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思考

粮食思考

*7年是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崛起新跨越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我省粮食各项事业发展十分重要的一年。*7年全省粮食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构想,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中央及省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粮食局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这个主题,按照全省粮食工作“一二三四”总体工作思路,重点抓好国家粮食政策落实,加快粮食产业化进程,完善粮食宏观调控体系,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全面推进依法管粮,确保粮食市场稳定和粮食安全等工作,促进全省粮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一、贯彻落实粮食工作“四帮”要求,切实提高服务“三农”水平

全省各级粮食部门要按照提供市场信息服务,帮助农民种好粮;执行好粮食收购政策,帮助农民卖好粮;提供科学储粮技术指导,帮助农民储好粮;发展粮食产业化经营,帮助农民实现增产增收的“四帮”要求,切实提高服务“三农”水平。

1、加强粮油生产、市场供需等信息的搜集、分析和,为政府宏观决策和农民粮食生产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信息服务,正确引导农民种植适销对路的优质品种,调优种植结构,不断提高粮食经济整体效益。

2、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抓好粮食收购。积极创新服务形式,在大力开展预约、上门、委托收购等活动的同时,不断改善收购条件,完善收购设施,加快收购进度,方便农民售粮;积极培育多元市场主体和农村粮食经纪人队伍,引导和鼓励各类具有资质的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和开展粮食经营活动,公开、公平竞争,活跃粮食流通。

3、推广农村科学储粮工程。认真组织实施好“十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大力推广农户储粮减损的新型、适用技术与设备,推动农户科学储粮技术的普及。

4、大力推进粮食产业化经营。积极争取和落实国家及省扶持农业产业化的优惠政策,发展和完善“订单粮食”,订单粮食面积达到1600万亩以上,培植一批粮食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经营的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优质粮油产品进农村活动,构建农村“放心粮油”营销网络。

二、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大力推进国有粮食企业体制机制的转变和创新

认真贯彻落实国发〔*6〕16号文件和省政府关于完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对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全面推进国有粮食企业体制机制的转变和创新。

1、加强对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指导。落实支持国有粮食企业做优做强的有关政策措施。加强对各地改革过程中的好的经验的总结和推广,以推动全省国有粮食企业的改革。

2、加快国有粮食企业体制创新。加快推进国有粮食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支持省粮油集团公司进行跨地区、跨所有制的资产重组,实现国有粮食企业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创造条件争取早日上市。按照扶优扶强的原则,以资产品牌、技术或管理为纽带,引导各种生产要素向优势大企业聚集,争取组建1-2家市级国有大型粮食企业集团。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公司+基地+农户的国有粮食企业组织形式,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国有粮食企业的改造和多种形式的联合,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革,做精做活一大批国有粮食企业。

3、加快国有粮食企业机制创新。大力推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支持建立和完善以激励和约束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经营机制,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和创新能力。大力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完善企业内部制度建设,健全费用控制和绩效考核办法,加强企业内部的经营核算和财务管理,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鼓励企业努力扩大粮食销售,进一步搞活粮食经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加强对企业扭亏增盈工作的指导,落实相关财务政策,严格会计核算,巩固全行业扭亏增盈成果,努力实现各县(市、区)国有粮食企业盈利。

4、支持发展粮油精深加工,提高粮油产品附加值和企业经济效益。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政策措施,研究提出全省粮油加工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粮油加工企业应用先进生产技术进行粮油深加工,开发方便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及保健食品等。支持企业进行粮油副产品综合利用,延伸粮油产品加工产业链。

5、进一步理顺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与国有粮食企业的关系。按照国家所有、分级管理、授权经营、分工监督原则,全面落实对当地国有粮食企业的人事管理、事权管理职责,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对粮食仓储设施的优势资源的保护,强化宏观调控手段。

三、加强粮食宏观调控,确保粮食市场基本稳定

1、加强对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分析,做好社会粮食供需平衡调查。继续完善粮食市场价格定期监测制度和社会粮食供需平衡调查工作,做好市场供需形势和市场价格的监测和预警分析,确保粮食市场的稳定。

2、进一步完善全社会粮食流通的统计工作。稳定和加强粮食统计机构和人员,加强对粮食统计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提高社会粮食统计的覆盖面。认真贯彻执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确保粮食统计数据的客观、准确、科学和及时,充分发挥粮食统计在粮食宏观调控、粮食流通管理和行业指导中的重要作用。

3、抓好省级储备粮油的推陈储新工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做好省级储备粮油的竞价拍卖工作,加强对省级储备粮油出库执行情况的跟踪检查,确保货款归还原有银行贷款,确保不对市场造成大的冲击,确保不产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并争取较好的经济效益目标的全面实现。协调有关部门提出省级储备粮的规模、布局、采购等工作方案,做好省级储备粮轮入的组织实施。

4、推进省储粮管理规范化工作。加强粮食仓储基础设施等优质资产的维护保养,大力推行省储粮规范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探索新型储备粮管理模式,全面提升省储粮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省储粮储得下、管得好、调得动,确保粮食安全。

5、抓好《〈*省粮食应急预案〉实施细则》的落实,做好军粮供应等政策性粮食的供应。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指挥系统,健全粮食市场监测预警系统和应急报告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形成反应灵敏、功能齐全、运转高效的统一应急管理体制,确保粮食应急预案在应急状态下高效运行。

6、积极推动粮食产销合作。落实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加强粮食产销合作的指导意见精神,通过政府组织、部门协调、市场机制和企业运作,推动与粮食销区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的关系,实现粮食合理、有序、顺畅流通。

四、坚持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粮,进一步完善粮食行政执法体系

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现依法管粮,努力建立公平、公正和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粮食行政执法的长效工作机制。

1、完成“三定”方案调整工作,加强行政执法机构建设。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切实解决粮食行政机构、人员、经费等问题,加快粮食行政执法机构建设步伐,为贯彻执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供组织保障。

2、加强粮食行政执法队伍素质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准确掌握执法程序和工作流程,取得行政执法资格,严禁不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执法和非行政执法人员代行执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素质建设,大力倡导文明执法,杜绝盲目执法、野蛮执法、以罚代管等现象,努力构建公平、公正和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长效监督检查工作机制。

3、完善地方性粮食规章,加快粮食行政执法制度建设。抓紧完善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协调省有关部门完成立法的各项程序。对现行《*省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管理办法》执行和粮食市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调研,提出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同时,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监督制度和案卷评查等相关制度的建设,推进依法管粮、规范执法。

4、积极稳妥推进粮食行政执法实践,不断提高监督检查工作水平。加强对各类不同所制粮食企业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宏观调控的数据真实,决策高效;加强粮食收购市场的监管工作,依法及时受理各种举报,认真查办各类涉粮案件,规范粮食流通秩序,确保收购市场放而不乱、管而有序;贯彻执行新修订的《稻谷储存品质判定规则》,严格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七部门印发的粮食质量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加强粮食质量监管工作,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5、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推进粮食行政执法工作的健康发展。积极开展粮食行政复议,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执法监督,推动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

五、加强党的建设、行风政风和廉政建设,全面提升粮食队伍的整体素质

1、学习宣传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四个文件精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粮食系统党建规律,充分发挥老同志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协会、学会等群团组织的力量,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与和谐粮食行业建设活动,实现粮食工作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2、围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全省粮食经济中心工作大局,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继续在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上下功夫,逐步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长效机制。

3、进一步加强粮食系统行风建设,继续创新和优化政务环境,树立粮食部门新形象。积极开展“弘扬和谐精神,推进创新创业”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对粮食系统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着力提高理解力、执行力和操作力;倡导勤政节俭良好风气,全面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切实关心粮食系统干部职工、下岗内退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工作生活情况,推进和谐单位建设,努力营造行业内部政令畅通、劲足气顺、蓬勃发展的工作环境,不断增强单位活力;加快全省粮食信息系统建设,强化机关工作效能,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