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创新建设

人才创新建设

现在,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已居世界第一,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第二。但创新型人才不足,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匮乏,尤其缺乏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顶尖科学家和领军人才。我们要把培养创新型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来抓。要组织实施国家高层次科技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充分发挥老一代科技工作者的带领作用和中青年领军人才的骨干作用,大力支持、大胆使用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切实加强吸收凝聚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工作,重视引进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引进紧缺人才和特需人才,特别要重视吸引出国留学人员和华人科学家。要坚持以重大工程项目为平台,以国家重点产业为载体,培养造就大批科技创新人才。要根据创新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特殊规律,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完善制度和政策保障,加大对顶尖科学家的宣传力度,充分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激情和活力,使各方面创新人才大量涌现。要统筹抓好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国家区域发展的战略布局,完善政策措施,加大人才项目和载体建设力度,推进区域人才开发。

要按照十七大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才工作,建立开放、竞争、择优的引才、育才、用才机制,促进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真正把品德、知识、能力,尤其是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进一步克服科学研究中论资排辈和急功近利倾向,不拘一格使用人才。要创新人才流动机制,着力解决社会化服务水平不高,人才流动困难和无序流动等问题,更好地发挥市场对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把人才引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特别要引导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到经济建设第一线创新创业。要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建立完善充分体现人才和知识价值的分配制度,建立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奖励为主体的人才奖励体系,充分发挥经济利益和社会荣誉双重激励作用。对重大科技专项、重要科技领域,可研究采用“人才特区”等办法,吸引顶尖人才,创建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