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开展党员服务思考

农村开展党员服务思考

一、农村党员学习科学发展观面临的困难

农村党员个体差异明显。当前农村党员两极分化现象突出,一类文化低,年龄大,身体弱,生活贫困,生活在最底层,处于社会边缘化地位,他们对革命事业缺乏热情,思想消极悲观;另一类是有文化知识,年富力强,为致富的带头人,是农村政治精英和农民领袖。这两类党员泾渭分明,他们在思想信念、家庭和社会地位、兴趣爱好、工作能力上存在较大差异,按照农村党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需要什么安排什么”的原则,给学习实践活动增添难度。

农村党员产学矛盾突出。农村党员不同于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党员,“一份耕耘一份报酬”,学习实践话动必然要占用一定时间,农村党员很难处理学习与生产之间的矛盾关系。要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部分党员肯定会因损失眼前利益而不愿参加学习实践组织的活动。另外,为了提高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要组织他们外出到先进地区现场学习等一系列活动,需要经费上开支,这些费用对于少数贫困的山区党组织而言是一笔负担。

农村党员分散难组织。随着我县“小县大城”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农村人口的流动性不断加大,农村青壮年的党员大量外出务工经商,虽然对流动党员实行了“流入地”和“流出地”双重管理模式,但“流入地”党组织普遍缺乏热情,“流出地”党组织鞭长莫及,难以对流动党员进行有效教育。同时,一部分外出党员并不注重党员身份,外出时既不跟党组织说明情况,也不办理介绍信或流动党员证;外出后不愿参与所在地党组织活动,成为稳性党员,回乡后不汇报,在管理上往往处于“真空”,外出党员的流向不明,给学习实践活动带来一定的困难。

二、农村党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一要在发展生产勤劳致富中实践科学发展观。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站在农村的发展角度,首先,要把发展好经济放在首要位置,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其次,要发展好社会的各项事业,解决好民生问题;再次,要关心人的发展,满足人的需求,建设好精神文明。前提要务就是要大力发展生产,开拓致富渠道,让口袋子涨起来,生活富裕了才能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当前,广大农民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和要求就是加快致富步伐,提高生活水平,改善生活质量,但对于怎样才能致富,在思路和措施上仍然缺乏。广大农村党员作为农民中的先进分子,就要提高发展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要有敢创敢干的拼劲,敢为人先的气魄,大胆打破传统生产模式,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在闯市场、搞开发上勇于尝试,积极寻找致富门路,努力当好群众致富的典范,树起致富的一面旗帜。

二要在带领群众致富中实践科学发展观。当今农村,我们有很多的党员通过艰苦创业成为致富能手、农民企业家,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但大部分的农民群众还未富起来,生活仍处于温饱水平,他们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致富缺门路、缺信息、缺资金、缺技术。我们的党员先富起来后,要树立“大家富才是真的富”的理念,要充分发挥服务、带动和辐射作用,对群众进行户对户传、心连心帮、身贴身带、手把手教,把致富信息传给群众,用资源优势帮助群众,用成功经验带动群众,把致富技术教给群众,为群众指引致富之路,帮助群众夯实致富基础,做到一人致富带富一片,带领群众走共同致富之道。

三要在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中实践科学发展观。当前,新农村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农村社会比较和谐。但依然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主要表现在因不正当民主竞选,少数村干部缺乏廉政意识,非法侵占村集体资产,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处理不满意等各类问题。这些问题不能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会引发群众性事件,严重影响着农村的和谐发展。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一切要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是《党章》赋予我们每一个党员的义务。作为一名党员要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和集体、群众利益的关系,不与群众争名争利,真正显示出党员的崇高境界和精神风范;要坚持团结在党支部周围,支持村“两委”的工作,明辨是非、公道正派,讲有利团结的话,做有利团结的事;要经常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为村“两委”的决策多提意见建议,积极化解矛盾问题,为农村和谐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四要在宣传执行政策法规中实践科学发展观。近年来,党对农村的发展高度重视,中央连续六年出台1号文件聚集“三农”问题,不但停征千百年来的“皇粮国税”农业税,还实施种粮、良种和大型农机具购置等补贴,粮食收购执行最低保护价,同时还投入大额资金改善农村交通、饮用水、通讯和文化设施,正是有了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农村才有今天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实践证明,党对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是符合中国的国情,是落实科学发展的真正体现。当前最关键要把这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在农村得到很好的落实。农村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领导核心,党员是农村的先进分子,群众的行动都以党员为榜样,因此,党的方针政策要靠党员去宣传,靠党员带头去实践。首先,党员要做到认真学透把准党的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宣传到群众中去,让广大农民认识到党的政策好,认识到政府重视关心“三农”工作,更加拥护党的领导;其次,党员要带头自觉执行政策,如带头落实好计划生育政策,实施好农产品安全健康生产,切实保护农村耕地等,把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真正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进而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五要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中实践科学发展观。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农民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乃至思想观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一些封建迷信和社会陋习在农村依然根深蒂固,拉帮结派的宗族主义的思想依然存在,少数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却缺乏健康的精神追求,赌、毒、黄和婚丧事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在农村依然存在,影响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农村党员更应该自觉筑起思想防线、道德防线,努力当好倡导文明健康向上生活方式的表率,带头移风易俗破除迷信,敢于冲破宗族主义的牢笼,用科学知识分析认识上的愚昧,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抵制不良陋习的侵袭,用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教育和引导群众,从教育家人做起,引导亲朋做起,以实际行动在带头移风易俗、崇尚科学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农村党员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问题

1、必须克服认识上下四种误区

一要克服“无用”的认识误区。近几年来了,党内开展了许多活动,通过活动纯洁了队伍,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觉悟,对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十分必要。但也有少数同志错误认为开展活动,是搞形式,对工作推动不大;有的习惯于把搞学习活动看成为了学习而学习的任务,上面有部署,下面被动应付就行,不愿一认共组织实施,不管效果如何,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众所周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才能保证工作具体落实,这是实践证明的规律。科学本文由21世纪写作秘书网首发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直接关系到农村经济社会能否又好又快发展。因此,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对“三农”工作不是无用,而是非常必要。我们必须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农村党员头脑,指导“三农”工作,进一步增强农村党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要克服“无关”的认识误区。部分同志片面认为,科学发展是上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谋划的事,学习实践活动更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事,农村尤其欠发达地区党支部和农村党员谈不上科学发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农村党员关系不大。农村党员也是中共党员,只要是中共党员就要学习党的理论,用党的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这是《党章》规定。党中央在全党统一部署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让所有党员接受教育,提高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因此,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不是与农村党员无关,相反与每一名农村党员都有重大关系,广大农村党员应以主人翁态度,主动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

三要克服“无精力”的认识误区。当前新农村建设责任大,任务重,少数领导干部错误认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没有精力抓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工作,农村党员没精力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尽管“三农”工作任务很重,但只要充分掌握农村工作规律,利用农闲、夜晚和雨天等时间,做到科学安排,就不存在精力不够的问题。必须深刻认识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不仅是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部署的重点工作,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推动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有好有快的重大举措。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经济工作统一起来,统筹安排,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进一步推动“三农”工作,进一步推动农村四个文明建设。

四要克服“畏难”的认识误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农村党员与机关党员相比,的确存在产学矛盾和个体差异明显等较多困难,给乡镇党委带来了组织实施难题。但是,只要乡镇党委认真做好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超前谋划,精心思考分析,有针对性设置有效载体,就一定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在20*年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由于县、乡两级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思想教育率先,广大农村党员认识到位,他们自觉参加学习教育、分析检查、整改落实等各阶段工作,活动有声有色,党性得到明显提高,一整套长效机制得到长期贯彻执行,达到活动预期目标,得到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2、必须坚持“三个先行”

一要舆论宣传先行。针对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教育对象存在问题。要认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在舆论宣传上要早部署,早发动,增强他们的自觉性。一是建立宣传阵地,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进一步开办电视、报纸、广播关于农村党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专刊、专访、专栏。各村要利用现有的宣传栏编写黑板报,并在本村醒目的中心位置印制二、三条固定的宣传标语,广泛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集中开展骨干培训,集中全体农村党支部书记统一动员培训,县委主要领导要亲自作动员报告,分别邀请各级领导、党校教师和优秀村干部进行讲座,丰富动员培训内容,扩大知识面。各乡镇要集中全体党员召开动员会,对一些“撤、扩、并”党员数较多的,可以分片集中动员,力争营造浓厚氛围。三是要广泛宣传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农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广泛宣传新农村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广泛宣传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三农”制定“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惠农政策,使广大农村党员更加拥护共产党,更加珍惜党员身份,更加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从而使广大农村党员更有激情地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去。要采用典型引路的办法,针对农村党员从事行业和年龄,分别树立典型,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让农村党员能从身边典型实实在在感受到发展的科学性。??

二要利民惠民先行。农村党员大多生产生活条件较差,特别是年老体弱党员生活非常困难,需要党组织的关心关爱,进一步激发加深他们对党的感情。一是各级党组织对农村党员尤其是年老体弱党员进行走访慰问,了解并帮助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上的困难,送出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二是督促抓好第二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措施中涉农项目的落实工作,对已整改的要巩固成果,对正在整改之中的督促加快进度,对未整改的要说明理由和原因,要求创造条件予以整改。三是汇编涉农帮扶政策。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出台一系列帮扶“三农”的政策,但没有统一汇编,基层干部对政策掌握不全,农村党员群众也没有很好学深学透,为此,有必要以县为单位将近年来中央、省、市、县四级制定的涉农政策法规统一汇编,印发到各乡镇、村,让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村党员学习运用,使农民群众吃透政策,用好政策,谋到实惠。四是组织开展一次农村党员为民服务活动。如组织党员进行义务修桥铺路,村庄卫生整治,为困难群众办一至二件实事好事,让农村党员真正行动起来,从行动中体现先进性。

三要组织保障先行。由于农村党员学习实践活动面临诸多问题,光靠农村党员自身无法解决,更需要各级党组织帮助解决。一是要明确职责。明确农村党员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是村党支部书记,村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实施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要充分认识到学习实践活动是提高党员素质和体现支部核心作用有效途径,克服村党支部无所谓或麻痹大意的错误认识。二是乡镇党委履行直接领导责任。乡镇党委要精心组织,超前谋划,统筹整体工作。针对各支部情况分类采用措施,对软弱涣散支部要及时调整充实,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开展教育活动各个阶段工作,集中全体党员开展一系列活动。乡镇党委要有效组织农村指导员、大学生村官和住村干部,发挥他们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作用。三是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村制度。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到村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利于直接掌握情况和及时帮助解决问题,有利于树立先进典型,为其它各村提供学习榜样和先进经验。县、乡两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要联系1-2个村,切实加强对农村党员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

3、必须做到“四注重”

一要注重参学对象的差异性。由于农村党员的年龄和文化结构差异性较大,年老体弱党员和文化程度偏低的党员比例高,农村党员居住分散行路难等诸多问题,以及外出流动党员多,人员难落实、活动难组织等问题。为此,在农村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一定要区分不同党员群体,有针对性地做好活动的组织实施。对年老体弱党员要采取结对帮扶定责任,上门送学引学;对外出流动党员要采取邮寄送资料、电话联系督学、电脑网络助学及流入地党组织接收参学;对有书写困难的党员要采取别人领学、家人代读等等。总之,不能按照机关党员学习实践活动模式,必须根据个体差异性灵活组织,确保农村党员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覆盖。

二要注重学习内容的通俗性。农村党员不同于机关党员,文化程度偏低,甚至有一些老党员没本文来自有读写能力,他们接受书本知识能力弱,理解理论观点困难。为此,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前,以市县为单位根据本地党员的特点,编写浅显易懂的辅导资料,让农村党员易懂、易记、易运用。要安排“红色电影”、“乡土方言”土教员、文艺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活动的实效性。要把科学发展观的内容与农村实用技术很好地揉合起来,编写成通俗易懂、好学好记的“农村语言”,真正使科学发展观具体化、形象化,让农村党员人人听得明白、学得透彻。具体组织实施中,要以实用技术培训为主,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广大农村党员掌握1-2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本领,力求达到培训一批党员、确定一批项目、形成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良好效果。

三要注重解决问题的实效性。突出实践特色、解决实际问题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农村作为基层工作的前沿,要树立发展是目的、科学是手段的理念。抓住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当前具备整改条件的突出问题,集中进行整改;要重点转变农村党员思想观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村级工作规范化管理,切实提高农村“两委”班子战斗力;要精心谋划一批为民所办的实事好事,抓紧办成几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早见成效,以鼓舞人心,凝聚力量,不断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

四要注重学习形式的多样性。除采取传统的集体学习外,可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信息量大、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生动直观的优势,利用集体学习日、农闲和晚上等时间,组织农村党员学习;可组织上级党校、农业、科技、卫生等部门单位技术人员成立专业辅导队,深入农村辅导农村党员学;可利用农村赶大集时间,以悬挂横幅、设宣传摊、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向农村党员宣传学习;可组织农村中小学校教师党员与农村有读写困难党员结对互学等。只要办法灵活,寓教于乐,广大农村党员一定会积极主动、认真地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