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迎接高校党组织建设考核意见

迎接高校党组织建设考核意见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的有关部署,按照《**省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考核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省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考核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的要求,现就做好我校迎接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省委教育工委的领导下,严格按照《实施意见》和《基本标准》的要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以考促改、以考促建,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力争以“优秀”成绩通过省委教育工委的考核,为实现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安排

1、学习宣传、组织发动阶段(1-3月)。采取多种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实施意见》和《基本标准》;学校成立迎接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院系(单位)建立相应的迎考工作小组;作为学校党政年度重点工作,统一部署;提出工作意见,分解工作任务,制订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搞好专题部署。

2、对照检查、评估落实阶段(4月)。各院系(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党委相关职能部门在认真学习《实施意见》和《基本标准》的基础上,对照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逐项进行对照检查;精心整理、汇总有关资料;根据任务分解,提出自评报告,并认真梳理出存在的问题,切实加以整改;校“迎考”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提出整改意见。

3、自我考核、重点改进阶段(5月)。校“迎考”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在各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对全校迎接考核工作进行自我考核,形成自我考核报告;摄制反映学校党建工作的专题片,党建工作成果展览布展;校“迎考办”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重点督察,广泛听取意见,修改完善自我考核报告;校党委在自我考核结束后,向省委教育工委提出考核申请。

4、全面准备、接受考核阶段(6月)。各单位(部门)全面做好迎接考核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接受省委教育工委专家组的考核。

5、认真整改、总结提高阶段(下半年)。根据省委教育工委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全面总结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工作,提出整改措施并书面报告省委教育工委;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逐一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三、组织机构

1、学校成立迎接**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校党委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党委书记简大钧同志任组长,副书记娄国栋、黄焕初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娄国栋同志兼任,副主任由郭贯新、高卫东同志担任;办公室下设综合、宣传、材料等工作组,分别由党办、宣传部、组织部负责人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参与。

2、各院系(单位)建立相应的“迎考”工作小组,并由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迎接全省高校党建考核工作是我校党委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考核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它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院系党委(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投身于迎考创优工作中;要按照“以考促建、以考促改、重在建设、服务中心”的原则,对照《基本标准》,认真总结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功经验,排查差距与不足,切实加以整改,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为实现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工作,是省委教育工委在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对我校近年来党组织建设工作成果和全体党员精神风貌的一次大检阅,事关学校全局。各院系(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和“迎考”工作办公室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高标准、严要求,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确保“迎考”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3、抓住重点,突出“亮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考核重点在院系(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所属党支部。“迎考”工作办公室在统筹全校“迎考”工作的基础上,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院系,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以考促建,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各院系(单位)要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充分调动全体党员迎接和参与考核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单位(部门)在总结梳理基层党建工作经验过程中,要突出特色,努力发掘、培育、宣传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发挥好榜样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4、加强领导,各负其责。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迎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一把手”对本单位“迎考”工作负总责;要根据“迎考”工作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制定出本单位详细的工作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要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迎考”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组织指挥下,树立大局意识,相互支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力争以“优秀”成绩通过省委教育工委的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