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为什么要培养和树立良好的领导干部生活作风

为什么要培养和树立良好的领导干部生活作风

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从当前领导干部队伍的实际状况出发,提出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大任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贯彻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当前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重大任务。

同志在讲话中提出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其中第八个方面是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就是要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着重讲了干部的生活作风问题。本文就此谈一点学习体会。

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贯实践、倡导的优良的生活作风,是我们的革命传统。

我们党历来重视领导干部生活作风问题,党的三代领导人多次就此问题作过重要指示,提出要求。并且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严于律己,为广大干部和群众作出了光辉的典范。他们率先垂范,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艰苦奋斗、谦虚谨慎、慎微自律、密切联系群众;严格要求亲属和子女,以制度作出明确规定等等,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和革命家的伟大风范,留下了许多嘉言懿行,堪称楷模。

民主革命时期,广大军民在党的领导下,上下一致,同甘共苦,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前赴后继,在所不辞。官兵一致,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至今仍然是我们优良的光荣传统。可以说,中国革命史也是一部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历史。

抗日战争时期,党领导抗日根据地军民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艰苦奋斗,勤俭创业,实现了丰衣足食。

正是由一批批共产党人在工作上和生活中表现出来的高风亮节、光明磊落、热爱人民、和蔼可亲的言行,塑造了我们党集体的光辉形象,使党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领导中国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成绩。

二、领导干部培养优良的生活作风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需要。

反腐倡廉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执政党地位的巩固,也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问题。要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当然要从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监督力度,严惩贪官污吏等多方面着力,领导干部培养优良的生活作风也应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这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需要。从腐败产生的原因来看,有主、客观多方面的原因。客观上有大环境,也有小环境的原因。但从干部本身来说,主要还是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偏差,往往首先在生活作风上反映出来,表现为个人生活作风散漫、随意,贪图舒适与安乐,继而发展到以权谋私,贪污腐败,触犯党纪国法。从媒体披露的腐败案例来看,许多人就是由于生活作风不严谨,被金钱、美色击倒,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从培养优良的生活作风入手,可以及早发现问题,及早规劝,及时教育干部,防患于未然。在日常生活中,生活作风问题常常容易被看成是个人生活的事,但是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生活作风问题决不是一件小事,领导干部培养良好的生活作风,可以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是爱护干部的大好事。

三、领导干部培养优良的生活作风是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的需要。

各级领导干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体现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领导干部只有具备良好的作风,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才能形成共建和谐的强大力量;才能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就道德规范而言,对广大群众要强调广泛性的要求,而对各级领导干部则必须有先进性要求。一个普通人的道德选择可以具有个人化的特征,而领导干部不同,领导干部的道德往往影响到一个群体,影响到一类人。领导干部的道德具有示范作用,这种特殊性是由于领导干部在社会生活中所处的地位决定的。从社会结构来说,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也是社会的精英,理应在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形成共建和谐中发挥楷模作用。

作风是重要的道德范畴,个人生活作风都包含着道德的内容。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如何,决定于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和道德品质。道德不是说教的言词,而是切实的行动,在思想道德建设中,领导干部不仅要让群众“听我讲”,更要让群众“看我做”,“跟我来”。实践证明,“正人先正己”、“上行则下效”,是道德体现于生活作风的一条基本规律,它要求在道德建设中坚持“官德”重于“民德”。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应先从“官德”抓起,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自己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感化和促进全社会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

四、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培养优良的生活作风的根本。

生活作风是个人思想道德意识的外在表现,个人的思想道德意识又决定于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以正确的立场和科学的态度来认识纷繁复杂的客观事物,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才能培养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从而培养正派、高尚的个人生活作风。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需要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当前,一要加强教育。应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领导干部头脑;强化公仆意识,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坚决抵制各种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通过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

二要加强监督。应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政协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很好地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进一步扩大监督的视野和范围。通过加强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应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完善并严格执行党委内部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监督制度;通过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围,促进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我们要以通过树立正确的“三观”不断提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加强自律意识,培养和树立良好的领导干部生活作风。为党和政府增光添彩,不断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