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财务会计论文

企业管理财务会计论文

一、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信息失真长期以来国内经济一直处于计划经济时期,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时间较短,而从计划经济时代的企业运作到独立自主、自负盈亏的市场经济时代的企业运作,实际上有着意识上的巨大差距,而在市场经济中的企业的成败往往更加取决于对财务信息准确性、全面性的反映,并以此起到对企业运作的平衡与预警作用。在越来越开放的今天,一家企业的运作信息也越来越难以隐藏,财务信息的涉及者也越来越广泛,企业的投资者、企业的债权人、企业的管理人员,甚至于相关政府管理部门都或多或少的涉及到财务信息,而大家除了关心企业自身的经营能力之外,财务管理的使用者还更加关心企业的偿债能力、获利能力等企业综合财务状况的评价。因此,财务信息不实、失真,往往会导致了企业经营预测的失误,甚至造成企业的危机,财务预测与决策失误,这是造成企业经营混乱的主要因素。

(二)财务管理人员变动及管理水平不足由于财务管理人员对于企业管理的特殊性,往往企业的管理人员变动较快,新老财务管理人员的交接,新财务对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的不了解及对企业的情况的不熟悉,很容易导致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下降。而有的企业对于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会聘请一些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财务管理人员上岗,这样会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障碍,而企业管理者对于财务法规的不重视性,也会带来财务操作的不规范。

(三)财务管理制度无章可循由于对于财务管理的不重视性,一般企业人治现象较为严重,企业缺少必要的财务管理制度,而在制度不全及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下,经常会导致了财务工作在实践管理过程中无章可循,财务工作出现偏差,以上为命,领导说什么做什么,长此以往,企业的财务工作会出现管理混乱,随意性较大,随之加大了企业管理风险,甚至于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

(四)会计核算不规范会计核算是财务管理的基础,可以说没有会计核算就不能进行良好的财务管理,而会计核算的基础是会计科目设置的科学性以及对会计核算的规范性。有的企业没有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或者根据国家的相关科目设置规则来设置,会计核算又没有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国家的相关会计规定来进行核算,核算无依据,随意性较大,最终导致核算不准确,这样无法进行全面、有效地的财务管理。

二、针对财务管理问题的对策分析

(一)完善财务机构、明确财务职能要想解决财务管理的问题,首先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尽可能完善财务管理的机构设置,还要明确财务管理的职能定位。在一般企业里,财务管理都会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职能,①资金的筹措与运用;②会计核算与管理;③财务预算与控制;④成本核算与管理,并围绕企业的经营负责资金预算、会计收支核算、财务结算等功能,必须年初或者阶段性或项目性的根据经营目标依照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企业的收支情况、采购情况、投资情况、业务开展情况的一系列经营活动做好财务计划及预算,保证经营计划实施前、中、后的资金、资产、资源的合法、合理、合规的科学使用。在实践操作当中,《会计法》是财务会计的基础法规,科学、合理、严格地运用会计法则、操作技巧对企业的会计账目、成本核算等展开具体的会计工作,严格审查财务凭证是基础,坚决按照国家会计制度及公司财务相关规定执行,拒绝随意性和盲目听从领导,做到严格合法、灵活运用,即保证会计工作的科学性又要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为企业决策提供具体的数据依据。资金支付要守规,严格按照款项支付规定进行审批支付。一般企业小额资金的支出,各级管理者会有一定的审批权限,而大资金的支出必须严格按照的各层级审批原则,必须资料齐全,审批完善才能支出。

(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通常来说,财务管理与会计管理意义不同,财务管理即包括会计管理也包括资金管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一定要有综合性财务管理的概念,从比较简单的会计报账、记账、核算、报销为主的财务管理转变到与企业经营更为密切的综合性财务管理,摒弃这种记账式的财务管理方式。应该按照国家财务管理的相关规定根据企业实际,建立比较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全面实现预算、核算、资金、风险管理等企业经营目标,实现财务管理由单一的“核算型”向“经营管理型”的方向转变。

1、全面实行预算管理制度,加强财务计划的预算,要把财务与经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财务工作不能闭门造车,经营业务是基础,与各职能部门加强沟通交流是平台,要把公司经营预算管理纳入到财务管理的核心位置,财务管理部门要牵头做好投资测算、资金预算、实施过程监控等工作,即不能脱离经营管理部门也不能脱离企业实际情况。完善年度、月度或根据具体项目情况做好资金的预算管理工作,要做好计划的编制、实施、考核、分析等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监控,根据资金平衡原则做好资金的统筹安排,资金运用高效。无特殊情况严格杜绝预算外支出。

2、实行责任制度,一些有条件的企业还可以细分财务管理职能,将财务职能明确区分,落实具体到人。总体上要统一管理、分级实施的原则,分职级、分层级的实施财务管理工作,要做好财务活动目标明确,管理范围明确清晰,监管人员明确到位。

3、通过各个关键管理,完善财务预警机制,加强财务风险的防范,明确风险控制点,经常性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防风险意识和判断风险、应对风险的能力与水平,提高财务管理的安全性。

(1)加强现金流量预警企业的现金流的状况就是企业的生命线,因为即使企业的业务属于盈利业务,但没有现金流,企业就难以在短期运营下去,企业能够继续运营则取决于企业的现金流状况。所以现金流的预警是首先要做到的,企业业务利润是企业现金流预警的前提,企业经营稳定,可以保证应收、付账款的持续稳定,一般来说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量会大于企业净利润。企业现金流量的编制工作是财务管理工作中基础的也是特别重要的一个工作,对现金流量的准确预算,不但是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重点也为企业提供了第一道预警信号,建立全面的企业预算管理从现金流预算做起,一般是以周、月、季、半年及一年为周期,并科学建立滚动式的现金流量预算计划。

(2)建立长期预警机制为企业经营长远性考虑,在建立短期的财务预警机制的同时,还要制定长期预警体制,而长期预警指标的建立,主要是由企业的偿债能力、获利能力、资产效率、发展潜力等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指标组成。获利能力、偿债能力两个指标是企业是否能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是反映企业综合性现金、物质或非物质等资产运用能力。而资产使用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企业经营水平的高低。采用功效系数法对企业的发展潜力进行综合评价,这种方法可以将企业财务状况进行量化,方便预警,还有一些反映弹性财务的指标有到期债务偿付指标、资金运用与总资产之比、净资产与长期资产之比、应收账款与存货周转之比等等。这些指标的建立对于企业的长期的财务预警都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三)加强企业管理理念的更新与制度上的不断强化,企业管理的优与差会直接影响到企业兴衰,而财务管理理念的创新性反过来影响到企业管理的好坏。因此,企业管理者应该不断树立财务管理的核心理念,强化意识管理,这样就加强了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水平,对于充分运用财务工具,清晰管理思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四)加强财务管理的人员专业水平的培训,提高其综合财务管理水平,稳定财务管理人员,减少财务管理人员流动性,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与财经法规的学习,提高员工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走专业化管理道路。

作者:段庆锋单位:湖北襄阳豪润商贸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