,科学预测未来。但是大部分企业在财务分析的过程中,都侧重于过去和现在的实际情况,侧重于过去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分析和评价,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预测相对薄弱。这种仅局限于过去经营成果和现时财务状况的分析,无法满足企业长远生存和发展的需求。对于烟草商业企业而言,公司的决策层更需要较早关注下半年、四季度或者是全年的实际经营情况,并以此为依据来对下一步经营提是做出安排。但是财务分析工作未能通过过去经营成果和现时财务状况,提出对未来的展望和判断,无法助力于未来业务的开展,更难以支撑对事关企业未来的科学性决策。

(五)财务分析能力偏低

尽管当前烟草行业填制的财务报表不少,但是仍然无法完全反映单位的人财物、产供销全貌,同时财会人员的业务能力良莠不齐,很少能对报表数据背后隐藏的实际问题做深入的探究,对一些诸多关联性重要指标不能进行全面动态地分析,不能通过数据反映出来的现象深入到本质,严重限制了财务分析的功能和价值。

三、提高烟草企业财务分析水平的对策

(一)建立财务分析制度

为提升财务分析的功能和价值,烟草商业企业都应建立和完善一套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财务分析制度,该制度应明确设置专职的财务分析岗位、配备专业的人员,明确相互之间的责任,并且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同时应就财务分析的内容,财务分析的范围和深度、财务分析的频率、财务分析结果的使用范围、财务分析发现问题的原因追究、整改责任等作明确的界定。以期通过制度,将财务分析明确为企业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管理工具,提升财务分析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财务分析真正成为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的有力助手,成为科学决策的强力支撑。

(二)突破数据分析,找出数据背后隐含的深层次问题

任何人都必须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依数据行事,这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个显著特征。但仅仅是表面上将一些财务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就数据谈数据,是远远不够。如果理不清数据背后隐含的深层次问题,财务分析就是空洞的、死板的数据分析,对业务指导作为微乎其微。因此只有把财务数据与业务真实情况紧密结合,用数据分析找出业务经中存在的问题,将财务数据与业务发展紧密关联起来,用财务数据指导业务发展,财务分析才能更加务实、更加有效、更具权威。

(三)财务分析要充分了解业务流程

财务分析要做到深入,要做到对业务经营的有效指导,就必须与企业的实际业务经营做充分而深入的结合。因此财务分析应基于企业经营管理的整个价值链条,对价值链上的各个关键节点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做出深入的分析探究,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极富见地的改进建议,是财务分析的重中之重。因此财务人员特别是财务分析专业人员只有在深入基层,才可对整个的烟草商业企业经营情况、分销情况、配送情况有真正深入的了解,对于各类的烟叶实际情况、收购情况有充分把握,才能提升财务分析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四)财务分析切忌报喜不报忧

财务分析的价值在于发现问题并引导改进提升,因此切忌报喜不报忧。因此财务分析既要分析企业经营、管理优秀的一面,更要诊断、分析和暴露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既要分析取得的成效,也要披露经营中存在的不足;既要分析不受行业控制的影响当期财务情况变化的客观因素,更要分析影响当期财务情况变化的主观原因。只有这样,才能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才能有的放矢,扬长避短,兴利除弊;才能努力为企业的挖潜堵漏,开源节流。

(五)拓展并完善分析指标

烟草企业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分析指标,以改变目前阶段只关注盈利指标为主的模式。因此应当提升各类综合性指标,特别是非财务指标的计算与分析,以全面性体现出企业的经营成果、经营基础和发展趋势。如在具体的分析中应当加入各类的专业地区分析,比如本地区的烟草持有量,各个品牌的实际销售情况以及具体发展情况等。又如,应当加入资产结构的分析,对于企业的垃圾资产、沉淀资产和优秀资产等做出区分,以分门别类的方式给予管理建议,最终提升企业的资产增值能力和盈利能力。除了以上措施,财务分析还要结合信息技术来开展相关工作,通过信息技术段来提升财务分析数据获取、整理、加工和分析的能力。

四、结语

财务管理是行业经营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强化财务分析在未来的行业精细化管理中起到的作用十分重要。做好财务分析,可以为领导决策提供正确、科学、全面的财务信息,对于管理决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近些年来,烟草企业的管理层正通过各种方式,采取科学合理的对策逐步解决财务分析工作中存在的缺陷和问题,力求尽快提升财务的分析能力,让财务分析更好地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服务。

参考文献

[1]王晶琳.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J].现代商业,2019(35).

[2]殷云翔.烟草商业企业财务分析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J].财会学习,2019(13).

[3]高德山.烟草商业企业财务分析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7(25).

作者:吴星 单位:中国烟草贵州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