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象局总结

气象局总结

2005年,###县气象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气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市气象局工作部署和县党代会、人代会精神,以气象服务为中心,坚持两个文明并举,紧紧围绕着原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目标,积极创新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切实提高气象监测、天气预报水平。通过全局上下的不懈努力,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一、尽责尽职,努力做好决策气象服务

1、梅汛期服务准备充分,措施落实。梅汛期前,我们首先做到了思想、组织、技术、设备、制度五落实,对入梅、出梅等重要天气了多期"重要气象信息内参"。为更好地服务各地各有关部门的防汛决策工作,今年我们建立了县、乡镇自动传真或电脑终端防汛网络,淘汰了气象警报接收机,改用电脑自动传真和气象网站传递气象信息,在梅雨季节到来之前,我们及时与各乡镇和服务单位进行了协调,并加强检查指导,做到了传输设备的畅通,确保气象预报接收顺畅。

2、高温干旱期人工增雨效果明显。今年高温时间长,其中大于等于38℃高温酷热天气达到了17天,创历史新高。随着高温干旱的逐步加剧,我们共向县委、县府书面了5期重要气温信息,及时分析前期气候,预测未来天气,当好领导决策的气象参谋。同时,密切关注和关心全县旱情发展趋势,积极行动起来,为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组织预报、测报人员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抓住有利于实施增雨作业的天气,及时向上级报告,共争取实施人工增雨三次,对缓解我县的旱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预报服务准确及时。春节、五一、国庆等节日天气预报准确,受到社会各界好评。2月15日,###县第十一届党代会召开,为配合会议筹备组的工作安排,我们精心组织业务人员,认真分析天气系统的变化,及时准确地了党代会期间的天气预报。在3月份的人大、政协会议期间,11月份的生态文化节、山地极限赛、"走到一起来"文娱晚会以及"百位中日书法家作品展"等重大活动中,我们都积极主动地开展了准确优质的气象服务,受到有关领导的肯定。

4、预防非典时期,我局制定了严密的管理和预防措施,确保一旦出现非典,气象预报仍能正常开展服务。

二、内容创新,公众气象和专业气象服务广受好评

1、电视气象服务贴近生活。根据群众对"电视气象节目"的反映,投资20多万元,更新制作设备,招聘播音员,改版气象节目,增加天气分析、生产、生活、健康提示、地质灾害、后天天气、雨量实况等特色内容,观众反响良好。

2、公众气象服务内容丰富。在开展3-5天逐日滚动预报,旬、月、汛期等中长期预报,人体舒适度、紫外线、中暑、着衣等指数预报,森林火险等级、旅游景点、降雨概率、百叶箱外阳光直射及水泥路面气温等特色预报的同时,今年我们协同国土、水利、民政等部门一起对地质灾害和防汛防旱重要地点进行了检查,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了"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开展了气象条件诱发地质灾害可能性的等级预报,从5月28日起在电视气象上播出。全年共制作了各类公众气象预报8000余份。

3、专业气象服务特色明显。分别建立了移动、联通网上手机短信服务平台,替代原气象警报器开展服务,对重要用户采用传真和气象网站服务。移动手机短消息气象服务在为用户提供气象预报的同时,还根据天气气候状况提出生产、生活、健康方面的温馨提示,使短信用户倍感气象服务的实用性和亲切感,深得用户好评。

三、重视业务建设,全面提高监测、预报水平

2005年,我们坚持气象服务工作"一年四季不放松,每一次天气过程不放过"的工作要求,投入资金在气象自动站建设上迈走了第一步。经常性地开展业务学习和技术交流,提高测报预报人员的业务水平,做到软硬件两手抓、两手硬。制定完善了预报人员的值、守班、联防制度,会商、分析、总结天气形势。原创:预报人员思想上重视,工作上做到24小时不间断,尤其是在关键性和灾害性天气时始终有工程师把关。通过努力,业务质量稳中有升,气象测报取得了错情率为千分之零的优异成绩,气象预报24小时和48小时降水预报准确率分别达到92.3%和93.6%,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达到80.0%,分别超过上级指标14.4%、18.5%和15.0%。

四、服务招商,切实履行安全管理和服务职能

1、气象窗口服务尽心尽职。在县办证服务中心设立了服务窗口,局内设服务接待室,实行首问责任制、承诺服务制、文明礼貌接待制。出台了"凡招商引资项目提供气象资料分析服务一律免收服务费,凡外资工业项目防雷安全图纸审核、检测服务费减半收费"的优惠服务措施,为县委招商办、章村高山蔬菜、韩国杨兰、报福生态建设等20余个项目提供气象资料分析免费服务,全年共受理即办件服务项目490件,其中外商投资项目即办件42件,按时办结率100%,先后被评为表扬窗口和红旗窗口。

2、切实做好安全管理服务。加强了气象减灾、防雷安全、低空飘浮物的安全管理和服务工作,建立了气象灾害服务工作流程,努力减轻和避免气象灾害损失;开展了防雷安全宣传月活动,对矿山炸药仓库、鞭炮厂防雷安全设施和油库、液化气站防雷安全进行了专项检测和检查;加强了气球施放安全审批和管理,确保航空飞行安全,杜绝气球爆炸伤人事件发生;全年安全检查检测项目达450个,是去年的2倍。

五、拓展农网服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1、农村经济信息网服务富有成效。农网新增了农业资源数据库、农村就业、专家在线、市场警示、电脑园地等栏目,日更新信息近200余条,浏览量突破11万人次。农村就业栏目自四月份开通以来,已就业信息4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就业培训信息40余条,通过网络信息招聘成功300余人次;打响我县的生态品牌,推出网上农业招商引资栏目,推荐了竹木工艺品开发、竹种苗基地等农业招商引资项目40余个;积极开展网上交易,农产品供求信息600条,得到相关回复70余次,交易额在1100万元以上;继续加强与电视、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的合作,坚持协作办好"**农业大市场"、"农科园地"、"农家乐园"三个栏目,扩大农网信息覆盖面;完善农技110咨询答复,加强农业技术指导,1-11月份,农网接到农民电话咨询530余个,网上咨询116个,回复率为100%,一些新技术、新品种也通过专家在线栏目得到了推广;加强对乡镇农网工作人员的管理,组织了全县17个乡镇的24名农网工作人员参加了计算机操作培训,对农村经济信息服务中表现突出乡镇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表彰;发挥网络技术优势,协助办好网上农博会,使我县近40家农业龙头企业的120余种农产品在###省网上农博会上得到了展销。原创:

2、"121"为农服务免费电话答询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在全省同行中率先开展"农民之友"和"农村就业"信息信箱,设立了"病虫情报"、"市场行情"、"就业技巧"等栏目,采用专人录音方式,使农民能及时获得最新的就业及农技、农业供求信息。1-10月份,"农民之友"和"农村就业"信箱拨打分别达2248个和768个,取得了较好的服务效果。

六、加强学习,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1、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加强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紧紧围绕十六大主题,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认真组织学习了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进一步掀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落实到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中来,总结创建工作经验,加强与文明办沟通联系,不断提升创建水平。今年五月,我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得以验收通过。

2、加强教育,注重党员素质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了十六大、第十六个职业道德教育月、四五普法教育、廉政教育,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坚持抓好民主评论党员工作,制定好党员培训学习计划,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3、积极开展"满意单位"争创活动。根据县委县府继续开展"争创满意单位活动"的要求,我们发动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争创活动,克服为了争创而争创的心理,淡化争创结果,注重争创过程,创新服务内容,推出了十余项新的服务内容。原创:同时,从制度上规范服务行为,从经费投入上、业务技术上提高服务质量,努力为全社会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4、加强气象文化建设。进一步学习"科学、优质、创新"的###气象精神的内涵,提出了"用心工作争一流,用情服务求满意"的气象工作口号,广泛开展规范化服务,树立规范化文明服务理念,赢得了社会对气象服务工作的认可。积极参与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和社区共建及扶贫工作,共捐资扶贫帮困资金和社区共建1.9万余元,再次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