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意见

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意见

为指导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全面抓好审计质量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水平*年出台的《浙江省审计厅审计质量控制试行办法》的基础上,*年12月又出台了《浙江省审计厅关于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指导意见》,全面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有关措施。

一、要充分认识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重要意义。《指导意见》从两个方面了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意义。一方面是依法行政的全面推行和加入WTO等客观形势发展要求审计机关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另一方面是审计机关自身事业发展也要求加强质量管理,在更高的层次上发展。

二、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指导思想和具体目标。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执行审计法及审计准则为主线,以落实审计责任为依托,以规范和完善质量控制制度为基础,以加强审计计划管理为前提,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目标主要有三个:一是总体把握,突出重点,有效履行审计职责;二是查明问题,如实反映,依法客观作出处理;三是整合资源,提炼成果,提升审计监督水平。

三、全面落实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具体措施。这是《指导意见》的主要部分,从六大方面了加强质量控制的具体措施:

一要改进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突出重点、增强科学性。要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在审计工作中抓住影响大、危害大的重大问题和带有普遍性、苗头性问题开展审计。并根据“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合理确定年度审计项目数量。

二要抓住审计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全面贯彻执行审计准则,规范审计工作,减少工作随意性,提高审计质量。

三要制订与审计业务有关的操作办法、实务指南,制订内部质量控制制度,建立必要的审计工作机制,使各项审计工作有序、规范进行。

四要通过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切实落实质量责任,增强审计人员质量意识。

五要整合审计力量,提高专项审计调查比重,加强综合分析,改进审计技术,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六要加强培训和管理,创建学习型机关,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努力形成一支以高级审计师为骨干,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审计专业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