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党组织如何引导青年知识分子

企业党组织如何引导青年知识分子

“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同志六十年代初在北京大学的一句充满哲理的亲切话语,,代表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年轻一代的殷切关怀和希望,也为中国共产党如何能够世世代代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指明了方向。

年轻知识分子,有朝气、有活力,勇于创新,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快,具有一往无前、愈挫愈奋的勇气,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的重要关头,如何帮助青年毕业生尽快实现从学校到社会;从理想到现实;从学习到工作的三大转变。如何正确引导青年毕业生在改革的洪流中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爱岗敬业,踏实工作,早日成才,是关系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一个十分紧迫而又现实的问题。

一、找准切入点,扫清影响青年知识分子进步的思想障碍

近几年毕业的大中专学生生活在改革开放的新环境中,普遍具有思维敏捷,善于接受新生事物,热情高昂等特点,这些特点在不同心态的作用下,既有可能成为优点而促进自身的发展,又有可能成为缺点,好高骛远,眼高手低,进而影响工作以至自己的前途。产生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存在着一个高期望值与现实工作、生活条件的落差,尤其被分配到艰苦岗位和边远矿区的学生落差更大,而这种落差对那些刚刚步入社会,思想尚未完全成熟的青年来讲足以使他们心灰意冷,意志消沉,表现在工作上就是刚分配来的时候怀着一种“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思想,工作较努力,较积极。但稍微受一点挫折就表现为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满足于一般,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对此,基层党组织要有的放矢,坚持以人为本,在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应采取降低高值,抬高低值的办法,减少落差,促其成才。

所谓降低高值就是企业基层党组织帮助青年毕业生正确认识自己,建立角色意识。人在一生中扮演许多角色,在学校里学生就是一种角色,这种角色要求做学生的刻苦学习,遵守纪律,团结同学,德、智、体全面发展。走上工作岗位后,角色发生了变化,从一名青年学生到一名青年技术干部,所承担的责任和面临的问题也就不同。在这种角色变迁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对大中专毕业生进行入厂教育,组织好在基层单位的锻炼实习,帮助他们在思想上尽快定位,确定角色。事实证明,文凭不等于水平,知识不等于能力,理论只有和生产实践相结合,才能创造出优异的成绩。“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种观念要时时刻刻灌输到他们的头脑中。

所谓抬高低值,就是基层党组织在做好青年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帮助青年知识分子成才立业,大胆使用选拔青年干部,给他们创造机会,给他们压担子。革命先辈二十出头就带领千军万马,在战火中出生入死,他们不是天生就能打胜仗,也是在戎马生涯中一点一滴的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不断提高、不断进步。中国共产党在战争时期能够相信青年人,从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当前在国企改革的关键时刻,油田各级党组织也要充分相信这些在红旗下成长起来的青年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这句话应该在我们党的基层领导思想中留下深刻的烙印。通过抬高低值,可以促进青年知识分子摒弃自身的缺点,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的市场经济洪流中去,发挥青年人所特有的优势,以蓬勃的朝气,在企业生产建设和经营管理中建功立业。同时要努力为他们创造机会,充分相信青年知识分子,大胆重用,使他们看到自身的价值,进而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深深地感觉到只要安心于本职工作,扎扎实实,求实进取,就能够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报效国家的理想,早日将个人、企业和国家三者的利益统一起来,将三者的关系理顺起来。

我们地质研究所近几年新分配的大学毕业生较多,有些同志刚分配到这里来的时候,或多或少对这种严谨、单调的工作有些情绪,爱发牢骚,我们党支部及时对这些同志采取“降温”,用周围企业的职工不断下岗形势来教育他们,使他们认识到这份工作来之不易,教育他们能够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给自己定好位,使他们逐渐安下心来。在冷处理后我们又采取热加工,用身边爱岗敬业,勤奋成才的典型人物和事迹来激励这些年轻同志奋发向上。通过支部的耐心教育和引导使全所的年轻同志很快理顺了思想,大家主动争当企业的主人。实践证明只要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对广大青年知识分子投之以热情,晓之以道理,助之以诚心,那么这些同志就能很快适应新的环境,有的同志将很快就能成为生产骨干甚至基层领导。组织的教育、帮助、引导,个人的努力、适应、拼搏,是每一个青年知识分子成长过程中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也是一次让青年毕业生再次审视自己,认清自己,在人生的进程中成长、成熟的一次飞跃。

二、加强“三观”教育,理顺失衡心态

近几年来,我们经常听到企业中一些年轻知识分子发牢骚:“你看张三,靠当局长的老爸,挣了几百万”,“你看李四,在某国企公司担任要职,大笔一挥,就是十万、八万”、“你看咱们,弯腰驼背的,画曲线、翻数据、爬格子,拼命的工作,一个月挣不了几个钱,实在没意思,埋头苦干,没劲”。

诚然,在现阶段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是有一些人靠不正当的手段发了财、升了官。这些不正常的现象对青年人心理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使部分青年知识分子心态失衡。为此基层党组织要把对青年人的政治思想教育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要通过组织他们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同志“三讲”和“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和精髓,教育青年人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特别是要加强邓小平理论的学习,以此来武装他们的头脑,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觉悟,增强他们抵御贪图享受、好逸恶劳的不良思潮冲击的能力,消除市场经济负效应影响。

企业党组织要把如何树立青年人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放在思想工作的重要地位上来抓,要使广大青年知识分子始终做到知国情、懂政策,要对他们讲清楚“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个道理,要使他们明白:“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也是有一定的条件和约束的,鱼跃的再好,也必须是在海里,鸟飞的再高,也必须是在天上。如果违背了这个原则,就要受到客观规律的惩罚。要让他们想想西汉末年权倾四野的王莽;满清王朝富可敌国的和王申;曾经在大丘庄呼风唤雨的“企业家”禹作敏;江西省八面威风的胡长清这些人的可耻下场。再让他们想想我们的民族英雄岳飞、戚继光;想想伟大的无产阶级战士雷锋;想想新中国的红色资本家荣毅仁;想想淡泊名利,关爱祖国的科学家钱学森。要让他们知道这些伟大人物的光辉形象、业绩和声誉,是和他们的赤胆忠心、无私奉献、心系祖国分不开的。我们的各级党组织要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教育青年技术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地质研究所党支部时刻把理顺青年知识分子的失衡心态作为一个重要的工作来抓,我们不是仅靠给他们讲大道理来机械的说教,而是通过“唠家常”、举例子,通过学习、教育,逐渐使年轻同志自觉提高认识。让年轻人自觉定位,让他们自己就能认识到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什么东西应该学,什么东西不应该学。在现实生活中让他们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处理好理想与现实,工作与生活,事业与家庭,国家与个人等等一系列问题,从而逐步理顺青年知识分子的失衡心态,促进他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我们感到,只有通过教育,才能使这些青年同志做到身临闹市而不染,独居浩瀚而平心,激发立足岗位,不懈奋斗,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勇气。

三、坚持正面典型引导,树立团队向上正气

在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人们曾一度淡化了先进,这说明了什么呢?一方面由于人们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受到了一些不正确思想观念的影响,讲金钱、讲实惠。崇尚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们各级党组织本身对优秀知识分子的重视不够。树立先进典型,特别是在青年知识分子中树立典型不仅是给予这些优秀分了以政治荣誉和精神鼓励,同时也是为一大批青年知识分子树立了具体的奋斗目标和榜样。各级党组织要花更大的气力来发现实实在在的优秀先进分子,树立正面典型,利用各种宣传媒体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使青年知识分子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对一部分优秀先进分子还应破格提拔。使企业中有一个人心顺,干劲足,风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就像一面旗帜一样,他能够为青年知识分子的健康成长指出努力的方向和赶超的目标。

今年年初我们所领导班子调整后,开发一室缺少一名主任,我们班子在广泛进行民主评议的基础上,选择了年纪小、工作踏实、刻苦钻研业务、广泛团结同志的大学毕业生景峰同志担任室主任,也用景峰同志的进步事实为其他年轻同志好好上了一课,使全所职工认识到只要自己埋头苦干、积极进取、刻苦钻研业务就一定能够有所作为。

四、扬长避短,为青年知识分子创造锻炼成才的环境

各级党组织要为优秀的青年知识分子搭桥、铺路。青年人在其成长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的充实和完善自己,这一方面靠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要靠组织为他们创造条件。经过一段工作实践以后,年轻知识分子常常感到学过的知识不够用,另外,知识不断更新,停留在原有的水平上,根本无法适应。因此,需要不断学习。作为企业领导要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不要以工作忙为由拒绝他们,要千方百计为他们创造条件,要让他们走出去学习,要引导他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时还要有意识地为他们提供表现的机会。年轻知识分子的成功欲望较强,往往急于向社会、向他人“推销”自己,展示自己的存在,体现自己的价值。作为组织要给他们这样的机会,不要怕这怕那。要让他们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这样做,一方面对他们自己是一个锻炼,另一方面,组织上对他们也会有更全面的了解。还要为他们提供改过的机会,“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年轻人在其成长过程中由于社会实践少,经验不足,难免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做为组织要允许他们改正错误,尤其是工作中的错误。不要一棍子打死,要给他们改过的机会。这一点非常重要。实际工作中,有些人对年轻知识分子缺乏辩证的、全面的了解,要么求全责备,以偏概全,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要么操之过急,牢骚满腹,埋怨他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这些都是不对的。对他们要辩证地看、发展地看,要看主流,看大方向,要看他们是不是把工作放到首位,他们的思想意识中是不是心系着企业,他们是不是有进一步胜任艰苦工作的能力和潜质。基层组织的领导人要知道:“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再不舍。”这个道理,要一步一步的培养他们,教育他们。既不能希望他们十全十美,又不要把他们看得一无是处,要把他们放到具体的工作中去闯、去摔打、去磨炼。只有这样才能使年轻的一代知识分子尽快成长起来。

去年初,由于工作需要,我们所年轻的大学生嵇伟民同志被任命为开发二室主任,刚上任的前几个月,由于过去没做过科研单位的决策者和带头人,工作中无经验,刚刚自己挑大梁,出现了不少问题,针对这个情况,我们支部领导并没有对他求全责备,而是帮助他解决困难,帮助他提高技术,帮助他学会如何管理,在他本人的努力和支部的帮助、关心、教育下,该名同志很快就胜任了自己的工作,并且在年底还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