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学会总结

图书馆学会总结

*图书馆学会*年的工作在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科协、自治区社科联的关心、指导下,在全区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成果。在学会理事会的具体领导下,学会工作遵循学会章程的宗旨,广泛团结和组织全区各族图书馆从业人员,围绕着“图书馆在构建和谐社会、学习型社会中的职能作用”等主题,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研讨交流活动,推介我区图书馆界的优秀成果,为促进我区图书馆学的进一步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

学会活动的正常开展有赖于学会领导机构的有力运作。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学会召开了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会议出席者为常务副理事长张君超、副理事长王洁、秦昱新、张小云,秘书长香翠真和学会五届常务理事、理事以及学会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等,会议认真总结了*年学会的工作,研究制订*年学会工作计划。这次会议的最大特点是充分发扬民主,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学会*年应着重抓的几项主要工作和如何发挥学会的职能作用,进行了充分讨论。特别是对*年的工作包括对高校、科研系统图书馆学组的工作如何评价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会议开的很热烈。经过会上交换意见,反复讨论,会后电话通讯方式征求意见等,学会常务理事、理事和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就今后学会及各专业工作委员会如何加强协作以形成合力等问题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鉴于学会常务理事会及各专业工作委员会指导思想明确,任务落实,工作力度加大,这就从组织领导上保证了学会今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

学会的生命力与凝聚力正在于学术研讨活动广泛而深入地开展,并且体现出高层次、高水准的走向。

*年3月份,学会借团体会员乌鲁木齐市瀚海书店承办春季书展订货会的机会,适时举办了图书馆采访工作研讨会,与会专业人员100余人。面对全国20多家著名出版社出版的2万多新书品种,为各馆采访人员提出了一个研讨课题:即如何在有限的经费和多元化的阅读需求下选购好图书。中科院*分院文献信息中心张爱军作了题为《知识创新体系中科研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的重点发言,自治区图书馆采编部历力作了题为《公共图书馆图书采购模式新探》的重点发言,其他各馆业务人员也就这一问题展开了较深入地探讨,收到了现场研讨会应有的效果。今年6月份,学会举办了“图书馆信息资源的建设模式与规范,第二届*社区、乡镇图书馆发展战略研讨会”,参会人员共150余人,研讨会在伊宁市举行。农业大学图书馆艾尼瓦尔·艾山、中科院*分院信息中心张爱军、呼图壁县图书馆摆建红就会议主题作了发言,克拉玛依市图书馆程醒箴以《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网点建设问题》为题作了专题发言,*财经学院图书馆李慧以《对我区文献资源共享的一些建议》为题作了专题发言,*师范大学林斌以《实现文献资源共建共享是节约型社会的有效途径》为题作了专题发言,石河子图书馆孙红以《谈公共图书馆为社区信息服务》为题作了专题发言,吐鲁番地区图书馆马琪以《吐鲁番地区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工作现状》为题作了专题发言,伊犁州图书馆潘玉庆、伊宁市图书馆赵金明以《伊犁州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发利用地方文献资源》为题作了专题发言,自治区图书馆田晓丽以《自治区图书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作》为题作了专题发言,研讨会在伊犁州文体局、州图书馆及新源县文化局、新源县图书馆的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体现出基层地、州、市、县图书馆参与理论研讨的人数增多的特点。

今年8月份,学会组织了我区4名代表作为中国图书馆学会代表团成员之一,参加了*年8月20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72届国际图联大会。在这之前,还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第72届国际图联大会会前会。这是我区学会代表首次参加世界图书馆与信息大会,是国际上最高水平的图书馆专业学术会议。与会代表围绕着76个分主题展开了热烈研讨,来自世界各地的424名代表在大会发言,中国图书馆学会组织80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先后组织代表参观考察了韩国国立中央图书馆、韩国国立国会图书馆、高丽大学图书馆、韩国科学技术信息中心、釜山女子大学图书馆、釜山大学图书馆以及日本国会图书馆、大学图书馆等著名图书馆。通过参加会议和参观学习,使我区赴会的4名学会代表极大地开阔了对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思路,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尊重文化的多样性,才能在文化差异中寻求图书馆发展道路;强调在知识与信息社会中,图书馆应当发挥重要作用;数字图书馆的定义及发展模式是国际专业学术界的热点论题;图书馆服务工作必须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应全面贯彻国际图联通过的“公共图书馆宣言”精神,不论任何人都有平等利用图书馆的权利,我区参会代表获益很大。

8月31日——9月3日,*社会科学院学组承办了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图书馆第十一次协作及研讨会。会议代表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近60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编审阿布都热扎克·沙依木同志主持,*社科院党委书记、研究员阿不都热扎克·铁木尔首先致欢迎辞。会议主要围绕着“网络环境下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和全国社科院系统图书馆联合联机编目”的主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研讨,使与会者达到了共识。

学会10月份举行的*年*图书馆学会学术年会暨优秀论文评奖工作,是我区学术研究的一次高水平研讨活动和新世纪首次图书馆学成果评奖。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图书馆与构建和谐社会——*图书馆事业建设与发展研究,分7个分主题。学会领导张君超作了题为《介绍第72届国际图联大会概况暨对区馆发展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中科院*分院文献信息中心贺西安作了题为《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大会发言,*医科大图书馆王小苹作了题为《图书馆创新问题》的大会发言,年会特邀文化厅韩子勇副厅长作了题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专题学术报告,受到与会者欢迎。文化厅副厅长刘般若作了我区第七个全民读书月活动总结,自治区科协、社科联代表参加了年会。论文评奖工作从9月27日到10月10日,历时15天,经过认真评审和民主评选,最终从85篇参评论文中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26名,优秀奖48名。此次评奖由文化厅和学会共同举办,评奖规格较高。年会围绕主题和分主题进行了较深入地研讨,重点探讨了我区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又兼顾了其他相关论题,是对近年来我区图书馆开展理论研究的一次总结和检阅,交流了学术研究的新成果,对我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及推动理论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三)

专业人员培训,是学会工作的题中之义。学会分别于4月与9月举办了两期*年图书资料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根据专业发展需要、与时俱进及知识更新的精神,开设了《现代图书馆学理论》、《人才能力建设》、《树立终身教育理念,创建学习型城市》、《文献主题标引》、《中文图书的机读目录格式》、《文献分类标引工作》、《文献检索》、《信息查新工作》、《现代图书馆员素质教育》、《民族精神与时代特色》等课程。参加培训班的各类型、各地、州、市、县图书馆专业人员包括初级、中级、高级职称三个档次的学员,经过认真学习,严格考核、考试,两个班近150人均达到合格,获得人事厅颁发的“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合格证书”。*年5月22日——28日,*社科院图书馆学组举办了全国图书馆系统网络环境下联机联合编目业务培训班。参加人数为50余人,此项培训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联合举办由*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学组承办。为提高会员的业务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学会在每月组织会员进行业务学习的同时,积极上门为会员单位进行业务辅导,全年累计120个工作日。

学会*大学图书馆学组对院系联机编目人员进行了两次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为:图书分类、中西文图书及西文授权影印书的编目、汉民文期刊编目理论及“汇文文献信息服务系统”中编目系统的应用培训,收到良好效果。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学会为乌鲁木齐市图书馆事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组织市学会有关人员修改制定了《乌鲁木齐地区图书馆管理办法》。

学会中科院*分院图书馆学组,重视培训工作,取得实效。该中心协办的“网络信息检索和Dialog国际联机检索高级培训班”受到好评。培训班由有关专家授课,通过现场上机实习与答疑,理论联系实际使学员掌握科技信息检索的基本知识和检索技巧,充分了解与使用常用的各类文献数据库及Internet网上的免费信息资源。参加培训的学员100余人,包括来自全区的专业、公共、高校图书馆、情报所的专业人员,中科院*分院有关所的资料人员及研究生,约50名科研人员也参加了培训。

倡导大图书馆理念,是学会开展转变办馆思想研讨活动的重要课题。学会于4月22日,在人民剧场门前广场举办了“全民读书月”活动。这是我区第三次组织实施全民读书月活动,活动主题是“阅读丰富人生,构建和谐社会”。近千名群众聚集在人民剧场门前,自治区文化厅领导逯新华、社科联副主席葛志新到会致辞,学会领导张君超讲话、企业代表国际书城经理马斌发言,团校学生集体朗诵经典名著,市图书馆学会表演了“读书享受快乐”的舞蹈。来自高校、科研、公共图书馆的近500余人参与活动,场上设立了咨询台、展出介绍图书馆服务工作的板报,发放宣传单、现场销售图书,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图书馆,走进图书馆。

活动取得成功。*日报、*经济报、*教育电视台、*兵团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作了专题报导,扩大了活动的社会影响。为了加大“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宣传力度,唤起群众的读书意识,历时一个月的“全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区广泛开展。

办好学会刊物,是提高理论研究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汉文《西域图书馆论坛》、维文《图书论坛》是我区专业人员开展图书馆学研究的两个窗口。刊物编辑部克服经费、人员等方面的困难,积极扩大稿源,培养发展中青年作者队伍,保证了刊物的正常出版。维文、汉文刊物均出版4期,发表了一些有见地的论文。提高刊物质量始终是编辑人员努力的目标。《*图书馆工作通讯》出版三期。

学会的日常组织管理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民政厅、组织机构代码中心办理了年审、年检。发展会员、调查研究沟通各会员馆情况,征求意见,做好会费收缴工作等,均取得了成效。

综上所述,*年学会的工作也还存在不足,主要是多语种、多民族的中青年理论骨干队伍尚未完全形成。中青年理论骨干人数少,发展也不平衡,高校、科研系统图书馆比公共图书馆多,而中青年中仍存在着学风不正的问题,即以理论与实践结合进行研究的甚少,多是参考别人的成果,网上下载别人论述的情况多,原发性研究太少。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我区专业研究的质量与水准,这是学会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必须重视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