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对人口计生思考

加强对人口计生思考

多年的实践证明,做好人口计生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把人口计生工作摆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首位位置,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进一步提高人口计生工作水平,做好新时期的人口计生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切实加强对人口计生工作的领导,谋好大局,抓好大事。

一要抓经费投入。人口计生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公益性事业,对人口计生工作的投入,属于基础性投入,必须依法保证投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无论是人口计生工作的内涵还是外延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需要相应的投入来保证其发展。*市委、市政府认为,人口计生工作存在问题,首先要从各级党委、政府找原因,看党委、政府是否尽到了责任。而看党委、政府是否尽责,关键之一是看投入是否到位,“十五”时期,尽管市级财政困难,我们仍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逐步加大了对人口计生工作的投入。为解决基层投入不足的问题,*市政府在努力加大投入的同时,还采取了以奖代补的形式,加大对基层的投入。从*3年开始,奖励面由县级党委、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扩大到乡镇党委、政府。在市级的示范带动下,这几年县级计划生育投入增长幅度很大,如天长市从*4年开始,每年拿出300多万元用于兑现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全椒县*5年增加县级财政预算150万元,有力地改变了基层投入不足的局面。去年下半年,笔者与市人口计生委的同志在基层调研时发现,村级计划生育专干报酬低是制约基层人口计生工作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在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后决定,市财政对全市村级计生专干每人每月补助30元。从今年开始,市财政对村级计生专干的补助又增加了20元。此举大大激发了村级计生专干的工作积极性。

二要抓按章理事。如何应对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提高人口计生工作水平,是需要全市各级党政领导经常关注和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对此,笔者反复强调的一个观点是:人口计生工作决不能紧在上面,松在下面,也决不能仅仅依靠人口计生部门的孤军奋战去完成,而要靠制度和机制做保障,把动力和压力传递到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相关部门,传递到基层,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从另一个角度讲,也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做到按章理事。今年是*市出台人口计生规范性文件最多的一年,每个文件的出台,笔者都参与了研究讨论,并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6年年初,市人口计生委代拟*6年度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方案,笔者多次听取汇报,强调考评方案要科学、规范,真正发挥示范导向和评估判定作用。最后,考评方案几易其稿,才印发各地。*6年,*市委、市政府还印发了《*市“十一五”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一票否决”制度的意见〉的通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行为的行政处罚规定》,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行为的党纪政纪处分规定》,市政府办公室批转了市人口计生委《关于建立*市村级计划生育专干管理制度的意见》。这一系列规范性的文件的出台,推进了按章理事,强化了规范管理。从近一年的实践看,基层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省、市抽样调查发现,全市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较上年明显提升。

三要抓依法行政。当前,部分领导干部对新时期坚持依法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不足,这影响了人口计生工作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对此,笔者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人口计生工作从根本上讲是为群众谋福利的事业,人口计生工作要努力维护育龄群众的合法权益,从事人口计生工作的广大干部要切实依法行政,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依法管好干部。

在推进依法行政的实践中,首先,*市制定了《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印发了《关于奖励举报计划生育违法行为的通告》。通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人口计生工作,有力地规范工作秩序和生育秩序。针对基层个别地方出现的行政行为不规范问题,*市还在全市开展了以清理育龄妇女底数、清理长效节育措施欠帐、清理党员干部违法生育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清理活动,以此为抓手,大力推进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工作。

其次,*市从履行各级政府的法定职责、兑现各种奖励优惠政策这一重点入手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今年年初,市政府交给市人口计生委和财政局两项任务:一是测算全市兑现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所的资金投入,二是拿出实施关爱女孩工程,落实奖励优惠政策的建议。在此基础上,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奖励帮扶农村独女领证户和双女绝育户及其女孩的意见》。由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有关部门的努力,今年全市有7个县(市区)全面兑现了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投入经费1000多万元。天长市、定远县在城乡全面兑现奖励优惠政策,全椒县不断深化成长工程、健康工程、帮扶工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