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化思考

城市化思考

在改革政府对城市管理体制中,不能实行“大市场、小政府”的原则,相反,应当强化政府的职责,强化政府的服务功能。从这个意义上说,应当实行“大政府、小市场”。

加快城市化,搞好城市建设,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两项重要任务。小康社会的指标很多,但根本要求只有一项:就是增加人民收入,改善人民生活,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在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上向前迈出一大步。

城市化和城市建设,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既互相促进,又互相制约。城市化是指在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推进农村过剩人口向城镇转移,逐步缩小城乡差别。城市建设是指通过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以经济发展为依托,完善公共设施建设,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和各项服务业,为城市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和环境,为城市经济的发展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和基础设施。因此,城市化和城市建设应当协调发展,而不要互相脱节。

总结历史的经验,在推进城市化和城市建设过程中,应当遵循以下一些原则:工业化和城市化应当同步,城市化和城市建设应当互相适应;城市管理必须明确城市功能的定位;必须从中国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城市建设道路;必须贯彻执行勤俭建城的方针;必须有利于实现生态环境平衡、实现经济、生活和环境的良性循环。

建国以来,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城市化和城市建设的经验,也为不成功的教训付出了巨大代价。今后仍要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认识城市建设的客观规律,切忌跟风、赶浪头,力戒形式主义和浮夸。

50多年来,特别是近20多年来,我国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可以说旧貌换新颜。成就是显著的。但是,毋庸讳言,纵观全国,城市化和城市建设也存在不少误区,也有值得重视的败笔。现在是到了敲警钟的时候了。

我提出以下十个问题供读者思考:

l、城市建设能不能以牺牲工业化和现代化、以及农村经济发展为代价,片面追求高标准、“与国际接轨”?我们该不该不顾国情追随西方发达国家建设所谓的“消费社会”﹖

我国现在经过全国人民努力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大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5位,许多工农业产品产量居世界前列。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工业化尚未实现,我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我国人民还有近亿人口没有脱贫,地区间经济差距还在拉大。我国的外部环境并不太平;国家间竞争十分激烈;国际上反华反共势力并未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但是,近些年在城市建设中却刮起了一股强烈的奢靡之风,大搞高标准的楼堂馆所建设;“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比比皆是;有些城市不顾国力与外国攀比,筹建“世界第一”、“东方第一”、“全国第一”的“标志性建筑”等等。但是,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的发展,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革,却苦于资金不足;社保基金的巨额缺口无力弥补。这股奢靡之风不仅浪费了人民的血汗,而且损害了社会风气,滋生腐败。

2、城市化能不能脱离城乡经济的发展搞农村居民大搬家﹖

城市化是城乡经济发展自然产物。城市化的规模和速度,必须以经济发展为基础,以城市设施的承受力为条件,以不削弱农业的基础地位为前提。决不能把推进城市化与移民、农村人口大搬家混为一谈,必须从长计议,稳步推进,做到农民进城有职业、生活有着落、子女就学有保证。

3、能否把“经营城市”的口号作为城市功能定位和管理城市的方针﹖“现在已进入经营城市的时代”这一说法是否符合城市功能定位,是否有利于城市建设﹖

近10多年,在城市管理中,各级政府改革了依靠财政资金大包大揽的做法,通过土地置换和有偿出让土地使用权的办法,筹集资金用于城市改造,取得了显著成效。这条经验是应当肯定的。但是,现在却走到另一极端,有人提出把“经营城市”作为城市建设的方针,甚至鼓吹“现在我国已进入了经营城市的时代”这是片面的。因为,第一,城市既不是商品,也不是企业。它是人口聚居地,是地区政治、文化、经济中心的载体。第二,城市宗旨不是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而是以服务最优化为己任。城市的投入主要来自纳税人的税金。城市与被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不同于商品买主与卖主之间的关系,也不奉行等价交换的原则,供给规律并无调节作用。第三,政府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和代表,和城市居民之间的关系,是公仆和主人之间的关系。它只有向纳税人提供服务的义务,以及依法维护公民权利、维护社会秩序的职责。第四,城市有限的土地是为公民提供服务的生存空间,归国家所有。政府在管理城市中可以依法有偿出让土地使用权,但城市土地作为特殊商品不允许任意炒作、投机。把城市有限土地实行有偿出让混同“经营城市”,这是偷换概念。在实践中,“经营城市”必然会对政府行为产生误导,把城市管理引入歧途。

4、我国城市化要不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城市建设道路﹖如何避免重走西方发达国家“原始资本积累”的老路﹖如何防止重蹈拉美国家、东亚国家“大城市病”的覆辙﹖

西方发达国家在近代史上曾经经历过“原始资本积累”过程。这是一部资本主义用血与火的文字写在人类历史上的耻辱史。资本主义为了发展工业积累资本和所需要的雇佣工人,用极残酷的手段剥夺农民的土地、迫使农民离开农村,对工人实行残酷剥削和压榨。工人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二战后,一些发展中国家走上了工业化道路,大批农民拥进城市,城市居民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极其恶劣,贫富形成巨大反差,大批失业者和无业游民生活无依无靠,贫民窟大量出现。

我们推行新型工业化,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城市发展中应当吸取这些国家的历史教训,避免出现上述负面现象。尤其应当关注进城打工的9000万农民工,给他们提供必要的生活和劳动条件,防止城市出现两极分化。但是,现在沿海地区一些城市却出现令人忧虑的情况,有些企业劳动条件极其恶劣,缺少劳动保护;有些企业工人居住条件极差;有的城市近郊出现了贫民窟。

5、城市建设、城市化是否应当坚持大中小城市配套、合理布局﹖是否应避免片面追求扩大城市规模、热衷于提升城镇行政级别﹖

城市规模和城市布局怎样才算合理,是不能以当政者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它应当以有利于经济发展、方便居民生活为原则,应当形成大中小城市合理分工、互相协作的城镇网络。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按行政级别划分城市的等级制度。这一制度实际上是官本位制度在城市体系中的延伸,已经产生了负面影响,改革势在必行。城市官本位等级制度,对城市领导人的行为产生误导,使一些人不考虑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不顾及当地经济实力和经济效果,热衷于搞“形象工程”,盲目扩大城市规模,追求提升城市行政级别,为自己加官晋爵创造条件。

6、城市建设是否应当从我国国力和国情出发,是否应当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的民族、历史、文化传统,是否应当避免照搬照抄西方国家城市模式和建设模式,与发达国家攀比﹖

城市建设是百年大计,应当有长远眼光,不能搞“拉链”式的建筑,大建大拆,今天建明天拆。但也不能要求一步到位,处处求新求大求高。要提倡少花钱多办事办大事,力戒奢靡之风,决不能与西方发达国家攀比,追求“第一”。

建筑要继承优秀传统,但不等于全面仿古复古:建筑要创新,但不等于全盘照抄照搬外国模式。一国如此,一个地区、一个城市也要有自己的特色。

7、城市经济发展如何协调一、二、三次产业之间的关系﹖三次产业的发展是否应以一、二产业发展为依托和基础﹖发展三次产业是否就是修饭店、建宾馆、办娱乐设施﹖

城市发展必须以经济发展作为物质基础。经济是城市建设的支柱。城市市政设施的改善和城市环境的美化,必须依托经济发展的支撑。在城市建设起步阶段,应当选择投资少、见效快、当地有资源优势、市场前景好的产业作为支柱产业起步,为城市发展积累资金。先有产业发展,然后才有市貌市容的改造,不应当把有限的资金都用来装点门面。

三次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点行业。目前从全国来看,三次产业还是相对弱势产业,还要大力发展。但是三次产业发展必须以一次二次产业发展为基础和依托。我国工业化尚未实现,一、二次产业不仅不能削弱,还必须置于优先发展地位。西方国家三次产业现在已发展到占GDP60%到**%的比重,这是以一、二次产业发展奠定的雄厚物质基础为前提的。离开一二次产业发展,单纯在三次产业的百分比上作文章,三次产业可能会引入歧途。

三次产业是门类众多的行业,发展前景宽广。近年来城市三产虽有很大发展,但大多限于餐饮业、旅店业、娱乐业,其他行业几乎很少有投资者涉足。这是片面的,必须扭转。

8、改善城市交通是否就是靠拓宽马路、架高架桥﹖

城市交通改善,一靠建设、规划,二是靠科学管理。当前在城市交通改善存在着重规划建设、轻科学管理的偏向,不少城市大拆大建,热衷于修大马路。我国是土地资源严重紧缺的国家,但我国大中小城市马路可称得上世界上最宽的国家。有些县城的街道宽达几十米,我国人均汽车拥有量却远远低于发达国家。

9、城市环境建设如何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如何改变重物质文明建设轻精神文明的现状,城市景观建设如何改变重人造景点建设轻历史文化遗产维修,重旅游资源开发利用轻资源和环境保护﹖

10、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是否应贯彻“大市场、小政府”的改革方向﹖

这个问题的实质是能不能把城市管理完全交给市场。“大市场、小政府”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方向。它是针对旧体制政企不分、计划凌驾于市场、政府大包大揽的弊端提出来的。其要求,一是转变政府职能,精简政府机构;二是让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政府对经济运行只起间接调节作用。

政府现在对城市管理也不能大包大揽,也不能窒息和否定市场作用。但是却不能把城市管理完全交给市场,让市场自发调节。城市功能以服务最优化为原则,市场却以利润最大化为宗旨;城市要求生态环境平衡,实现生活、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市场却无能为力。在改革政府对城市管理体制中,不能实行“大市场、小政府”的原则,相反,应当强化政府的职责,强化政府的服务功能。从这个意义上说,应当实行“大政府、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