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加大农村消防装备投入

应加大农村消防装备投入

)“全国发生的火灾农村地区占50%以上,每年经济损失在10多亿元。而农村财力困难,地方财政没有财力对农村的消防装备进行投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文峰派出所民警陈先岩提出,国家应加大农村消防装备投入。

陈先岩代表说,由于农村道路狭窄、交通不方便、缺乏水源等因素,一旦农村发生火灾,从县城出救的消防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赶到现场。

陈先岩代表说,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乡镇人民政府还未能将消防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对农村防火工作缺少领导和部署。在乡镇,公安消防机构警力不足,农村防火基本处于放任自流状态。消防队(站)、消火栓等基础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滞后,欠账严重。

在许多乡镇,开办企业和招商引资过程中缺少整体消防布局和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留下许多先天性火灾隐患,事后整改难度大。同时,公安消防队伍主要在城市布局,一旦农村发生火灾“远水救不了近火”。此外,农民消防意识也存在很大差距。

陈先岩建议,国家每年应至少拿出20亿元对农村消防装备进行投入,逐步在每个乡镇建立消防站,在农村配备消防车、消防摩托车、消防泵、水带、灭火器等装备,消防队员可由当地政府合同聘用,做到有组织有装备,一旦发生火灾可在本乡镇范围内迅速出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