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财务报表审计关注重点

国有企业财务报表审计关注重点

摘要:国有企业的财务报表审计时为了加强对国有企业运营的监管,规划国有企业的运营行为,维持国有企业经营的正常秩序,保护国有企业的财产和权益。而国有企业的财务报表审计就是对国有企业经营进行监管的重要途径。本文从国有企业财务报表审计的现状进行分析,针对国有企业报表审计过程中关注的重点提出了相应的措施。有效加强国有企业的权益不受侵犯,加强对国有企业财务报表审计的有效监管。

关键词:国有企业;财务报表;审计;关注重点

企业的现代化发展离不开对国有企业科学的管理方式和现代化的管理制度,这是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目前来看,许多国有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管理模式不够合理,人员管理较为松散,尤其是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着大量的管理漏洞,严重影响着国有企业的发展,甚至松散的管理对企业内部的风纪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存在着一些灰色地带和违法乱纪行为。为了进一步促进国有企业的良好发展,必须加强对于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尤其是国有企业的财务报表审计,把握好企业的财务管理重点,重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对财务审计的重点思考。

一、国有企业财务报表的审计现状

目前来说,通过对国有企业财务报表审计的现状进行调查发现,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有很多会计师对于国有企业的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并不熟悉,他们的主要业务是针对上市公司和其他类型企业的财务报表审计。会计师在针对国有企业财务报表审计进行审计的过程中,大多是一些规模较小的会计事务所在进行审计。这些会计师的经验有效,在审计过程中,由于不熟悉国有企业的经营业务,一些会计师并没有将企业经营活动进行详细的了解,因此在财务报告中很多企业的财务报表并不全面,也不够详细深入。除此之外,很多国有企业都有审计部门进行财务审计,但是大多数国有企业的财务审计部门并不是独立的部门,而是由管理高层直接领导。同时,国有企业的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的质量良莠不齐,审计部门的用人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财务报表的审计人员专业水平不够,专业素质不够强。国有企业的财务报表审计人员较少,财务报表审计质量也受到了影响。除此之外,国有企业审计人员审计工作较多,审计时限却较短。国有企业的审计人员之间协调配合能力不足,沟通协调能力不强,国有企业的财务报表审计缺乏真正的综合性高素质人才,目前国有企业的财务报表审计需求和审计人员之间的能力不匹配,对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协调能力和风险管理不足。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并没有意识到企业数据分析和数据处理对于企业的重要意义,导致企业在经营存在因财务管理水平不足,而出现数据信息不对等、数据处理不到位的现象,不利于企业经营者做出正确的决策,无意识间提高了企业经营的风险。

二、关于国有企业财务报表审计的改革几点建议

(一)在国有企业内部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

企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科学、合理的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的发展也需要相应的现代企业制度。首先,国有企业要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明确企业员工的职责,规范企业人员的行为。同时还要明确企业的监管制度,协调好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使企业的管理规范化、现代化。

(二)增强国有企业的责任意识

近年来,我国国有企业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直视,要对国有企业的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向进行改革。但是,很多国有企业在改革过程中存在着冒进的现象,改革不够合理,在改革过程中监管力度不足,造成改革后国有企业的权益受损。因此,应该加强国有企业的责任意识,加强国有企业对于自身和国家、社会的责任意识,维护社会各界的知情权、监管权。

(三)增强内部审计的独立性

国有企业内部要增强财务报表工作审计工作的独立性才能保障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监管的有效性。国有企业要明确信息审查和保护国有资产是现行财务报表审计工作是重要目标。国有企业财务报表审计有着揭露国有企业不良资产、账外资产的重要作用,无法了解企业真实的经营情况。在审计工作中,如果受到过多干预,无法保持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就很难保障审计工作的监管作用。对此,应该减少和避免企业有高层管理人员直接领导和管理的问题,保持企业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

(四)突出重点,延伸财务报表审计范围

国有企业的财务报表审计工作一般是由审计人员或企业委托注册会计师对企业的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提供相关意见。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要适当延伸财务报表的审计范围,通过企业的财务表判断有无重大风险行为和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以此判断企业的经营情况。因此,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要突出审计工作的重点,提高审计工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使财务报表更加透明、公开、公正。实现审计工作的监管作用。

(五)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性

企业内部和相关审计部门可以定期开展和组织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性。对此,可以开展财务报表审计工作为主题的培训课堂,由专业的导师进行讲解,鼓励审计人员将自己不懂的知识和工作过程中的困难提出了,在课堂上由导师进行解答。并设计一定的奖惩制度,激励审计人员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专业性。

三、结语

对于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来说,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和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对企业的经营有着直接的影响。很多国有企业管理者都没有意识到企业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在企业的财务报表审计工作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对国有企业的发展是不利的。因此,国有企业要重视财务报表审计的问题,并对此进行思考,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问题,保证国有企业监管工作的有效进行。

参考文献

[1]王鹏举.浅谈加强国有企业财务监督[J].辽宁经济,2006(10).

[2]李杰,廖建波.国有企业改制的财务审计[J].国际商务财会,2007(2).

[3]张先治,蒋美华.国有企业改制中的政府审计问题研究[J].财经问题研究,2008(3).

作者:肖小月 单位:四川华蓥山广能集团嘉华机械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