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局人才规划计划

人事局人才规划计划

*年*区人事人才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九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和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事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公务员精神”,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一、以贯彻落实公务员法为重点,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1、确实做好公务员法宣传教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宣传公务员法,在区属机关单位开展公务员法和相关配套法规的培训,并做好公务员法实施工作的检查验收。

2、规范人员编制管理,研究解决我区党政机关编制混用、人员混岗、身份混杂的问题,严格按照公务员法规定范围、对象、条件和程序,做好我区公务员登记工作。充分做好前期调研,分析矛盾集中的环节,妥善处理公务员登记过程中的突出问题。

3、根据市局贯彻公务员法有关规定,做好确定公务员职务与级别工作,并探索建立*区公务员信息库。

4、严格依法管理公务员队伍,坚持“凡进必考”,严把“进口关”,做好公务员招考录用工作。认真落实《中共北京市*区委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意见〉的任务分解方案》,加强对公务员的廉政培训、考核奖励、职数管理、职务任免、竞争上岗、交流回避、辞职辞退等各项管理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有效地加强和促进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

5、加强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把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机关建设作为工作重点,要充分发挥政府督查考核工作在加强关建设中的作用,不断完善和创新考核手段和办法,努力建设作风硬、纪律严、能力强、效率高的政府机关和公务员队伍。按照依法行政和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清理规范表彰奖励项目工作。加强对窗口部门落实全程办事、工作无缺位、工作日全日对外办公等制度的监督检查。

二、认真做好机关和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工作

6、按照市人事局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积极稳妥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制度改革工作。认真落实北京市工资改革的实施办法和相关配套政策,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落实我区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增加离退休费和相关待遇政策。

7、按照市局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积极开展清理规范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区事业单位收入分配规则和监管机制。落实市局关于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我区具体的实施办法。

8、巩固规范机关收入成果,做好纳入规范收入范围单位的工资和离退休费审核工作,加强监管力度。认真研究落实完善规范管理的配套办法。配合市局做好我区公务员与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的调查比较工作。

9、严肃机关工资管理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国家、北京市和区纪委关于严肃工资工作纪律的指示精神,采取定期检查和抽查的形式,加强对全区机关单位工资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肃处理,保证规范工资工作的成果。

三、落实“*”人才规划,全面实施人才发展战略

10、落实区“*”人才规划,做好高级人才的培养选拔工作。做好高级人才培养选拔政策的培训及入选专家业绩的宣传工作,指导有关单位做好“首都杰出人才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政府特殊津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市级人选的推荐选拔工作。

11、启用并完善引进人才综合评价系统。根据市人事局人才开发目录,围绕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利用人才引进综合评价体系,重点做好德胜科技园区及金融街高层次、创新型、开发型人才的引进工作。继续做好工作居住证申办、续签工作。

12、促进区域人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才市场体系的意见》,加强人才中介服务行业能力建设。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行为,加快诚信体系建设,维护人才市场的良好秩序,保证人才交流活动安全有序,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四、稳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13、按照北京市统一部署,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巩固事业单位聘用制改革成果,加大聘用制度推行力度,规范聘用合同,指导事业单位解决好聘用合同续签、解聘等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办法。

14、积极探讨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以考代评、考评结合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方式,进一步规范社会化评审的条件、程序和标准,逐步建立科学、分类、动态、开放的职称体系,形成以能力业绩为导向,重在社会业内认可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使用机制和“个人自主申报、业内公平评价、单位择优使用、政府指导监督”的职称工作运行机制。

15、继续做好事业单位公招工作。在总结去年公开招聘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公招工作程序,积极稳妥适时地开展我区*年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工作,为区属事业单位的选人用人提供保障。

16、加强人事争议仲裁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加强对重点单位人事部门的相关培训,降低发案率。加强与市及其他区县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的交流与合作。

五、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确保军转安置任务顺利完成

17、加大服务、管理和调控力度,做好区属单位(含非公企业)应届高校毕业生需求调查及*年高校毕业生进社区前期调研工作,组织我区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双选会,严格审核非北京生源的申报,确保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18、认真落实*年军转安置任务和安置政策,完善双向选择和指令性安置办法,认真做好*年军转干部的安置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综合管理服务工作,并做好军转干部的岗前培训工作和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工作。

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区域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19、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广怀柔深化全程办事制及市编办关于加强市、区县统计工作机构编制的意见,配合区发改委提出我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有关机构、编制意见及统计调查队伍的体制、机制、职责和编制意见。

20、按照综合管理、专业管理、协助管理的要求,构建“条专块统、条块双强”的城市管理新格局,做好文化、卫生、城管、司法、社区卫生服务等机构的体制改革和编制调整工作。

21、根据市编办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基层党建机构的调整意见,研究提出我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基层党建机构、编制的设置意见。

22、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编办的统一部署,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我区事业单位分类的实施意见,积极做好事业单位分类工作,适时完成承担行政管理职能和承担行政辅助职能事业单位的分类工作。

七、夯实各项基础性工作,全面推进人事部门自身建设

23、加强人事调研工作,推进人事调研成果转化。进一步做好人事人才信息和宣传工作。研究提出我区人事系统“*”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加强人事行政执法检查,规范人事行政行为。

24、加强人事部门能力建设。组织人事干部岗位培训和更新知识培训,规范各项人事工作程序,提高人事工作者的履职能力。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加强人事干部专门知识学习,全面提高队伍素质。

25、加强自身建设,带头遵守公务员行为规范,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和廉洁自律规定,加强廉政教育培训。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