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象局文明单位自查总结

气象局文明单位自查总结

根据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关于*年复查到期省市级文明单位的通知要求,我局对照《*市文明单位建设与管理办法》,认真进行文明创建工作自查,现将我局近两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气象局机关现有职工68人,在职职工50人,退休职工18人。在职职工中:高级工程师3人,工程师18人;研究生4人,大专以上学历44人,占职工队伍的88%。机关内设办公室、计财科、业务法规科3个职能机构,下设气象台、气象科技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后勤服务中心4个直属事业单位。市人影办、市农经网信息中心、市防雷中心3个地方气象事业机构设在我局。

自*年创建为省级文明单位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领导,狠抓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气象业务技术水平,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取得了可喜成绩,*、*连续在两年市级机关目标考核中,我局均获得二等奖,各类单项目标考核名列前茅,机关和职工多次获得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四川省气象局的表彰奖励。

二、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的具体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巩固提高创建成果。

市局机关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牢固树立“三个文明一起抓”的指导思想,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气象业务工作始终。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秋平任组长,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党总支书记任冉祯军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机关党支部和局办公室负责,工、青、妇、学会等群团组织积极配合。每年年初,领导小组都要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制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明确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目标、措施、内容和要求,落实各项工作和活动经费。机关将文明建设工作纳入部门年度目标管理,切实做到精神文明建设与气象业务服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在工作中,领导小组加强督促检查,及时进行总结,规范收集整理文明单位建设档案资料,确保*市气象局文明创建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

(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素质。

加强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提升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和调研制度。局领导班子以创“四好”为目标,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月1天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一年一次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本观点,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近两年来,我局领导班子成员未出现任何违规违纪现象,*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考核获得一等奖。在学习中,班子成员认真思考影响部门发展的主要问题,并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近两年来,我局处级以上领导通过学习调研形成了《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气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加强计划财务管理保障气象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等学习心得和优秀调研文章共9篇。

加强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按照《*市气象局学习型机关创建规划》,全面、深入地实施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教育。积极开展“谈心交流活动”,“思想大解放推动大发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等专题讨论活动,举办“十七大”精神宣讲会、组织职工学习“模范气象工作者崔广同志”先进事迹、观看抗震救灾英模报告会等,对干部职工进行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的教育和“三观”教育;以开展“五五”普法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法制教育,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法纪观念,近两年来局机关干部职工未出现任何违法违纪行为;认真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引导职工把“践行八荣、拒绝八耻”转化为自觉行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发了全局干部职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气象工作的热情,强化了职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有了很大提高,有力维护气象干部职工队伍“敬业、廉洁、务实、敬业、奉献”的良好形象。

(三)重视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工队伍专业文化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是气象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市气象局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在经费上给予支持和保障,培养业务带头人,鼓励在职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等,逐步建立起有利于人才涌现和健康成长的激励机制,为广大气象干部职工搭建良好的学习和研究平台。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使我市气象科研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市森林火险预报系统》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市强降水落区预报系统》获*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市长期预报方法建立与系统开发》、《*市冰雹预报方法研究与系统开发》、《市地级人工影响天气决策指挥系统技术方法研究》等一批课题正在研发中。人才和科研工作的推进,为气象服务能力的提高提供了内在动力。

(四)部门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气象业务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市气象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就是为我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及时、准确、全面、优质的气象服务。*年以来,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市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气象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决策服务领导满意,公益服务群众满意,专业服务用户满意”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

1.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成果显著。截至*年底,我局建成了以宜宾、遵义、毕节三雷达探测信息覆盖的雷达实时探测信息处理平台,有效解决了我市特殊地形条件下雷达实时探测全覆盖的业务问题。*,在全市38个乡镇建成区域自动站,增强了对灾害天气的监测能力。省—市—县气象信息网络通信系统和数据共享系统有效提升了气象信息传递、分发、调用的效率。由“12121”、“96121”语音气象咨询系统、手机气象短信平台,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以及广播、报刊、互联网、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媒介和设施构成的公共气象服务信息平台使气象灾害信息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展。各种高端设备和信息技术投入气象业务运行,显著提高了我市的气象灾害监测和预警能力。

2.预报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本着“一年四季不放松,每一次过程不放过”的预报指导思想,我局业务人员充分应用各种现代化建设和科研成果,进一步提高了气象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加强与各部门合作,积极开展作物病虫害防治、森林火险气象条件、地质灾害气象条件、疫病防控、道路交通预报等专项预报服务工作,有效减轻和避免了各种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年以来,我市灾害天气的预测预报服务有效率达到80%以上,公众对气象服务的满意度达87%,出色完成省局和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

——高温伏旱气象服务成绩突出。*年,我市遭受5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全市气象干部职工全力以赴,跟踪监测干旱发展趋势,及时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干旱专题分析等服务材料,对天气气候趋势做出较准确的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安排部署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人影办适时组织高炮、火箭等人工增雨作业,使旱情得到缓解或解除,为抗旱减灾做出了重要贡献。

——抗冰救灾气象服务圆满成功。今年年初,50年未遇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袭击*。市气象台准确预报了灾害发生发展中的每一次降温降雪天气过程和转折天气过程,针对农业、林业、电力、交通、通信等重点部门开展专题服务,为全市抗冰抢险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决策参考。抗冰期间,市领导在我局报送的《气象信息快报》决策服务材料上先后5次作出批示,并多次在抗冰抢险工作会上对气象局的主动、靠前服务给予高度评价。市委、市政府领导在抗冰抢险工作总结会上讲到:气象局在这次罕见的自然灾害当中预报准确,服务及时主动,为各级政府抗灾救灾决策指挥提供了重要支持,为广大人民群众防灾避险提供了有效指导,在防灾减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取得成功。*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局先后抽调6名业务骨干前往绵阳、北川唐家山堰塞湖、平武等重灾区支援救灾。在抗灾一线,我局职工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出色完成了应急气象观测和预报工作任务,为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和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成都商报》、《*日报》、《*晚报》等媒体对*气象人抗震救灾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先开华、梁茂勇、陈以华三名同志被省气象局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先开华同志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五)深化机关效能建设,软环境整治取得实效。一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决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效能建设重要会议精神。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各行政管理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市气象局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二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今年7月机关全面实行挂牌上岗制,切实转变部门工作作风;三是加强行政审批窗口和执法队伍的监督管理。*年,我局氢气球、防雷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按要求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局专门印制了《办事指南》。窗口即办件的当场办结率为100%,承诺件和上报件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理完毕,服务对象满意率达到95%以上,无任何举报投诉。办事窗口每月被中心评为“红旗窗口”,工作人员受到政务中心的通报表扬。今年3月,市政府授予我局办事窗口“文明窗口”荣誉称号。在开展气象行政执法过程中,我局执法人员严格遵守“十不准”,依法执法、文明执法,有力维护了社会的安全稳定。四是加强软环境整治。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最大可能地缩短了审批办理时限,认真落实对全市酒类行业避雷设施检测实行减半收费的政策,并免费为酒类企业提供气象服务。

(六)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全市各级气象部门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安排、部署、检查、考核。认真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针对我市气象部门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规范财务管理,相继补充完善了《关于在县气象局建立“三人民主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县局财务制度》、《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和《科技服务财务管理实施细则》、《机关车辆管理办法》、《气象科技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办法》、《防雷中心财务管理办法》,重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等,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工作力度。强化财务预算、收支等执行情况日常监管,重点做好基建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工作,严格管理好、使用好古蔺、纳溪、合江等局基本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按规定集中采购政府防灾减灾网自动监测设备等,杜绝违规违纪的事件发生。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促成“风正心齐”的*气象行业风气。每年都组织职工参加全国气象部门“华风杯”廉政知识竞赛,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营造党风廉政建设大宣教格局。近两年来,我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未出现任何违纪违规事件,*年,我局工作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一等奖。*年9月,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我局廉政建设工作得到市纪委督查组的高度评价。

(七)加强机关文明细胞建设,创建和谐机关。

1.文明共建活动扎实有效。一是按照市委要求,切实开展好“支部帮村、党员帮户”扶贫共建活动。*年,我局组织职工捐资帮助合江县榕佑乡范家祀村修建公路,出资维修村支部活动室,为该村订阅15份《*日报》。机关连续2年资助该村3名贫困学子上学;每年春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干部职工积极捐款捐物,慰问该村的军属、烈属、贫困老党员;*年高温干旱时期,为该村送去生活用水15吨;*年春耕生产期间,为该村送去化肥。为帮助该村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我局专门派出气象科技人员到范家祀村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为该村的“楠竹基地、楠香米基地”提供气候资源分析和长期气候趋势预报服务。二是与隆昌炮团、空军气象台结成共建对子,通过军民共建,促进部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的好转,推动机关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的开展。三是与自贡气象局结成系统共建对子,加强气象业务和文化交流,促进共同提高。

2.职工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年以来,我局以支部活动和工会活动为主要载体,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喜迎奥运共建和谐”职工文体活动、登山活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在全国、全省气象部门第二届文化周文艺会演、演讲、书画、摄影等活动中,我局的舞蹈《苗寨喜雨》获全省二等奖;参加市委宣传部、市妇联举办的《相约春天》集体舞表演获二等奖;在市直机关第二届运动会获三个单项第八名。气象部门川南片区男子篮球选拔赛获冠军,并代表川南片区参加了全省气象系统职工篮球赛获得季军。通过各种文化活动的开展,活跃了单位的气氛,融洽了干群关系,单位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3.机关环境更加优美。近两年来,我局积极筹措资金改善办公条件,对气象台业务平台进行了改造,新购置了一批高性能电脑、液晶电视、空调、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全局实现办公自动化,基本满足了现代办公需要;增设文化体育设施,增加了图书300余册,购置了乒乓球桌、篮球等一批新的体育活动器具;加强职工食堂的卫生管理,专门聘请保洁员负责机关办公区卫生,随时保持办公楼的整洁,使机关院内实现了亮、绿、净、美,为广大干部职工营造了一个优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4.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一是健全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机关内部安全管理机制。先后制定了《车辆管理办法》、《网络安全管理办法》、《气象档案资料管理办法》、《安全生产监督员制度》、《安全生产动态管理及情况公示制度》等规章制度。三是加强安全监管,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认真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等各种安全生产专项活动,经常性地开展安全大检查,针对车辆、人影、防雷、档案、气球、网络、综合治理、单位内保等重要环节,切实排查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部门安全。四是加强安全宣传和教育,强化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提高职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应对能力。

5.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一是关心老同志生活。机关有专人兼职负责老干工作。及时向老同志传达党和国家以及部门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种政策,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老同志订阅《中国气象报》、《*日报》等报刊,逐步提高退休同志的生活补贴标准,及时处理好退休职工的住房补贴、医疗费报销等问题。每年组织退休职工集中体检,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慰问退休干部活动等。切实做到从政治上尊重老同志、思想上关心老同志,生活上照顾老同志;二是积极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响应市上号召,积极开展“慈善一日捐”、“栋梁工程”捐款等,机关安置了两名残疾人在后勤保洁等临时工作岗位,并资助共建村一名残疾学生上学。“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我局干部职工积极捐款捐物1.3万余元,支援抗震救灾。*年以来,我局机关和职工累计向社会捐款达3.5万元;三是讲文明树新风。干部职工学先进、守法纪。6个科室被评为“文明科室”,49名职工评为“文明市民”,32户被评为“五好家庭”,14户评为“双文明户”、5户“遵纪守法户”,巩固率达95%以上。计划生育、“五五”普法、综合治理等工作目标考核均为一等奖。

总结我局近两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重视与信任,得益于全社会的理解和配合,得益于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和奉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创建认识,细化创建制度,强化创建措施,硬化创建考核,努力提高省级文明单位质量,扎实推动*气象事业快速发展,为建设和谐*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