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汇报材料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汇报材料

自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以来,某某乡党委在县委、县委组织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县远程办的精心指导下,坚持对上出经验,对下求实效,抢抓机遇,强化措施,克服困难,整体推进的原则抓好“远教”工作,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现将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乡已建成2个乡级接收站,28个村级接收点,28个村级地面卫星收视点,2个农村中学信息站,各接收点都配备了专兼职人员负责管理维护,各站点设施完备率100%,其中70%的站点运行情况良好。原创:今年以来,80%的站点开展了播放收看活动,收看的内容主要为政治理论学习辅导、学习讲座、专题报告和农村实用技术频道,观看人员主要是乡机关干部和村党员、村干部,共播放78场次,有约5000人次观看。

二、工作方法及措施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开展以来,我乡认真探索开展远程教育工作的有效方法,采取有效措施,有力推动了全乡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开展。

1、加强领导,强化指导。为确保远程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管理办公室,具体工作由乡组织办公室负责,同时从乡机关、教辅站、学校再分别明确2名专业技术人员抓乡村党员活动室站点和学校站点的具体日常工作,切实解决乡远程教育有专人办事,有阵地办事等实际问题。乡党委多次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技术负责人参加的全乡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协调或培训会议,对远程教育工作各项任务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对站点建设整改意见、措施、办法等作了细化,进一步强化了各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明确了各自工作任务。

2、抓制度建设,搞好督促检查。为促进远教工作管理规范,各站点硬件建设、软件建设、管理使用同步推进,制定了《终端接收站点使用制度》、《设备管理制度》、《终端接收站点设备操作规程》、《终端接收站点工作人员职责》、《终端接收站点学习制度》等制度,做到规范上墙,严格遵照制度执行。乡里还印发了《老砦乡远程教育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和统一制作了“三册一簿一志”发送到各站点,对开展远程教育工作进一步作了详细的规范和要求。同时为抓好远教站点的建管学用,乡镇领导建立了自已的远教联系点,制定了《站点设备运行情况定期检查制度》、《站点资源利用情况定期检查制度》等各项工作督检制度,通过加强对联系点工作的指导和认真执行各项制度,有效促进了各站点设备管理,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保证了站点培训的效果。

3、抓教育培训,增强服务能力。针对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文化水平不是很高,对计算机知识知之甚少的实际,我乡着重加强了站点操作管理人员队伍、教育培训辅导队伍、农业技术辅导队伍等“三支队伍”的建设,突出抓好对这“三支队伍”的教育培训,今年4月就有6名同志参加县委党校远程教育骨干班学习,同时我乡也举办培训班2期以,培训骨干人员60人次。通过培训,我乡远教“三支队伍”在计算机操作技能、政策理论水平和农业科技知识的掌握上均有一定的提高。操作技术人员基本达到“三会”要求。在站点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的培训中,各站点采取定期播放与适时播放相结合的措施,制定了播放使用制度,根据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确定播放内容,灵活组织培训。

4、定时定点,保证质量。为了达到“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农民群众长期得实惠”的目的,全乡高度重视远程教育的学习质量,在时间上定时定点,学习内容上注重“三个贴近”。按照《远程教育学习制度》的要求,我乡级站点每周一次,村级站点每月两次组织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学习党政、法律、农技、卫生等知识,并针对群众需求不定期组织学习。为保证教学质量,在“学”方面我们强化“三个贴近”。一是在教学内容上贴近农村需求;二是教学方式上贴近农村现状,农忙时候少学,农闲时候多学;三是在教学组织上贴近农村实际。在完成基本培训任务的同时,结合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需要,增加站点服务功能:把站点办成农民文化夜校、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活动室、农业科技学校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室等,做到一站多用,充分发挥站点的综合服务功能。同时,做到典型引路、协会引导、项目带动有机结合,充分调动了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学习培训的积极性。

三、存在的问题

1、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乡、村干部对实施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程认识不到位,对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集中学习培训有畏难情绪,对组织教学的宣传发动不够,群众对远程教育不了解、不熟悉,部分站点组织学习培训有应付现象。

2、站点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一是一些站点设备管理维护和使用不规范,故障及问题不能及时上报,无法得到技术解决;二是部分站点工作不到位,学习培训不够正常,没有充分发挥站点作用;三是管理技术人员经常变动以至于工作业务不熟且技术水平较低,对正常组织开展播放收看有影响。

3、教学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从网上下载的教学课件针对性、时效性不够强,供各基层站点自主选择的适合本地需要的课件很有限,与农村经济发展需求还不大适应,原创:致使部分农村党员干部坐不下、听不进、不愿来;二是部分基层党组织与学习沟通不够,使得一些学校站点对农村党员干部培训不够正常,如何实现“两不误、两促进”,有待于进一步研究。三是站点的运行维护经费尚未找到有效的解决途径,保证长期正常运行还存在不少困难。

四、下步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我乡实际,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站点的内部管理,巩固好、运用好、发展好已有成果,确保远程教育充分发挥作用,努力在见实效上下功夫。一是抓思想认识的深化。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二进一步加强对各站点的管理,对管理使用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全面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水平,对存在问题的站点进行检查维修,保持各站点正常运行。三是抓学习培训活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探索组建不同类型的兴趣小组,按需培训,增强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参加学习培训的积极性,确保农村党员干部做得下、学得会、用得上。四是抓工作规律的探索。逐步探索并建立健全远程教育长效工作机制,从管理、教学、利用等方面边探索,边总结,确保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