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渔业局海洋与渔业计划

渔业局海洋与渔业计划

2009年,是海洋与渔业困难与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更是在逆势中求变、在困境中突破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未知变数的制约因素,明年乃至今后更长一个时期,全市海洋经济总的工作思路和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实现海洋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立足于产业化、集约化、科技化、国际化,紧盯国内外海洋经济发展新趋势、新特点,突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这个主题,加快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这个步伐,改造膨胀基础产业,优化提升优势产业,培植壮大新兴产业,强力推进科技创新,实现质量、效益、速度、后劲协调统一,将我市建设成为经济总量大、科技贡献率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现代海洋经济强市。总的奋斗目标是,水产品产量达到108万吨,比2008年增长4%;渔业经济总收入达到449亿元,比2008年增长10%。工作中要做到“六个坚持、六个加速”:

一、坚持集约优化养殖业,加速建设优势产业区间。养殖业是我市渔业的优势产业,其发展方向是,稳固传统品种,增上名优珍品,整合养殖资源,优化养殖布局,转变增长方式,加快底播增殖,打造全国最大的海面、海底两大海珍品养殖基地。力争全年养殖业收入达到80亿元。其中,名优养殖产量达到6.5万吨,产值61亿元,分别比2008年增长8%和8%,占养殖总收入的比重达到76%。工作中要做好“一提二改三调整”这篇文章。“一提”,就是提高养殖综合效益。坚持“科技兴渔”、“科技兴海”,按照生态养殖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全面实施“721”健康养殖模式,积极推广应用“863”项目,不断提高养殖海区的复殖指数、单位产量和产出效益。“二改”,就是改良养殖品种。全面推广应用生物技术、遗传技术等先进技术,实施海洋珍稀濒危物种“保育工程”,加强红参等养殖品种的选育、驯化、提纯复壮,努力提高各类养殖品种的抗病能力、生长速度、产品品质和产出效益,为海珍品养殖业健康发展奠定基础。“三调整”,就是调整养殖生产结构。要根据不同海区海况和初级生产力水平,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海珍品养殖项目,实现从分散自发型向区域统筹型转变。力争在*湾、俚岛湾、桑沟湾等北部、东部海域建成海参、鲍鱼等名优品种筏养、鱼贝藻间养与轮养基地,在西南部沿海滩涂发展虾池健康养殖、滩贝精养、海参、海蜇池塘生态养殖,在马栏湾、俚岛湾等岩礁底质底播鲍鱼等品种,在俚岛湾、桑沟湾等泥沙底质底播魁蚶等养殖品种,打造出一个珍品养殖“海底银行”。重点要抓好俚岛镇投资6000万元的底播海参2000万头、筏式养鲍4000万头,好当家集团投资2亿元的苏山岛20万亩海参、鲍鱼养殖开发等重点项目,使之成为海珍品优势产业带和隆起带。

二、坚持巩固提升捕捞业,加速夯实基础产业根基。要坚持巩固近海生产,发展远洋渔业,改进作业方式,提高比较效益的原则,全力打造全国最大捕捞产业集群,力争全年捕捞产量48万吨,收入36亿元以上。一是稳定现有生产规模。严格执行国家“船只和马力”双指标控制等有关规定,推广应用先进的渔具渔法,多层次、低强度、高效益的开发利用近海渔业资源。今后渔船更新改造必须向600马力以上的冷冻、保鲜船型发展,全方位提高鱼货质量和捕捞效益。二是拓展作业区域。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取消35°海区分界线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开放国内渔场,扩大捕捞作业区域,以减少因作业渔场小而出现的涉韩侵渔事件。三是实施“走出去”战略。要全面突破朝鲜东海岸,不断开发非洲西海岸,积极参与国际公海资源的竞争,全力拓展扩大远洋渔业捕捞作业领域和规模,加速建设捕、加、供、销一体化的综合性远洋渔业基地,不断提高远洋渔业的市场竞争力和风险抵御能力。力争在外作业渔船总数达到200艘,完成远洋渔业产量6万吨、产值6亿元。

三、坚持做精做深食品工业,加速转化海洋资源优势。食品工业是我市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我市水产品加工业取得了较大进步,形成了“一定”气候。其发展方向是,依托资源优势,发挥区位优势,放大基础优势,突出海带产品,提升海洋“三品”,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海藻制品、海洋“三品”生产基地。重点要扩张海藻制品和大众化食品生产规模,拓展加工领域,拓深加工层次,提高产品档次。海藻制品生产基地建设上,要立足于我市海带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强的规模优势,以俚岛镇海带精深加工区和寻山集团等海带养殖较大的渔业企业为依托,积极推进海带、裙带资源由初级加工向深度开发转移,力促俚岛集团、仁一公司、寻山集团、朱口集团等海藻加工龙头企业根据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大力开发生产方便即食型、营养保健型、益智健美型、防病治病型的系列化产品,年内重点抓好俚岛集团的海带保健酒、寻山集团的海带脆片、成山集团的“海之宝”等项目建设,并切实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形成以俚岛集团“食藻宝”、高绿集团“高绿”、朱口集团“水帘洞”、“仁一”昆布、成山集团“海之宝”等品牌为主体的海藻制品名牌体系,真正把“*——海藻之都”的金字招牌打响、打远。大众化食品基地建设上,要积极实施“四个延伸”:即由依靠自我滚动发展延伸到借助外力膨胀扩张,由自有资源加工利用延伸到从国外来料、进料加工,由单一的水产品加工延伸到农产品、畜产品加工,由初级产品开发生产延伸到终端产品开发生产。年内重点抓好赤山集团5万吨食品城、九汇调味公司的调味食品等大项目建设,实现以龙头膨胀支撑带动产业的大发展。确保全年完成加工业收入185亿元,比上年增长8%。其中,精深加工收入142亿元,增长10%,占加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75%提高到77%。

四、坚持膨胀扩张二三产业,加速打造全新支撑板块。二三产业是海洋经济未来的发展重点,其发展方向是,立足现有基础,扩张产业规模,提高创新水平,增强发展后劲,延伸产业链条,培植增长板块,打造主业膨胀、多业并进的全新格局。重点要做好三篇文章:一是集中打造船舶产业。以龙眼湾、马山湾、俚岛湾、石岛湾、靖海湾等五大造船基地为载体,以正在进行二期扩建的三星重工等船舶项目为依托,引导相关企业主动承接国内外造船巨头及其配套企业,集中力量突出内涵扩张和高端对接,力争全年造船能力达到70万载重吨。二是集中打造临港经济产业。以发展现代物流业为核心,以大洋渔业等行业为支撑,进一步提高海陆等多式联运水平,加快构筑海上贸易、保税仓储、企业物流等相互联通、相互补充的现代物流格局。要全力抓好好当家港等港口建设,全力提高储、运、装、卸水平,增强集聚能力,全年港口吞吐能力达到1200万吨以上。三是打造环海旅游产业。要按照错位竞争的原则,重点打好海洋景观、历史文化、渔家民俗、滨海度假、宗教寻根五张牌,加速推进九顶铁槎山等一批重点景区开发建设,还要结合捕捞渔船分流转产,将部分小船小网转入休闲渔业,把千里海疆建成集赏景、访俗、探奇、寻古、赶海、登山、垂钓、游泳、观水族、品海鲜等内容于一体的幸福海岸。力争全市滨海旅游收入达到60亿元以上。

五、坚持公正高效执法,加速创造优良发展环境。要下大力气整治关系全市海洋经济发展大局的渔业生产秩序、海域使用管理、安全生产、水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海洋渔业生产经营打造一片“净土”。在海洋渔业生产经营秩序管理上,要围绕“护渔专项”行动,认真实施伏季休渔制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造船行为;全面抓好水产育苗许可、养殖证制度,坚决打击无证生产,切实保护养殖业户合法权益,彻底规范近海捕捞养殖生产秩序。在海域使用管理上,要全面开展“海盾执法”行动,加大海洋环境污染查处力度,科学开发利用现有岸线,严格用海项目审批程序,严控围海填海行为,杜绝乱填滥建违法现象,全面实行用海公开招拍挂制度,全力实现海域使用有偿化、集约化。在渔业安全生产管理上,要把“平安渔业”建设放在工作首位,不断整合渔监、渔政安全监管力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大“三无”渔船的清理排查力度,严肃查处违反安全生产的违规违章行为。同时要加快渔船互保、渔民培训、渔业安全平台建设步伐,确保渔业经济与安全生产互促共进。在水产品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上,要全面实施水产品市场准入和产地证明制度,深入开展水产育苗、养殖生产记录、用药记录及产品销售记录的执法检查,加大各类水产企业的药残监控,加快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力争年内无公害水产品认证、产地认定分别达到10个以上。

六、坚持创新超前服务,加速构建快捷便民通道。牢固树立“服务经济、服务基层、服务渔民”的意识,一心一意为基层办好事,认认真真为企业办实事。一是开展政策服务。紧盯国家扩大内需、关注民生等政策,紧盯同业对手动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乘势快上,盯住部局,靠在省厅,全力争取惠渔支渔富渔政策,力争全年争取上级无偿资金2000万元以上。同时,要积极与国内外海洋、水产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开展联姻合作,争资金,求技术,寻项目,借梯上楼,共谋发展。二是开展重点服务。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涉海涉渔重点项目,要根据项目需要和进度要求,突出一个“实”字,力求一个“快”字,倡导一个“干”字,用务实、高效的服务推进大项目建设,为全市经济建设提供强力支撑。三是开展便民服务。坚持“内强素质、外素形象”,主动将服务工作“下沉前移”,全面践行公开承诺,全力简化办事程序,全线提高办事效率,渔业科技实行“进企入户”,行政执法直接“服务到船”,大力实施执法人员与渔民的“便民联系卡”制度,实行渔监、渔政联合办公模式,实现“一条龙”服务,全面方便基层和渔民。确保全年开展“渔技入户”、科技下乡等活动50次以上,为渔业企业提供无偿技术咨询服务1000人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