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地学会总结

土地学会总结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学会工作始终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做好*年工作。

今年,*土地学会在国土资源厅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比较顺利地完成了年初计划的各项工作任务。这些工作的完成,与土地学会的各级会员组织和广大的学会会员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也是学会领导认真执行厅党组的各项指示和工作安排,认真实施和组织才能取得圆满的收获,现总结起来,大概有如下几方面:

一、继续抓好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活动质量

搞好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活动质量,是学会主要工作之一。学会通过学术交流,把科技成果、好的管理经验,通过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的意见,为上级部门科学的管理土地提供翔实的依据。

1、今年四月,应中国土地学会的邀请,台湾逢甲大学土地管理系张梅英教授等17位专家学者来疆举办“海峡两岸土地管理学术暨实务研讨会”。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殷燚主持了研讨会,两地学者40余人参加,相互介绍了土地整理和农地重划方面研究,受到启发,收到很好的效果。

2、积极办好“*土地学会通讯”杂志,为会员和省级学会交流学术成果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土地学会通讯杂志有当前土地管理和土地科学研究的有关栏目,从理论到实践发表土地管理的研究项目和实践经验,也向省级兄弟学会推荐*土地管理和土地科技成果,相互借鉴,提高土地科学水平。

3、今年7月,由*民政厅举办的“首届*民间组织论坛”,*土地学会以改革为契机,在会上交流了学会从*作为试点改革单位开始,到今天模索出了一些如何在改革中办好学会的经验介绍,受到与会单位的一致好评。

4、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为了配合全疆做好新农村建设,由*农学会主办,*土地学会等单位协办的在塔城召开的“新农村建设学术研讨会”,把各地(州)的专家学者,领导请到一块共商新农村建设事宜,会议100多人参加,收到专题论文100多篇,汇篇出版论文集55篇。

5、8月9日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会同上海市土地学会殷国元理事一行22人来疆进行《耕地量地平衡研究》课题调查,*土地学会秘书长傅新配合前往库尔勒、*、伊犁等地调研,对耕地量地平衡的研究、可行性进行了大体的构思,初步和北京、上海来疆考察人员形成共识,为课题进一步深化和立项提供了依据。

6、今年经学会和科协共同商定,组织一批土地管理战线上的领导和骨干,前往美国考察学习。考察内容是:资源开发利用与科技创新。这也是今年实施科技交流走出去战略的第一步,为繁荣和提高*土地科技水平作的努力。

二、继续做好学会改革工作

按照自治区科协对15个省级学会改革的意见安排,今年着重抓了学会组织体制改革的发展方向,运行机制;学术活动的多元方式和市场运作。提出了近年学会改革的计划和方案,为学会在市场经济机制下健康发展从理论到实践摸索出了一条扎实的经验。

三、认真贯彻国务院的各项政策决定

为了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合理控制新增建设用地数量,鼓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促进土地集约利用机制的形成,进一步规范和发展土地市场,提高国土资源市场化配置程度。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充分利用国有未利用土地加快推进自治区工业化建设的意见》,鼓励区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利用非耕地进行项目建设。在此精神下,学会召开了二次常务理事会,认真学习两个文件精神,把落实科学发展统领学会工作贯彻始终,决定先从石油分会做起。由秘书长带员深入油田企业用地,调研油气用地上存在的问题和突出的矛盾,协助油气用地单位和当地土地管理部门,按照自治区有关文件,把用地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使用地单位和被征地群众都得到了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双方赢利的目的。比如,今年在协助吐哈油田分公司在鄯善和吐鲁番油井用地和地方政府关系上就处理得比较好。

四、积极配合厅里工作安排做好新农村调研工作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了今后5年新农村建设发展方向,以全民建设小康社会,加速推进农村现代建设。作为土地部门,如何贯彻执行这一行动目标,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先后多次研讨,如何做好新农村建设,把新农村建设用地纳入县市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的研究任务落实了专家、学者,结合兄弟省区的有关做法,大家一致认为:发挥土地政策对新农村建设的促进作用。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已经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市带动乡村的发展阶段,必须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这给国土资源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中央对新农村建设各种文件的学习,专家和教授们拿出了适合*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大纲,写出了部份新农村建设的意见,强调新农村建设必须包括以下五项基本内容:一是充分发挥土地利用规划的统筹协调作用,为新农村建设合理用地提供科学依据;二是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以建设促保护;三是加强村镇建设用地管理,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四是严格征地管理,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五是大力加强农村土地监测,保护农村生态环境。

五、继续深入推进学会改革

学会在继去年“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后,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学会各项工作,按照改革、搞活、健康、稳步地开展科普活动,把贯彻落实《国土资源科普行动纲要》和中国科协“西部科普工程”采用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开展科普活动外,还在《国土资源科普知识教育基地》向中小学生宣传、讲授保护西部土地资源的重要性,让青少年学生从小就树立土地资源的稀缺和爱护土地、保护土地生态环境意识,从而为全民珍惜土地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利用改革的机遇,动员和鼓励在疆科技人员、专家、教授积极参加全国土地科技研讨会,把兄弟省市土地科技成果引进到*土地管理中来,结合*的实际情况,创*土地科技、活动精品化,提高*土地科技水平。

六、筹备换届各项工作

*土地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于今年届满,从年初至今,学会主要工作和精力是筹备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草拟会议文件、理事推选名单,评选学会先进工作者,学会先进会员单位,截止目前已完成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文件、讲话21份,打印21份,建议理事会人员组成名单230人,会议纪念品和先进学会、先进工作者奖牌130个。换届大会经厅领导批示,在11月或12月完成换届工作。

七、取得的成果

经*土地学会和*农大土地科研所课题组人员二年来的共同努力,完成了《*土地资源利用效益研究》课题。该书的完成为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益提出了对策和建议,给实施“十一五”规划战略提供了翔实的科学依据。

经过学会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基层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年*土地学会荣获“全国省级学会之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