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局限性财务分析论文

企业局限性财务分析论文

一、有关企业财务分析的局限性探究

(一)企业内部财务分析意识滞后、手段单一随着以往经营的成功,其内部管理、运营往往在较长时期内遵循该成功模式,即将管理模式、决策方式等固化为企业流程,企业管理者只需“萧规曹随”对企业进行管理,这种做法在商业环境不断变化的今天无疑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固化、狭隘的管理意识极大束缚了管理者,企业管理进行变革的要求被忽略,导致企业的决策者要么无法正确认识财务分析的功能,要么分析目标缺乏明确性。只重视生产、销售业绩,忽视财务管理工作使得企业在环境应变方面较弱。再者,企业管理人员进行财务分析的手段存在着局限性,这体现在其仅仅依赖相应的会计资料进行分析、做出决策,但并未意识到会计资料可能存在被包装、人为修正、违法提供虚假信息等,在此基础上做出的分析结果使得客观与实际存在着较大的出入,使得财务分析失去其应有的意义;比率分析法和比较分析法作为财务分析的基本方法,缺乏时效性,数据可比性不强使得财务分析结果的应用性较弱。

(二)企业开展财务分析的指标局限性就目前企业财务分析的指标体系应用现状来说,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具体表现为绝对指标与相对指标被割裂、反映现金流量和非财务方面的评价指标缺乏等。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保证现金的足够供应是必须的,现金流中断可能会导致企业生产中断甚至有破产的风险,但以财务报表为基础计算的财务分析指标,尽管能够对企业的发展、营运、盈利、偿债等能力进行一定程度的反映,却缺乏对企业现金获取能力的反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传统财务分析指标弊端尤其明显,表现为严重缺乏反映现金流量的指标,无法满足企业需求,还导致企业的收益质量与数量的脱节;缺乏对非财务分析因素的反映,如企业文化、研发、人力资源等,这些非财务因素与企业的发展战略联系紧密,这些指标的缺乏使得企业无法提高对未来发展的预测能力。

(三)企业财务分析在会计计量方面的局限性在会计计量工作中,计量、记录、报告是其根本属性。我国企业在开展计量工作时,将历史成本法作为现行的会计基本计量方法,在大多数时候采用历史成本法而非公允价值进行计量。历史成本法用于初始计量,极个别情况以公允价值进行计量,而公允价值计量则同时用于初始计量和后续计量。但是由于货币计量单位的价值与时间紧密联系,其购买力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导致历史成本法无法全面对企业的资产、负债与权益的现值加以反映,与此相悖的是企业在进行项目管理、决策时是以企业相关资产的现值为出发点的,资金时间价值、通货膨胀、资产无形贬值等因素都会导致企业的财务状况发生一定程度的扭曲,不能真实地反映企业经营状况,使得会计信息出现虚假、误差。

二、改进企业财务分析局限性的对策

(一)提高和丰富企业财务管理意识、手段对遵循传统成功模式的企业来说,其固化的思想需要引入新的思想进行打破、革新,必须认识到在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下,企业如果无法适应当前的经济环境,将无情地被淘汰,因此为适应环境、加强变革,企业领导者、管理层必须转变自身的观念,对财务管理方式进行创新,即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财务分析工作,认识到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只有企业放开手脚束缚,全方位地接受财务分析观念,并且提高其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从细处入手,做到细致入微,并将财务分析工作渗透到企业的各个生产经营领域,对财务分析的潜在价值进行挖掘;在提高财务分析工作地位的同时,要保证其独立性,确保财务分析工作不受外力因素的干扰。再者,提高财务分析人员的能力素质和职业操守,保证财务分析结果的科学性,避免人为地操作财务分析结果;最后,在对财务分析工作进行资源分配时,要做到专岗专人负责,同时制定明确、科学的财务规章制度。

(二)完善财务分析中的指标体系对企业来说,财务分析是对企业经营状况进行剖析的重要路径,而在财务分析中,科学合理的财务分析指标体系是企业能够做出正确决策的前提。健全的财务分析指标体系至关重要,它不仅包括那些在财务报表的基础上建立起的对企业经营状况、盈利能力进行反映的分析指标,还包括一些未能在财务报表上得以反映的非财务分析因素,诸如企业文化、市场份额、研发、人力资源等方面。随着企业经营受越来越多的因素影响,传统财务分析指标已经不能满足企业提高财务分析能力的需求,其仅能反映过去的经营状况,而对企业经营至关重要的未来发展动向的预测则是在很大程度上由非财务分析指标来决定。因此,建立完善、科学的综合财务分析体系尤为必要,通过报表基础数据分析、报表比率分析、重要项目明细分析三层次指标体系的构建,逐步对企业经营进行深入分析。再者在工作中要加强综合运用各种分析指标,例如横向指标与纵向指标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全局与局部分析相结合、动态与静态分析相结合等,互相取长补短,以求发挥财务分析的总体功能效应。最后,在做结论时不能仅凭某一项或某几项指标的组合,须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将其盈利能力、运作能力以及承载能力的指标综合起来加以权衡,并结合企业不同生命周期的经营目标以及动态的外界环境进行科学分析。

(三)提高企业会计计量工作能力市场全球化以及需求对经济的主导已经成为当代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需求的多样性和经营环境的多变性,使企业必须加强管理,适应多变的市场要求。随着人们对市场认知的加深,尤其是计量对象得以扩展,采用历史成本计量无法满足需求,因此迫切需要企业提高自身的会计计量工作能力来适应变化。企业在克服自身会计计量的局限时要坚持计量的三个基本质量标准,即同质性、证实性以及一致性;针对目前会计计量工作的局限,应当考虑引入一些计量手段作为对初始手段的补充,历史成本法在之前被证明是有效的,但并不意味着在经济发生变革的情况下仍然有效,不确定信息的增多、环境剧变要求企业考虑引入公允价值、重置成本、未来现金流量折现等方式来进行计量。此外,在确定计量的基本单位时不仅可以采用货币计量,还可以用实物对于必要的项目进行计量。

作者:贾骥单位:深圳市司法局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财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