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要立法禁止洗涤剂中使用磷

要立法禁止洗涤剂中使用磷

)“我国洗涤剂用量巨大,水域富营养化问题突出。洗涤剂中所含的三聚磷酸钠是溶解态的有效磷,能被藻类等生物吸收利用。”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提出,应尽快立法全面在洗涤剂中禁磷。

杨震代表说,我国提出禁磷已有10多年,但手段并不坚决。一些洗涤行业企业为了行业发展,还在抵制全面禁磷。一些地方政府也并不重视禁磷工作。因此,要通过国家立法严格禁止生产、销售、使用有磷洗涤用品。在实际操作上,可以考虑以一到两年时间为过渡期,先在重点地区、重点流域严格禁止销售和使用各种含磷洗涤剂,然后再实施全国禁磷。

杨震代表建议,政府应当用经济手段进行调控,鼓励居民使用无磷液体洗涤剂;修改洗衣粉标准;鼓励发达国家生产洗涤剂的在华企业,将其在本国生产的全无磷洗涤用品(如液体洗涤剂等)投销中国市场并组织生产;对所有能排放三聚磷酸钠的洗涤用品实行全面禁磷;规定各类洗涤用品必须正确标明含磷量;部署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开展严格禁磷工作,依法严查混入市场的有磷洗涤用品;严禁工业企业、医疗单位等使用含磷洗涤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