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团企业合并财务报表编报质量思考

集团企业合并财务报表编报质量思考

摘要:在目前经济形势多变的环境下,企业集团下属企业多采用多种经营模式围绕主业成立不同行业的子企业,这使得对于集团企业的合并财务报表要求也不断提高,因为集团企业需要通过合并报表的数据来反映整个集团的资产规模和经营现状,便于对报表数据进行具体分析和制定相应对策,同时也是企业利益相关者和报表使用者进行决策的重要依据。因此,本文对当下集团企业合并财务报表数据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对合并报表编制方法与质量提升的建议。

关键词:集团企业;合并报表;编制;质量

在当前经济形势多变的环境下,企业集团下属企业多采用多种经营模式围绕主业成立不同行业的子企业,这使得对于集团企业的合并财务报表要求也不断提高,为了能更真实客观的反映集团企业的自身经营状况,集团企业的合并财务报表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有待解决。

一、提高集团合并财务报表质量的意义

合并报表既是集团企业财务管控的重要工具,更是集团决策的重要依据。合并报表抵消了集团母子企业间的有关内部交易及债权债务关系,降低了潜在内部利益输送,与企业的利益相关者也必须通过合并报表及时准确得掌握集团企业的运营情况,集团企业的管理者也需要通过合并报表来清楚了解当下的全面运行状况,以便更好地为企业下一阶段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集团企业合并财务报表编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集团企业合并财务报表体系建设不完善

首先,合并财务报表的软件系统设计不完善。例如某些集团现有的财务软件或ERP系统都设计了报表编制(合并)系统或相关模块,但在功能方面仍然不够完善,如自动抵消功能并不全面,仅限于对于计入集团内部往来科目的抵消,涉及集团内部交易和关联现金流的部分并不能实现抵消。在使用时,缺乏学习功能,对于本集团经常发生需要抵消的相关业务或事项不能在运行一段时间后“固化”下来,而需要财务人员根据成员企业的个体报表进行手工录入或手工抵消。这样既增大了合并报表的工作量,客观上由于人为合并,也使得部分处理方法不统一,抵消操作在科目、期间上不一致等情况,降低了合并报表的质量与效率。另外,目前系统的自动对账的功能也只限于内部往来科目制单时的对方确认,计入其他关联科目的数据也不能进行自动核对,降低了工作效率,耗费了大量的时间。

(二)集团企业对纳入合并报表的子企业范围存在偏差

当今集团化企业大多采用多元化的经营模式,经营业务涉及的范围也是非常广泛,为了谋求集团更高的发展,追求利益最大化,集团企业会通过多种方式来拓展新业务,也有可能将现有业务延伸到上游或者下游领域,从而实现对整个产业链的控制。正是由于复杂的股权关系或实际控制关系,使得财务人员在合并报表时职业判断的难度加大,从而可能造成合并范围不完整。例如,在较为复杂、多层的股权关系下,集团内部可能形成母子公司、兄弟公司、母子公司甚至孙公司交叉持股等复杂情况,甚至子公司本身都是一个集团公司。如集团企业中的顶层企业缺乏对整个集团系统的股权关系梳理,对控股子公司、孙公司的股权关系、控制关系缺乏及时的把握,在进行合并报表编制时,往往可能在范围上发生遗漏,或者在合并时编制了错误的抵消分录。此外,由于控制关系的不同,在合并报表时如果对于是否同一控制无法进行准确的职业判断,也将直接导致合并报表的结果出现严重误判。

(三)合并报表编制时的关联交易抵消不充分

正是因为集团企业是由于产业链或股权关系建立起来的,因此集团内部的诸企业间一般都存在着频繁、复杂、广泛的业务往来与资金往来情况。故而在合并报表编制时,厘清关联方的诸项交易,判断相关对价是否公允也十分重要。在前述相关问题的前提下,缺乏统一的软件系统对于关联方之间的业务、资金往来进行统驭,对于关联交易的定价与常规业务的定价没有对比,而完全依赖于下级单位上报的关联交易、关联往来、关联现金流来进行抵消,无疑在抵消项目与抵消金额方面都存在着可能的疏漏。

(四)对个体报表的审核不够严谨,合并报表的关注事项不全面

从原理上来看,合并报表是实质上是以母公司或实施控制的公司单体报表为基础,对于关联方(如成员企业)之间的关联交易进行抵消后汇总得到的。因此,单体报表的编制质量以及合并报表中必须要关注的一些事项如关联交易的审核就尤为重要了。合并报表最终反映了集团企业整体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除集团新设成立的子公司外,其他由集团企业收购重组后形成的公司,子公司与母公司的工作方式很难统一。如果子公司在并入集团后仍沿用之前的会计政策及核算方法,会导致单户报表的数据归集各有不同。对于合并财务报表来说,用母公司作为基础进行合并报表的编制,最终合并财务报表的质量定会受到严重影响,导致合并报表提供的会计信息相关性受到极大影响。

(五)母子公司会计政策不一致造成合并报表编制困难

会计准则中要求纳入合并的母子公司要采取统一的会计政策,若不一致,则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母公司需要将子公司报表调整或重新编制财务报表。一方面,在实际操作中,集团企业母子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不一致的情况仍然存在,通常选择母公司的会计政策为子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调整。但是在进行调整时难免会出现原有财务信息流失的现象,也有调表不调账的情况,这样将会造成下期编制合并报表时期初数难以保持一致,调整项目也难以保持一贯性原则。另一方面,通常情况下集团企业在编制合并报表时对下面所有子公司会计政策并不清楚是否完全一致,而是默认为一致,这样也就失去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三、有效提高企业合并财务报表质量的措施

(一)优化集团企业合并财务报表系统、建议集团内统一合并报表制度与细则

首先,应对集团企业现有的合并财务报表系统进行优化或升级,加大对集团企业报表系统的完善,甚至专门针对集团实际经营情况开发个性化合并系统。如增加在合并报表过程中需要抵消部分的分录生成,对于内部关联余额和内部交易,尽量落实到末级科目,同时在辅助项选择后可以自动对应到对方单位,这样才有利于所需要的抵消项目的完整;其次,在集团企业合并财务报表系统内增加对报表附注的编制。对于当今集团企业合并财务报表的高质量要求,股东及债权人为了更加详尽掌握企业的资产状况及经营成果,通常要求企业除了定期披露合并报表外还需要披露报表附注,由于报表附注的信息量大,涉及范围广,编制的工作量很大,如果能在报表系统把能自动生成的附注引用出来,这样可以很大程度地减少财务人员的不必要的工作量,而且对于附注的准确程度也可以更好保证;最后,在系统中完善集团和子企业以及子企业之前的对账模块,凡是涉及对方单位的关联交易、关联余额及关联现金流都应设置对账节点进行控制,对账完成方可进行下一步账务操作,这样才能更有效、准确的掌握关联情况。

(二)优化集团企业内部法人治理结构

我国集团企业大多采用的是多级法人制,从母公司到子公司,再到孙公司,都是独立的法人。但在这样的体制下,使得各子公司在经营政策与会计政策方面增大了灵活性,客观上增加了整个集团的财务风险。就合并报表来讲,由于子公司可能采取了与母公司不同的会计政策,母公司在合并报表时如不加调整,则会得到错误的合并结果。因此,在此方面,集团企业应重视到法人治理框架下保持企业的自主经营是必要的,但应考虑整体管控的必要性。就财务会计管理而言,应结合各经营实体的业务性质、股权关系设定统一的管理制度,并给出会计政策的选择框架。在实施上,应考虑通过会计统一核算、财务人员委派等方式,来加大会计体系的有机统一,减少合并报表过程中存在的偏差和信息不对称。只有财务一盘棋的考虑下,才使得整个集团的财务资源形成合力,也使得会计报表的合并有了良好的现实基础。

(三)强化集团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培训

一是要提升财务人员的职业责任感。对于母公司财务人员而言,要明确自身的工作重心是整个集团的财务运转。对于子公司财务人员而言,要明确作为经营实体或基层单位,财务资源是集团顺畅运行的保障。在这样的前提下,使得集团合并报表工作思想统一,财务控制力得到提升。二是要强化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自身提升。针对企业在合并报表工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培训,切实的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三是结合集团会计报表合并加大专项培训力度。如对于合并报表的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集团制定的合并报表的专项指引的培训。使整个集团在合并报表这一专项工作方面的专业实力得到强化。

(四)加强集团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

集团成员企业会计政策的不一致会导致合并报表时存在各种偏差,从而降低合并报表的质量。解决这个问题也需要从集团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入手。首先,建立适合于整个集团统一的会计制度与操作指引。由于集团特别是多元化集团的实体性质存在不同甚至差别很大,要求所有企业采用统一的会计政策既不现实,也不合理,因此应综合考虑制度设计。即集团整体要求必须统一的相关会计政策,不同性质的经营实体采取何种会计政策,并统一由集团财务部进行备案。其次,建立良好的沟通反馈机制与信息报送制度,增强母公司和子公司、子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联系,了解和熟悉各成员单位的业务范围和管理模式,把握不同企业业务处理中的关键点,便于合并报表编制与关联交易的抵消。

(五)应加大合并财务报表的监督与检查力度

集团应高度重视合并报表工作,成立由集团财务部门、审计部门为主而组建的集团报表监督检查组作为非常设机构,专项负责单体、合并报表的检查工作。例如对于子公司编制的个体报表是否按统一的会计政策进行调整,集团合并报表中,是否对于关联交易进行了恰当的抵消等。通过相关监督与检查,既能够促使编制人员提高报表编制质量的自觉性,也为不同的子公司之间财务人员的交流学习提供了机会。通过监督与检查,直接提升合并报表的质量与信息有用性,促进财务创造价值功能的实现。

四、结束语

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规模化与集团化的企业管理方式会逐渐成为未来企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作为一种大规模、多元化经营的企业联合组织,集团企业是以母公司为核心,下设各个子公司,并且通过企业之间的合并等方式,不断加强集团整体的竞争优势。因此,在财务方面,合并财务报表对反映企业集团整体经营情况,促进集团经营管理者有效决策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有效提高合并财务报表的编报质量对集团企业的管理工作有着深远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张翠娥.企业集团合并财务报表系统的设计与实施[J].冶金财会,2016(06).

[2]秦丽霞.论企业集团如何应用财务信息化编制合并财务报[J].财会学习,2016(14).

[3]冯祺.大型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建设的思考[J].财政监督,2014(08).

作者:万切切 单位:四川省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