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校院两级班子能力思考

加强校院两级班子能力思考

这次党委全委会是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形势下召开的。本次全会的主要议题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第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提高校院(系)两级班子的领导能力,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努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同时,会议还将审议通过我校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

下面,我根据常委会讨论的意见,着重就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校院(系)两级班子领导能力建设,讲三个问题。

一、深刻认识加强班子领导能力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为主要议题,抓住了治国理政的根本,抓住了执政党建设的关键,抓住了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重要结合点,反映了党心民心,体现了时代要求。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理念和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理论品格,通篇贯穿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满了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时代精神,是我党全面总结执政经验、专门论述执政能力建设、指导全党担当起执政兴国历史使命的纲领性文件,反映了我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最新认识,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发展,在我们党的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重点抓好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的学习,努力做到“五个深刻领会”:一是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重大意义;二是深刻领会55年来党执政的主要经验,不断认识和把握执政的客观规律性;三是深刻领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四是深刻领会《决定》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作出的全面部署;五是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辩证关系。学习、思考要结合高校工作的实际,充分认识高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所处的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所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充分认识高校领导班子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加强其自身领导能力建设所具有的现实意义。

(一)要深刻认识加强班子领导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加强班子领导能力建设,对于学校更好地担负起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使命,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重大意义。当今世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知识经济初显端倪,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我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必须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发挥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必须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高校作为汇聚人才的高地和培养人才的基地,承担着人才培养、知识创新、传播文明和服务社会的重要任务,理应在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中,肩负更为重要的历史责任。而高校领导班子领导能力建设的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基本路线和大政方针在高校的贯彻落实,关系到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顺利实施,关系到高校培养合格人才、传播先进文化、推进知识创新、促进社会发展,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些重要任务的落实。因此,加强班子领导能力建设,是高校促进自身建设发展,办好社会需要、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

(二)要深刻认识加强班子领导能力建设的迫切性。加强班子领导能力建设,是当前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早日实现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的迫切需要。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校也以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行列和成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为标志,跨入了中国高校的第一方阵。但是面对本世纪头二十年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更应清醒地看到,由于种种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我校综合实力还较弱,社会知名度还不高,在第一方阵中处于弱势。在全国高校抢抓机遇、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激烈竞争中,学校要通过10至15年的努力,实现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校院(系)两级班子在领导发展、促进改革、团结群众等方面能否充分发挥作用至关重要。领导班子一定要居危思危、思危奋进,增强负重爬坡、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领导能力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紧紧抓住发展的机遇,通过艰苦扎实有效的工作,实现学校事业的新跨越。同时,我们还应看到,学校发展的机遇期,也是矛盾和困难的凸显期,又是教职工各类需求的旺盛期。当前学校办学环境、管理方式的重大变化,各种社会思潮、价值观念在校园内激烈交锋,这些都使学校的发展面临着较多的矛盾与困难,也迫切需要各级班子努力增强妥善应对挑战、及时化解矛盾、破解发展难题的领导能力,用发展的成果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振奋精神。

(三)要深刻认识加强班子领导能力建设的必要性。加强班子领导能力建设,也是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我校干部队伍,从总体上讲是好的,特别是在三校合并和实施首期任期目标责任制的过程中,许多干部都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组织纪律性,求真务实、凝心聚力、迎难攻坚,促进了学校和院系的发展。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与新形势下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相比,与广大师生员工的期望相比,我校各级班子的整体素质,尤其是领导能力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有的班子和干部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系统性不强,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有的班子和干部工作用心不够、思考不多,精神状态不振、工作平铺直叙,缺乏凝聚人心、领导改革发展的能力;有的班子民主集中制坚持得不够好,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亟待提高;有的班子对事关学校和院系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些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研究不深,处理突发事件和复杂问题的能力不强;有的干部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服务科研的意识薄弱,作风飘浮;还有个别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较差,缺乏抵御各种诱惑的能力,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加强班子的领导能力建设来切实加以解决。

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各级班子和广大干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上来,深切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时刻怀有知识不足的“恐慌感”和本领欠缺的“危机感”,切实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加强自身领导能力建设作为当务之重、当务之急,要通过思想政治建设、组织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有机结合,主动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把校院(系)两级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作的坚强领导集体,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以加强班子领导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从党的总体执政能力的角度,提出要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结合高校的实际,第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指出:高校领导班子要不断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统领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和水平;要不断提高推进高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不断提高管理学校的能力和水平;要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这为我们加强校院(系)两级班子领导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会议的精神和要求,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提高校院(系)两级班子的领导能力。

(一)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班子的理论水平和认识能力

理论学习是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素质能力的核心。大量事实表明,许多决策工作的失误,往往是由于领导干部对理论问题认识不清、对复杂形势判断不明、对突发事件把握不准造成的,归根结底,是由于一些干部满足于现有知识和已有经验,学习思考不够,在知识和本领上逐渐处于弱化状态,其理论水平和认识能力不能适应新形势、新阶段、新任务的要求。为此,加强理论学习,建设一支学习型的干部队伍,是提高班子领导能力的重要基础。

两级班子和广大干部要以科学的态度、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方法深入开展理论学习,要坚持把提高自身理论素养作为开启科学决策能力的钥匙,把建设学习型干部队伍作为加强领导能力建设的头等大事,坚持靠理论学习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用理性思维来审视实践、总结经验、明确思路,用理论成果来把握大局、辨明方向、指导工作,要真正把学习作为增强本领、做好工作的重要手段,作为提高能力、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把学习作为自身的一种精神境界和终身追求,不断增强学习的内在动力,自觉追求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有效克服“知识恐慌”和“本领危机”。要自觉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把握时代要求、分析发展大势、认识国情校情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认真研究和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要从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出发,按照既要系统、又要管用的原则,努力在更高的起点上构建我校干部理论学习机制和教育培训体系。要帮助领导干部制定切实可行的自学计划,保证时间,保证质量。要进一步坚持和规范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要求,创新形式。两级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8次,每次学习都必须事前作出安排,做好准备,努力提高学习效果,同时要注意抓好机关部门中层干部的理论学习。要坚持每年至少举办两次中层干部培训班或研讨会,组织干部围绕重大理论问题和复杂形势进行学习、研讨,中层以上干部每年至少要撰写一篇理论学习文章或调研报告,并以多种形式予以交流,做到共享成果、共同提高。要针对干部队伍的实际进行分类培训,通过组织专题学习活动和调查研究、开展岗前培训和业务知识培训、脱产进修、挂职锻炼、考察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强干部队伍的理论建设,提高干部理性思维能力;要加大对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培训培养力度;要鼓励干部在职攻读学位,更新知识,提高学历层次。要建立和完善鼓励干部学习的激励机制,建立干部个人学习档案,落实对干部学习情况的检查考核制度,把干部学习培训和掌握必备知识的情况,特别是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民主集中制是我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党的一条基本政治纪律,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党的群众路线相结合在决策机制上的体现。无论是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还是基层单位实行党政共同负责制都必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这是保证党对高校领导的有效制度,也是提高班子领导能力的制度保证。

校院(系)两级班子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程序,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做到大事集体商量、小事个别沟通、决策会议决定,不断完善议事和决策规则。要把握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的辩证关系,凡涉及学校和院系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都要集体讨论决定,不能搞“一言堂”。要建立健全党内民主监督的程序和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推行民主评议制度,保障党员充分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利。要拓宽民主渠道,不断完善校、院(系)两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与派负责人以及党外代表人士的民主座谈会制度、校务公开制度、重大事项公示制度、专家咨询制度、决策论证制和责任制等,建立健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增加决策的透明度,推进决策工作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要坚持和完善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基层单位党政共同负责制。“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必须正确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的工作运行机制。党委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集中精力抓大事、谋发展、出思路、用干部,发挥好党委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要进一步健全党委全委会就学校一个时期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并作出决策的制度,健全完善常委会定期向全委会报告工作的制度。校长是学校的行政主要负责人和法定代表人,党委要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管理学校行政事务,校长要在党委集体领导下,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促进行政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现代化,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要通过不断完善院系(单位)党政联席会议等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机制,保证基层单位党政共同负责制的贯彻执行,形成党政合力、互相支持、互相监督、共担压力、同谋发展的良好局面。院系(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好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为行政任务的完成保驾护航,避免出现“两张皮”的现象。要根据并校以来制度建设的实践,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相关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我校民主集中制的条规体系。

要不断增强班子的团结与活力。对一个班子来说,团结问题至关重要。团结是一种境界,团结是一种力量,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团结也出干部。每位领导干部要以事业为重,以工作为重,以师生的利益为重,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倍加珍视班子的团结,当好团结的模范。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做到心胸坦荡、淡泊名利,加强沟通、彼此尊重,遵章守纪、接受监督。在团结的问题上,党政一把手要负起更为重要的责任,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带头维护和增强班子的团结,主动开展谈心活动,积极化解各种矛盾,坚决同影响团结的言行作斗争。要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做到坦诚的交流思想,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以各级领导班子的坚强团结、干部队伍的坚强团结,带动和促进全校的大团结,形成加快学校发展的合力。

(三)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提高班子领导改革发展的能力

为政之道,要在得人。要根据中央精神和改革的要求,着眼于班子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以实施新一轮任期目标责任制为契机,不断完善干部任期管理、监督、考核、激励办法,逐步建立起公开、民主、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和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出入有序的干部管理机制,进一步深化干部制度改革。

要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规范工作程序,加大干部公开选拔的力度,使公选干部逐步成为非选任干部选拔的主要方式。要把公推公选所体现的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精神,运用到日常干部选拔任用中去,不断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任前公示、投票表决等有效制度,充分落实党员、群众在干部选任中的民主权利,依靠群众选人,选群众信得过的人,在干部队伍中形成奋发有为、争先创优的浓烈氛围。

要以完善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干部任期管理、监督、考核、激励的办法,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干部管理制度。2002年以来,我校在中层实行的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任期目标(工作)责任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充分调动了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在促进学校的办学效益和整体水平全面提高的同时,检验了干部的管理水平,提高了干部的工作能力,有力地推动了领导班子的建设。实践证明,实施任期目标(工作)责任制,是提高班子领导能力的有效途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这项工作推进下去,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分类指导、差别化管理的目标体系和考核评价、监督激励的有效机制,在实践中努力探索形成一套日常管理、过程控制和任期考核、综合评价相结合的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第二轮任期目标(工作)责任制要实行党政合一的目标体系,明确领导班子对院系发展共同负责。要强化核心发展要素,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社会服务、产学研结合等方面提出可量化的工作目标。要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本科教学评优列入管理工作的目标。要重视工作目标间的关联度,注重工作目标的显示度,在确保发展目标按时完成的同时,创出学校发展上新的亮点和优势。要在任期目标责任制的实施过程中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以任期考核的结果作为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树立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辨人才的正确用人导向,形成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干部管理机制,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群众信得过的干部推到领导岗位上。同时,要与任期目标责任制的考核相结合,建立健全干部免职、辞职、降职制度,完善干部“下”的配套措施,有效疏通干部“出口”。

要加大干部交流的力度。要以推行干部任期制为契机,着眼于提高干部适应不同环境、驾驭复杂局面的领导能力,大力提倡和实施校内党政、院系、机关之间多种方式的换岗交流,并积极向省市机关和兄弟院校推荐合适的干部,形成干部合理流动的良性机制。通过交流、轮岗和分工调整,使各级领导干部开阔视野、换位思考、取长补短、互相理解,使各级领导班子充满活力和朝气。要大力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积极探索后备干部选拔的新方法、新途径,并以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为重点切实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班子拒腐防变的能力

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党风廉政建设事关党的生死存亡,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当前,随着开放办学的不断深入、经济往来的日益频繁,高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同样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部署,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班子拒腐防变的能力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实。

要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学校的实际出发,抓紧制定并实施相应的规定和制度。要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严于律已,以身作则,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准则。要继续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其纳入任期目标(工作)责任制中,和各项党政工作一道部署、一同检查、一起落实。要结合学校实际,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强化约束机制,规范操作程序。要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公务活动中礼品登记上交和个人收入申报制度、领导干部谈话制度和回复组织函询制度,加强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和离任审计。要加强民主监督,着力从源头上堵塞漏洞。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以班子尤其是主要领导为重点,强化党内纪监部门的监督,强化班子内部的监督,强化党员的民主监督。要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教代会、派的参与和监督作用,健全党内监督与派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的制度,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工作的有效性。要紧紧抓住人财物管理使用及校区建设等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形成监督干部正确行使权力、防止滥用权力的长效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注意端正自己的形象,增强人格的力量,带头抵制和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要常思己任不可懈怠,忠诚待人不可失信,为人师表不可媚俗,廉洁自律不可谋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五)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班子构建和谐环境的能力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事关党的形象,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和谐环境的营造。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自觉端正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以良好的作风促进和谐校园环境的形成。

要始终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我们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始终把教职工的意志、利益和实践作为我们做决策、办事情的根本依据。要坚持群众路线,经常深入到广大师生员工中去,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所忧所乐,既尊重群众创造性的实践,广开言路、问计于民,紧紧依靠他们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又切实关心师生员工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学校是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态势下谋求发展的,挑战大于机遇,困难经常袭来。面对诸多的困难和矛盾,我们必须勇敢面对,在迎难攻坚中锤炼出励精图治的品格;在化解矛盾中提高凝聚人心的本领。要牢记两个务必,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到师生中去,到具体工作中去,到困难矛盾中去,沉下心来干实事,扑下身子抓落实,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真正做到权为师生所用,情为师生所系,利为师生所谋,在服务师生、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实践中确立自己在群众中的威信,营造和谐融洽的人际氛围。

机关作风是党风政风的集中体现,机关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各级领导班子在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我们能否将管理工作真正做到位,也关系到全校能否形成上下一致、左右联动,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和谐校园环境。要把机关作风建设作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高班子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重要保证,长抓不懈,努力建设开拓创新、勤政务实、依法办学、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各部委处室要结合第二轮任期工作责任制的制定与实施,将学校以及院系的发展与部门工作的责任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不良风气,牢固树立工作重心在一线,管理服务到基层的思想,以求实、务实、落实的态度全心全意服务于教学科研第一线;要强化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的意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遵章办事,变人治为法治,寓管理于服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效率、推进科学管理;要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制度,扩大基层和师生对机关作风建设的参与程度,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有效机制。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开创班子领导能力建设的新局面

加强班子领导能力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第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班子领导能力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形成加强班子能力建设的长效机制。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学校和院系发展的实践都表明,有什么样的领导班子,有什么样的领导能力,就有什么样的工作局面和工作成效。各级党政组织都要高度重视班子的领导能力建设,重视管理干部队伍建设,要牢固树立高素质党政管理干部同样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重要的人才优势的观念,要把党政管理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作为“人才强校”发展战略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它放在与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一起规划、同步建设、共同推进。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的促进班子领导能力建设的工作格局,要加强思想宣传和舆论引导,努力形成人人都来关心和促进班子领导能力建设的良好氛围。要通过制度创新、深化改革,建立健全有利于干部领导能力提高的培养机制、使用机制、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要吸取首期任期目标责任制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对双肩挑干部在任期内的工作进行评价时,应更看重其在管理工作上的业绩,营造有利于干部在实际管理工作中提高领导能力的制度环境。各级领导干部更要把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和领导能力作为自觉追求,特别是双肩挑干部在任期内要树立甘于奉献、不怕吃亏的精神,妥善处理好党政管理工作和自身学术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管理工作中去,投入到为师生的服务上来。

(二)按“三创”精神开展创“好班子”活动。创业创新创优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新时期**精神的核心。当前,全省正在广泛开展的以“三创”为主要内容的新时期**精神宣传教育活动,为我校已开展的“好班子”创建活动赋予了新的精神内涵和时代特征,我们要把创“好班子”活动和加强班子的能力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按照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的目标定位,在两级班子中大力弘扬艰苦创业、开拓创新、争先创优的精神。弘扬创业精神,就是要使勤奋务实、知难而进、艰苦创业成为每位领导干部的精神追求,鼓励、引导和支持广大干部在底子薄、力量弱、基础差的现实条件下,不甘落后、奋发向上、理清思路、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勇创事业,力争实现新的发展;弘扬创新精神,就是要使思想解放、敢干敢变、与时俱进成为每位领导干部的精神追求,鼓励、引导和支持广大干部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思路落实新任务、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努力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弘扬创优精神,就是要使争先进位、励精图治、争创一流成为每位领导干部的精神追求,鼓励、引导和支持广大干部憋住一股不争先誓不罢休的劲头,去带领教职工创造新优势,形成新特色,增加新亮点,努力提高学校的知名度。要坚持以创业为基础,创新为动力,创优为目标,重新制定创“好班子”活动的规划,完善评价评选办法,各级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增强创业的勇气、创新的锐气、创优的志气,在“好班子”创建活动中奋勇争先,全面提高自身的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发挥“一把手”的表率作用。任何一个班子,“一把手”是核心,班子党政一把手对加强班子能力建设负有主要责任。中层班子换届后,一大批新的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即便是续任的干部,也有一个不断适应新的形势、不断提高领导素养的问题,因此今后一个时期,除了少数班子还要根据工作需要做一些微调以外,主要是抓好对“一把手”的教育、培训工作。党委对“一把手”要给予更多的关心,要为他们外出学习考察提供必要的条件;要在任期内有计划地安排必要的短期脱产培训;要通过建立必要的日常谈话谈心、诫勉警示制度,帮助他们及时提高认识水平、改进工作方法、增强领导能力。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按照“坚持原则、把握大局、团结同志、加强修养”的要求,自觉在班子能力建设中发挥好表率作用。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讲求实效,做学习的表率;要统筹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做顾全大局的表率;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做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表率;要互相尊重,密切配合,善于倾听不同意见,做促进团结的表率;要敢抓敢管,做坚持原则的表率;要加强修养,严于律己,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四)在领导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提高能力。班子的领导能力要在领导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提高,领导能力建设的成效也要体现在推进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当前,学校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各级领导班子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认真查找班子在领导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形成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高招”,要把加强班子领导能力建设与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完成好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科研工作发展,创造先进生产力这一历史重任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传播和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紧密结合起来;与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全面推进学校事业的发展过程中,促进自身领导能力的建设,用学校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实际成果来检验班子领导能力建设的成效。

同志们,加强班子领导能力建设是一个不断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任重而道远。让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行动,不断探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努力提高校院(系)两级班子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实现我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