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立考核指标体系要体现科学发展观

建立考核指标体系要体现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七大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我国经济、政治、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号召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党总结我国几十年来改革、建设、发展的经验,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对我国发展道路认识的深化和提高,是今后作好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和基本方略,尤其为开展年度目标考核工作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

年度目标考核是对一个地方年度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发展状况的总体评价,也是对一个地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工作实绩的检验。今年省、市用新的考核办法对市县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这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推动工作落实的具体体现。在制定年度发展目标上要结合具体实际,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和以人为本的思想,用这些基本观点确立考核指标体系,把这些观点贯穿目标考核的整个思想,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目标考核发挥应有的作用。

目标考核包括考核指标体系、考核评价体系、考核操作体系等,考核指标体系是整个目标考核的核心,有了一个科学的指标体系才能达到引领方向的目的。建立年度指标考核体系既要立足当前、突出重点,又要着眼长远、统筹兼顾,确保考核指标的针对性、连续性、科学性,切实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建立考核指标体系要突出重点。对一个县来说它的任务多种多样,工作林林种种,尤其是党的工作、政府工作涵盖方方面面,如何从千头万绪的工作中确立考核指标,就要认真研究。在对县情充分认识的基础上,在对各项工作深刻了解的基础上理出头绪。把那些能牵动经济发展,事关国计民生,影响和谐稳定的项目列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善于从很多个具体工作、具体项目、个性要求上进行疏理、归纳、提炼若干共性的,重点性的,目标性的项目来。不能不分重点,面面俱到,用一般淹没重点,用个性替代共性,把本不该列入的列入,把该列入的却不列进去。我县在制定年度目标时确立了政治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经济建设三大基本内容,既落实了科学发展观,也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基本要求。

建立考核指标体系要抓住中心。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住了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那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生产力的矛盾。我县自然条件差,农业基础薄弱,工业发展落后、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永远不能淡化发展这一永恒的主题,把县域工作的重点放在思发展、谋发展、求发展上。按照这一思路在目标体系的设置上突出经济建设。根据县情实际,我县经济发展的重点是农业主导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业项目建设,这是破解我县经济发展三个抓手,目标体系的制定就是要引导全县把精力、人力、财力、物力向这方面投入和倾注,在全县干部和群众中形成聚力抓经济,齐心谋发展的共识。在考核分值的设置上经济建设的分值占相当比重,其他项目为经济发展项目服务,其它工作为经济发展项目开展,真正体现经济发展这个中心,突出经济发展这个中心,服务经济发展这个中心。

建立考核指标体系要体现特色。实事求是的制定考核指标体系,使考核指标体现区域发展要求和特色,这是考核目标的基本要求。对于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来说,各有各的特点和优势,发展目标就不能千篇一律,要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引导优势向更优方面发展,使优势变成强势,使优势变成大势,从而实现突破发展。同时要通过目标的制定趋利避害,扬长避短,尽力消除各种条件、机制、体制性的束缚和障碍,善于把劣势转化为优势,这是一个好的考核办法首先应该考虑的。全市各县区的实际情况不一样,有的工业基础比较好,有的矿业比较好,有的旅游业有优势,在制定目标体系上除共性的目标外,在经济发展项目上应该有所不同,有所侧重。我县在制定目标任务中,对21个乡镇就是结合各自的自然条件、产业特色、工作重点确定的,对县直工作部门也是根据工作性质、业务特点、上级要求等因素进行确定,这样的目标体系符合部门和乡镇的实际,更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建立考核指标体系要兼顾和谐。和谐社会建设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特征的重要体现。科学发展和和谐社会是内在统一的,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社会和谐也就不能实现科学发展。也就是说,人民在获得物质需求的同时,也要在精神生活,文化生活上取得长足的发展。党的十七大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的框架就是和谐社会的基本框架。在制定目标体系的过程中,在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同时,也要充分体现对人民生活的关注。要有社会事业指标任务,要有文化发展的基本内容,要有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工作。我县在确定目标体系中,将这方面的内容在目标体系中列进两大项,六个具体内容。从而引导县域各项事业的全面均衡发展。同时我们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党的建设的四大工程,把党的建设重要工作和重点内容也列入目标责任,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全面实现经济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建立考核指标体系要实际客观。年度目标责任实际上就是对年度发展目标的确定,对年度内工作的谋划,因此目标体系的制定必须建立在可行的基础上,尊重客观事实,尊重客观条件,不能人为的拔高标准,也不能人为的降低要求,使目标的设置通过努力可以得到实现。防止出现虚报浮夸,伪造虚假政绩的现象。如果目标设定太高,超出实际,在限定时间内完不成任务,就会挫伤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年度目标最终落空,目标过低也就会失去考核的意义。在制定目标体系时,要认真研究,反复论证,进行可行性分析,使目标任务建立在切合实际的基础上。不能把目标责任成为干部的沉重压力,而要把科学的目标责任变成干部的工作动力,使干部在工作中形成时效观念,形成务实观念,形成争创一流业绩观念。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搞好目标考核的根本指导思想,只有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考核工作才能建立在科学的理论基础之上,也才能使年度目标考核真正实现引领方向、科学发展、转变作风、推动落实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