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执法队伍要牢固树立三个意识

煤矿执法队伍要牢固树立三个意识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赵岸青日前在山西进行督查调研时强调指出,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在组建短短六年多的时间里,业已形成了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形势下,各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及其执法人员更应该牢记“两个务必”,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高度认识和处理问题,牢固树立艰苦奋斗、遵章守纪和廉洁自律三个意识,振奋精神,认真履职,为实现安全生产的稳定好转做出积极的贡献。

在临汾煤矿安全监察分局,详细听取了负责人的汇报,并进行了实地检查。当了解到临汾分局18名同志要负责临汾、运城两市17个产煤县500多座矿井的监察工作,而且监察执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时,感到非常高兴。他说,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自组建以来,始终提倡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正是凭着这种精神,监察执法人员忠于职守,不断攻坚克难,确保了全国煤矿安全形势的逐年稳定好转。临汾是山西的煤炭生产大市,*年以来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逐年下降,煤矿安全状况持续稳定好转,*年,全市煤炭百万吨死亡率由*年的3.8下降到0.62,实现了新的突破,这些成绩来之不易。监察执法人员常年执法在现场、在井下,作出了很多个人牺牲。艰苦奋斗是我们这支队伍的本色,也是不断进取的力量所在。

几年来执法队伍中的确发生了一些违纪违法问题,如媒体曝光的忻州问题。这些问题,确实暴露出我们队伍中一些同志在思想方面起了变化,有少数同志想个人名利、待遇、排场多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自然就少了。赵岸青强调,在任何情况下,艰苦奋斗这个“传家宝”绝不能丢。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更是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意识,从一点一滴做起,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勤俭办事;要不畏艰险,奋勇当先,全力以赴打好瓦斯治理和关闭整顿两个煤矿安全“攻坚战”,忠实履行好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

监察执法人员还应该牢固树立遵章守纪意识。要认清形势,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在建设和购买业务用房、购买车辆等诸方面都要严格执行法规、制度,尤其是作为执法部门,更要特别注意按规矩和要求办事。要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增强自查自纠的自觉性,抓住重点,紧追不放,直到彻底解决。在自查自纠以后要集中开展遵章守纪教育,有困难要通过正常渠道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由本单位克服。

同时要求监察执法人员必须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模范遵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省局的有关要求,严格执行“九条纪律”,狠抓“九条纪律”的贯彻落实,从细节抓起,把“九条纪律”落实到每一个执法单位、每一个执法人员的行动中和执法的全过程,无论监察对象是民营还是国有,绝不能向其谋取任何利益和好处。要完善制度,严格管理,规范执法人员的从政和执法行为。所有监察执法人员都要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只有自身干干净净,才能有效抵制“人情风”的干扰,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