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局深化就业管理讲话

人事局深化就业管理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肯定成绩,进一步增强做好人事工作的信心、认清形势,切实把人事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和把握重点,推动人事工作更好更快发展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大学生就业取得新进展、公务员管理取得新突破、军转安置和自主择业工作取得新成绩、高层次人才有了新起色、人才服务水平有了新提高、确保经济健康快速协调发展对人才队伍建设了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市位于中原城市群十字核心区,对人才需求更加紧迫、*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大量的人才作支撑、新时期新任务对人事部门了新要求、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千方百计引进高层次人才、强化人事工作的宏观管理、不断优化人力资源的结构、认真做好军转安置和大学生就业工作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同志们:

刚才,会议表彰了20*年度全市人事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同志对20*年的人事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的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我完全同意。下面,就进一步做好今年的人事工作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进一步增强做好人事工作的信心

20*年,全市各级人事部门及其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力优化人才配置,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成绩显著:

一是大学生就业取得新进展。在全国首家创新开展了“大学生就业服务百日行”活动,受到国家和省的关注,8000多名大学生在这项活动中受益。

二是公务员管理取得新突破。以公务员为主要对象的MPA公共硕士联考,我们*单考成绩取得全国第一的成绩。*书记对此作出专项表彰批示。公务员培训教育收到良好效果。

三是军转安置和自主择业工作取得新成绩。率先在全省完成军转安置任务,顺利接管企业军转稳定工作,自主择业军转干部97%实现了再就业,*市人事局作为*省的先进代表在全国自主择业表彰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四是高层次人才有了新起色。在经济危机大潮下,我市人才工作逆流而上,高层次人才在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人,博士后科研站又增加2家,占全省博士后工作站总量的六分之一强,这些人才活跃在全市的上千家企业,有力地支援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五是人才服务水平有了新提高。20*年我市首次召开了人才需求新闻会,为全市各类人才和企业供需提供了晴雨表,为供需矛盾双方提供了科学的双项选择依据,有效和科学地促进了各类人才的就业和企业的需要,在全省属于首家。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我市人事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更是做好今后人事工作的基础。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事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希望你们充分发扬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增强信心,努力推动我市的人事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认清形势,切实把人事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人才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当前,我市正处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跨越发展、建设中原城市群强市的关键时期,需要好的思路、好的项目和好的环境,更需要强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就目前人才形势来看,我市人才总量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还不相适应,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和复合型人才比较缺乏。时代召唤人才,事业需要人才,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十分迫切。

一是确保经济健康快速协调发展对人才队伍建设了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市要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协调发展,必须加快项目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城市经济竞争力。而这一切根本上取决于提高广大劳动者的科学文化素质,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与科学发展要求相匹配的人才队伍。

二是*市位于中原城市群十字核心区,对人才需求更加紧迫。我市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快与郑东新区、豫北地区的融合,加快技术引进和人才引进,提升人才队伍的竞争实力;另一方面,发达地区以优厚的待遇和良好的创业环境加紧了全国范围内的人才争夺,*市人才队伍将面临经济高速增长需要和人才竞争自然流动所带来的双重压力。

三是*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大量的人才作支撑。我市农村人口占全市人口的75%,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任务重要而又艰巨。我市要在“十一五”期间重点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进程,必须着力解决农村的人才困乏问题,特别是要培养大批农村实用人才作为关键环节。

四是新时期新任务对人事部门了新要求。随着国家人事工作一些重大改革措施的出台,人事制度改革已由单项改革进入到综合配套改革,贯彻落实的工作量大,深化改革的任务越来越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必然触及到更加复杂的利益关系和体制机制的深层次矛盾,解决问题的难度越来越大,对人事部门了新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把人事人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准确把握人事制度改革的新阶段新特点,把握人事人才工作的发展规律和趋势,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和科学人才观统领人事人才工作,主动调整人事人才工作在经济建设大局中的定位,努力寻找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主动地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支持和智力保障。

三、把握重点,推动人事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一要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严把公务员的入口关,增强考试录用的科学性、合理性,将一些真正优秀的、高素质的人才选拔进入公务员队伍,不断改善公务员队伍的结构和提升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严格公务员队伍管理,关键是要研究加强公务员的分类管理和职位管理的办法,不断向规范化制度化发展。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是个系统工程,今年全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要全面推开,具体到我们市既要积极又要稳妥,在试点的基础上,分类、分批、分期推进。

二要千方百计引进高层次人才。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是我们人事工作的重心,既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和现有人才的盘活,更要加大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一方面,要改变传统用人观念,对于优秀的国外智力和国内名家可试行柔性引进模式,建立更加开放灵活的人才吸纳机制;另一方面,努力创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开放包容的良好环境,使*成为人才聚集的高地和创业的乐园。

三要强化人事工作的宏观管理。现在的人事工作重点已从过去的事无巨细、微观管理转移到宏观管理和人力资源开发上来。人才价值和需求的多重性及人才使用方式的多样性,要求我们从必须从全局上、本质上、源头上、关键环节上抓好人事人才工作,加大对人才队伍建设的综合协调和人才开发的宏观指导力度,注重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注重机制的创新和改进,真正建起一种让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机制和制度。

四要不断优化人力资源的结构。人才队伍不仅要数量庞大、素质精良,而且要结构合理。比如,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确立了建设“一谷五基地”六大战略支撑产业的发展思路,我市的人才队伍结构也要相应作出调优化整,通过加强人才结构的研究,找出我市产业发展与人才数量、质量、结构变化的规律,早日科学的结构分布理论和调整措施,实现人才在地区、行业和层级间的合理分布,整合人才资源,充分发挥我市人才资源的整体效应。

五要认真做好军转安置和大学生就业工作。今年的就业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切实做好军转干部安置、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我市既是军转干部接受大市,还是*高校集中城市,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和大学毕业生就业任务艰巨。为此,我们不仅要把军转干部安置好,还要把大学毕业生就业引导好,切实完成各项人事工作任务。21写作秘书网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的人事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理清思路,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共同开创人才辈出、群星灿烂的新时代,为把*建设成为中原城市群强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