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党政采购工作意见

加强党政采购工作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是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政府采购工作

从源头上防止和治理腐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力推行政府采购制度。推进财政支出管理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重要内容。市自年实行政府采购制度以来,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市县两级财政部门的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政府采购工作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止今年4月底,全市政府采购规模累计达到29559万元,节约资金2958万元,市政府采购规模从年前的500万元发展到年的8492万元,增长了16.8倍。全市政府采购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运作、有序推进和稳步发展的轨道。存在认识不够到位、工作进展不够平衡、部分县(区)尚未启动、管理机构尚不健全、制度建设相对薄弱、采购行为不够规范透明、采购程序不够科学严密、监督管理不够到位等问题。对此。要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高财政资金使周效率、发浑政府宏观调控职能、促进廉政建设的高度,对遏制腐败现象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目前工作中还有较大差距。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充分认识推进政府采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扎实高效的工作,进一步抓好政府采购各项措施的落实。

二、突出重点。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和范圈

各县(区)各部门要在巩固现有采购规模和范围的基础上。先易后难。逐步推开。一要进一步提高集中采购支出占单位购置性支出的比重,重点选择一些标的小且易操作的工程类项目进行政府采购试点。积累经验。扩大公开招标和集中支付规模。二要逐步将国债、扶贪、救灾、农业综合开发等财政性资金安排的专项物资、设备购置统一纳入政府采购范围。三要依法理顺部门关系,积极探索将建设工程依法纳入政府采购监管的途经和方式,发挥财部门在预算管理和资金支付环节的职能优势。四要全面编制政府采购预算,通过细化财政资金采购项目和编制年度政府集中采购计划,扩大政府采购项目实施范围和采购品种。对上级专项补助资金安排的项目,只要属于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都要纳入政府采购实施范围。

三、发挥区位资源优势。积极推行市、县(区)政府联合采购

各县(区)财政部门要在建立健供应商市场准入制度的基础上。打破地域界限。要委托市级实行集申采购,根据供应商的分布情况。积极推行区域性政府联合采购。县(区)对大宗货物的采购以及在本县(区)市场范围内不能完成采购任务的采购项目。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减少采购环节,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的规模效益。

四、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大力推行“管采分离”和“三权分立”制度

备县(区)要严格按照政事分开、管理与执行分离原则。规范政府采购组织管理体系建设。即管理、执行、使用者相分离,依法完善政府采购机构设置。逐步建立起财政部门、集中采购机构、采购人职责清晰、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具体要建立“四项三分离”制度。招标、使用、定标人相分离,预算、采购、结算相分离,采购、付款、验收相分离,针对各个环节的特点,制定相应的监督措施,坚持项目分段责任制、岗位轮换制、项目回避制,形成有关备方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制衡机制。

五、加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切实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益规范供应商质疑和投诉处埋行为。

市上己出台了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市级财政初步建立了涵盖相关领域的政府采购专家库。各县(区)财政部门也要动员社会各界技术、经济方面的人才。不断做大做强我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要严把“入门关”和“监督关”真正将品德高尚、有真才实学的专业人才引进来。实行分类归档、统一管理、随机选取、资源共享。各县(区)不再设立政府采购项目咨询评审专家库,积极参与政府采购。纳入全市统一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进行政府采购项目咨询评审时,可从市级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申随机抽取。对于日益增多的供应商质疑和投诉。实事求是地依法进行处理。绝不能消极应对,各级政府采购机构和监管部门要认真对待。按时予以答复。敷衍塞责,将矛盾上交,切实提高政府采购的质量和效益。

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

要建立以财政部门为主。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职能。强化对政府采购行为的约束,监察、审计及其他有关部门共同配合的有效监督机制。把政府采购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内容。确保各项政策的落实,防止和消除政府采购中的腐败现象及各种逃避政府集中采购的行为。监察、财政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既要加强对采购范围、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集中采购目录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也要强化对采购合同的订立和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必要时要会同人大和审计部门开展政府采购专项检查。自觉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促使有关政府采购当事人逐步提高法律意识。

七、进一步增强廉政意识和服务意识。强化队伍建设和行业行为规范建设

各级财政部门要抓紧制定政府采购工作人员行为准则。坚持廉洁为本、操守为重、服务至上、效率优先。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教育他增强责任意识、廉政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抓好软环境建设。各级政府采购机构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依法采购原则。加强行业规范建设。全体政府采购工作人员要自觉加强思想建设,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提高思想道德和品质修养;要加强作风建设,培养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要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学会运用法律手段和制度手段对政府采购实施监管,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娴熟、作风优良的政府采购管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