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地违法违规汇报会讲话

土地违法违规汇报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个会议的目的是,了解各地贯彻落实监察部、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的通知》(监发[*]9号)精神的基本情况,研究部署进一步抓好这项工作的任务和措施。会议开得很好。听了同志们的汇报发言,我感到各地对这项工作很重视,抓得很紧,也取得了初步成效。刚才,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监察厅执法监察室邓桂明主任、省检察院黄维玉副处长分别讲了话,发表了很好的意见。下面,我主要就纪检监察机关如何积极参与并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讲三点意见,也可以说要做到“三个到位”:

一、思想认识要到位

这次由国家同意部署的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国发[*]28号)、《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31号)等重大决策的一个举措。我们要从实践“*”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本着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各地反映的情况来看,我省一些地方在依法依规管地用地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有的依法用地管地意识差,未批先用、批少用多、非法占地用地;有的无视国家法律法规,大量违法违规越权审批土地;有的违反规定,低价出让土地;有的在征地用地过程中,侵害农民的合法权益,影响社会稳定等。如:开平市政府弄虚作假、违法审批土地案。该市*年以来,采用化整为零、弄虚作假的手法,越权违法审批土地,问题十分突出。更为恶劣的是,在省联合调查组赴开平调查期间,该市采取上下串通、设立两本批地台帐、隐藏审批土地档案资料等手法,欺骗省联合调查组和国家两部督查组,问题相当严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我认为,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当地党委政府在发展经济的指导思想上出了问题,在树立科学的发展规律观、正确的政绩观上发生了偏差,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上出现了失误。应当严肃查处,认真纠正。

土地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执行最严厉的土地管理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依法管理土地工作。*年以来我省率先在全国开展清理拖欠农民征地补偿款的专项工作,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清理兑付了*年新土地管理法实施以来拖欠的征地补偿款19亿多元。去年和今年,我省在接在厉对*年新土地管理法之前拖欠征地补偿款等进行了专项清理兑付,至11月底止,全省共清理兑付历史遗留征地补偿款近5个亿,有力地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了广大干部依法管地用地意识,得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去年底,德江同志在省委九届八次全会上讲了“三句硬话”:今后,征地手续不齐全、不完备的项目,不能开工;没有与农民就征地补偿民主协商、达成协议的项目,不能开工;征地补偿款没有兑现到农民手里、各种补偿不到位的项目,不能开工。德江同志的“三句硬话”就是土地问题的“三条江线”。纪检监察机关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确保政令畅通。谁不认真执行中央和省的政令,就要追究谁的责任;谁弄虚作假、顶风违法,谁就要受到法律和纪律的惩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当前参与开展的查处土地违法违规专项行为执法监察工作的一个重要项目,加强领导,摆上位置,严肃认真地抓好落实。

二、案件查处要到位

各地要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土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件。一是要突出重点。各地要在前段认真梳理排查和初查的基础上,选择一两个典型案件进行重点查处,并公开曝光处理。重点查处同时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或者侵犯农民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省监察厅、国土资源厅将重点查处国家两部督查组督查的开平违法批地案、*市政府及国土资源局弄虚作假骗取批准用地案,*区政府及国土资源局低价出让土地案,*市违规挂牌出让和低价出让土地案,*市*镇小榄泰丰公司违法超占土地案等5宗典型案件。二是要加强办案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加强领导,加强办案力度,要有一名领导负责,选择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参与办案。对重要案件,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抓,要快办,快结。三是要严肃工作纪律。做到有案必查,依法办案。对群众举报的违法违规案件线索,要做到一件不漏地排查,该立案的要立案处,该移送司法机关的要及时称送处理。对违法纪人员要严格按规定追究其纪律责任。对有案不查甚至弄虚作假、期骗上级的,要依法依纪从严处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重要案件的查处情况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汇报,涉及重要案件的公开宣传报道要经省专项行动办公室审查同意。

三、协调配合要到位

各地要加强对查处地违法违规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目前还没有按省的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地市要抓紧成立。领导小组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工作,认真研究政策法规,督促检查落实行动方案,研究处理理大案件,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与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以及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的紧密配合,主动做好协调工作,建立联合办案机制和案件通报、移送、报告等制度,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各地在开展专项行动中既坚持原则、敢于查处,又要注意方法、讲究政策、不搞人人过关。同时,要督促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及时总结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经验教训,要通过查处案件,教育干部群众,要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提高依法管地用地意识,正确处理发展经济与依法用地的关系等问题。遇到问题要及时向上级机关请示报告。

编者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土地管理和调控。最近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31号,以下简称《通知》),在进一步明确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的责任,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长远生计,规范土地出让收支管理,调整建设用地有关税费政策,建立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统一公布制度,禁止擅自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强化对土地管理行为的监督检查,严肃惩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作出严格规定。

《通知》是我国宏观调控的一份十分重要的文件,对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保证长远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日前表示,国土资源部门将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的新要求,使土地管理工作更加主动地参与到宏观调控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