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总结

人事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总结

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的大喜日子,也是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纪委的大力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勤政廉政意识,狠抓四项制度建设和机关作风转变,全局党员干部的工作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有了较大提高。现将我局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按照《责任书》内容,结合本局实际,一是制定了××县人事局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县人事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计划,制定了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23份,由局机关和每一位干部职工签定,年底根据承诺书内容,认真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评干部的重要依据。二是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党风廉政教育领导小组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姜吉华同志担任,指定办公室副主任刘江为兼职纪检监察员,工作经费做到实报实销。为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年局班子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5次,有效促进了人事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面开展。三是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廉政文化活动;局机关利用每周二学习日和各种会议的机会,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廉政法规、收看警示教育片《赌之害》《高墙悲歌》和廉洁教育片《王瑛先进事迹报告会》,深入学龙伟和汤扬先进事迹,局长姜吉华更是以身作则,经常在会上反复强调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对机关作风和干部工作纪律做到严格要求、一抓到底;单位三重一大事项一律实行集体讨论决定,挂钩村的工作基本做到经费落实,人员到位,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四是积极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完成纪检监察信息26篇,撰写调研文章3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人才市场建设》,《落实科学发展观,破除××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瓶颈》《用科学发展观推动人事部门纪检监察工作有效开展》。五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对本单位办事程序、工作职责、受理方式等工作内容实行网上公开、墙上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六是利用班子会、局务会和私下谈心的形式积极开展廉政谈话活动,由局长与副职领导谈,纪检组长与股室负责人谈,班子成员和分管股室干部职工谈,谈话内容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证廉洁从政,,宣传党纪条规,对苗头性问题进行告诫等,通过开展廉政谈话活动,加强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促进了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六是结合部门实际,深化制度改革和创新,年初,我局与监察局、法制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规范解辞聘人员程序工作的通知文件,理顺了聘用合同人员解聘程序和解除合同程序,明确了各个部门的职责,保障了当事人和行政机关的合法权益。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认真落实反腐败工作任务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五不准”规定,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全年没有出现干部作风、财经管理和用人上的违规违纪行为。在落实四项制度方面,我局成立了四项制度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对干部职工违规违纪行为及时上报问责,有效促进了机关作风的明显转变。同时,局班子按照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到挂钩点盏西镇关上村开展工作四次,投入各项经费20000余元,为推进基层新农村建设和禁毒防艾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信访工作上,我局认真落实上级交办、转办的信访举报件,并按规定时限核实、处理,及时上报办理结果,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着落。特别是六月份的7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局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积极与代表、委员面商,认真研究议案答复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初信初访办结率100%,按期结案率100%。

三、狠抓廉洁自律工作,严格责任追究制度

为有效促进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遵守执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一是按照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管好本人、管好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款出国和跨境等有关管理规定,制定了单位廉政措施,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二是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函询、询问、质询、领导班子议事、民主决策制度等各项党内监督制度,狠刹自由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等歪风,三是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列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发现问题及时教育、追究、查处。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年的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县纪委监察局的大力支持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一是源头反腐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工作规划》的贯彻力度要加大,逐步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二是机关作风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上下班制度和工作责任心的落实,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不良现象坚决予以整治。今后,我们要总结经验,克服不足,在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10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构建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为重点,加大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力度,以保障民生、维护民利和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目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努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把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任务,抓好公务员和事业人员的管理培训,安排部署好挂钩点的工作任务。

(二)完善制度,强化监管。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要求。二是认真施行行政问责四项制度。三是落实“五不准”的要求,加强作风巡查。把腐败现象遏制到最低程度。

(三)加强联系,严格考核。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开展,人事劳动合并为一个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纪检组收归纪工委后,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如何开展,是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要加强和纪工委的联系,努力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思路和经验,更加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和局中心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不断推进观念更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不断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能力。同时,要继续深化“四项制度”工作力度,抓好责任追究,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努力建设一支廉洁、高效、为民的公务员队伍,努力推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