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讲话

粮食讲话

国务院于*0年8月29日上午在国务院第四会议室召开了粮食工作座谈会,会上朱榕基总理作了重要讲话。

朱总理说上星期国务院召开总理办公会,国家计委作了汇报,讨论保护粮价问题,现在不是保护价问题,必须对当前农业政策作重大改革,不然当前好的形势不能保持下去。农业政策必须进行重大的改革,不这样,国民经济相当危险,不仅是一个定价的问题,这是一个重大的决策。当前国民经济的两个胳膊,缺了农业,国民经济不能持续发展。

这次会议是为国务院党组会作准备,经国务院党组会全面讨论后报政治局。

当前农村情况值得担忧,粮食逐年供大于求,库存增加,财政补贴未及时到位,上次到江苏了解了一下,最乐观的只收了农民60%左右的余粮。农民的收入在下降,完全可以断言,不能拿东部的较富裕的农民来衡量,农民基本不盈利,种每亩地收入仅8一l0元,加上“三提五统”农民没有收入,不赚钱。一句话,种田没有收入,一亩地收入买不到两瓶矿泉水,乡镇干部造楼堂馆所,西装革履,办公厅值班室天天报各地情况,都是农村的,特别是江西丰城,农民把乡镇政府洗劫一空,烧毁公安局汽车,当然这里有少数坏份子,但关键还是官逼民反。丰城农民不闹不行,闹了也不行。一份材料是反映安徽税改费政策的,村长说:“怎么改也是我说了算”。五保户政策没有保证,看来,一二个政策解决不了问题,因为所有政策都要考虑干部的情况,可能50%落实不了,所以靠一个政策是不行的。我们商量,不管国家如何困难,财政如何困难,农业必须保证。

两个胳膊,一个瘫痪了,国民经济就不能持久发展,要影响社会的稳定,社会不稳定,还谈什么。

粮食是提价而不是降价问题

为什么要提高保护价?

现在这个价格不足以保本,农民连续减收,一定要影响社会稳定,到了不提价不行的时候,现在不能只看国际市场价格,中国不能和美国比,为什么不同亚洲、非洲比。因为美国将大量的钱补贴农业,无非是我们不出口,就是要采取保护主义。

与WT()谈判粮食就是要专营,加入WT0,美国的水果、粮食要进入中国市场是做梦。中国的情况比较复杂,现在是加价的时候。家宝向政治局汇报,估计今年粮食减产5一7%,现在估计是10%。现在赔本抛售,不能抛售库存,应该涨价。没有人讲粮食贵,价格就是要涨l0%现在涨价是合理的,要千方百计加价,加价还要顺价。

怎么能达到加价。1、目前的政策要增加粮食风险基金80亿元,粮食风险基金到位情况不好〈原安排250亿元,到位30%),现补充80亿元,就是要把农民的粮食至少80-70%收上来,粮食风险基金只能到粮食企业,不能到农发行。原想中央全部拿出80亿元。但一想不行,中央拿了80亿元,地方还是不到位。2.向商业银行借款,中央贴息一半,但地方不肯拿钱。3.谁拿我拿,谁不拿我不拿。粮食工作会议,我是求你们了。

粮食储备公司直接涉市收购行不行,粮食企业改革后,这部机器运转不到位,粮食改革

确实难,现在干脆自己收,一条龙,不折不扣贯彻中央精神。

粮食销区中,大的销区只能买粮食企业的粮,不让个体户拿。岚清同志提了这个想法,但我想也难。尽管不是市场经济,但我们也不全是市场经济,是计划经济。垄断最利害的是粮食,沿海地区应该为主产区作贡献。粮食主产区既济国家作了贡献,又背上了包袱,能否一条龙,不然粮价上不来,大城市的粮贩子到处乱跑不行。储备粮公司要直接收,要拿出办法来。停止销售陈化粮。低价销售亏了都是中央财政的,要下决心集中销售。把粮食储备公司变成经营公司。现在我担心,用粮单位直接收购,批了那么多企业,没按保护价收购。现在粮食供大于求,怎么能放开。现在是把农民的粮食收上来,销出去,不亏损。不能放开。这个思想是否统一要求国有粮食企业按保护价收购。目前决不能放开收购。

保护农民利益,减轻农民负担。粮食减产,提了收购价的l0%。为的是保护农民利益。但是,只增加l0%的加价,不减轻农民负担,也不能解决问题,现在一些政府热衷摘工业,搞高科技,但不知如何摘,真正为农民着想的不多。我天天看内参,忧心如焚。现在每年农业税是290亿元,“三提五统”是560亿元,这还不包括乱收费,实际上1000个亿。现在有一句话在流传:“一税轻,两税重,三税无底洞(乱收费)”。去年收2500亿斤粮食,1000亿元

上交后,农民没有收入,现在乡镇企业主要分布在沿海,农民哪里有那么多钱。一些干部又不会用钱,搞形象工程,大吃大喝,把农民交上来的钱白白浪费。现行政策一定要改,不减负不行。怎么改?全面加快实行费改税,可以参照安徽经验,安徽的办法不是全好的,但是路子是对的。农业税不免,屠宰税可以停止。农业税可以加一点,其他一律不收了。农业税税改费后是7%,再提高20%附加,就是8.4%,现在农业税加到8%左右。取消“三提五统”及一切不合理收费,这样算下来,财政至少拿出l00亿元。如100亿元不行,下决心再拿出*一300亿元,谁违反都不行,都要严肃查祉。中央财政一年收入7000亿元,科教、国防各项经费都要有追加,相当困难。但是即使这样,也要保农民,要实行精兵简政,不精简干部不行,要节省开支。要取消乡村食堂,乡村一律不能搞招待:干部下乡自带干粮,吃方便面,这方面要严格规定,教师队伍要撤并,要退教还农。义务教育不能乱收费,但是不保证经费也是不行的,一些执法机关为非作歹。总靠国债搞基础建设,拉动消费是不行的,真正拉动消费,要靠9亿农民拉动,提高农民收入是国民经济大问题。明年再困难也要提高城市工资,但不是所有企业都涨。城市多消费一些肉、奶、蛋,可以拉动粮价。

进行全国库存粮食大检查。

这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国策。(家宝插话:农民家中的粮食有多少,也要摸一下),检查中,谁弄虚作假,一律撤职,开除党籍。国家储备粮不能自己查自己,必须省际相互查,每个麻袋都要查,要做很笨的工作。总书记总是讲,少了少了,多了多了,他始终对粮食库存有怀疑。要体现价值规律,铁路运输以前对粮食优惠价,现在要涨价,否则铁路吃不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