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社区党的建设 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加强社区党的建设 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随着政府职能转变、企事业单位改制、非公有制经济的蓬勃发展,人与单位的终身依附关系逐渐弱化,使社区的地位凸显,社区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相比之下,社区党建由于受传统机制影响,政治资源整合力度不强,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党组织缺乏有效沟通和协调互动,单位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的渠道不多,驻区党组织、党员在社区的作用发挥不够,出现了社区党建滞后于社区建设的状况。针对这一问题,南京市鼓楼区在实践中认真探索,走出了一条社区党建工作的新路子,社区党建与社区建设同步发展、协调互动。

一、创新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发挥“社区党建联席会”的作用。1998年鼓楼区、街同步成立“社区党建联席会”,即将驻区内所有党组织都作为区、街党建联席会成员,共同制定了联席会章程,定期召开成员大会,共同研究开展社区建设、社区党建工作,使驻区各单位党组织建立了紧密的横向联系,充分发挥驻区单位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同时,社区党组织广泛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主动走访驻区单位党组织,广泛开展送服务上门活动,帮助驻区单位解决困难,促进驻区单位党组织党建资讯网对社区党建工作的认同、支持和参与,达成同驻共建的共识,真正依靠驻区力量,解决社区问题。

二是健全“社区党建议事会”。2002年,鼓楼区社区居委会党支部率先在社区居委会范围内成立了“社区党建议事会”,将居委会辖区内的单位党组织代表、社区成员代表大会中的党员代表、社区在职党员代表、社区群众中有威望的离退休职工党员代表等吸收为“社区党建议事会”成员,围绕社区的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等问题开展工作,把社区内重大问题先交“社区党建议事会”进行讨论,形成意见后,提交“社区成员代表大会”决策,由社区居民委员会执行,较好地把党的领导和社区自治融为一体,构筑起比较完善的“领导、议事、决策、执行”社区自治框架。

三是扩大社区党的组织建设覆盖面。随着社区党员人数的增多,社区党的组织建设任务在不断加大。鼓楼区把党员人数在50人以上的都设社区党总支建制。党员人数超过100人的都申报建立社区党委。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建立了47个党组织,其中1个党委。在居民楼幢建立了“楼幢党支部”、“楼幢党小组”。党组织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文明楼幢建设,维护社区稳定方面的作用明显增强。

二、树立形象,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的先锋模范作用

各社区党组织积极采取措施,充分调动社区党员参加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一是开展“党员家庭挂牌”活动。党员在社区亮出身份,让社区群众在遇到困难时,很方便地找到身边的党员;同时,便于群众监督,约束党员在社区的言行。

二是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2000年5月,鼓楼区万名区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实行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双重管理。社区党组织根据他们的特长和意愿分类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社区公益活动。此外,社区党组织每年还开展“社区好党员”的评比工作,把他们的表现情况向所在单位通报。

三是拓展“帮扶结对”领域。去年,驻区党组织、党员与2400多户困难家庭结成对子,驻区党员也广泛参与了“党心连民心”活动,社会捐资、助学近100万元。

四是丰富“党员志愿者服务”内容。社区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档案,根据社区党员工作职能和专长,组建司法、医疗、电气、保安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并把党建资讯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联系方式,发至居民家中,居民随喊随到,切实帮助居民排忧解难。

三、加强培养,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社区党务工作者队伍

一是建立社区党务工作者人才库。由区委组织部、人事局、民政局牵头,建立面向社会的社区党务工作者人才招聘、储备平台。公开条件和待遇,明确责任和要求,广泛吸纳政治素质好、有公益心、热心社区事务的党员参与社区党建工作。

二是加强对社区党务工作者的培养教育。组织部负责抓好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培训,街道工委负责委员的培训。每年对社区党务工作者轮训一遍,切实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并把政治素质好、文化层次较高、年富力强的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纳入后备干部队伍中。

三是按照党管干部、德才兼备的原则,配备好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社区党组织书记均具备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有一定的党务工作经历和文化层次。社区党组织书记现在大多是与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交叉任职,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的需要,逐渐向社区专职书记过渡。

四、健全制度,进一步探索完善社区党建的工作机制

首先,建立社区党建工作责任制。区委常委、街道工委委员每人都有社区党建工作联系点,定期深入社区,调查研究,了解社区党建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指导。

其次,健全社区评价考核机制。区属单位凡申报区级以上的先进,都要到所在社区考核其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的情况,将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和社区群众的评价,作为其申报先进的重要依据之一;同时,建议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将所属党员、所属党组织的评先和考核与其是否能在社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起来。

第三,规范社区党组织的工作机制。规范社区党组织的工作职责,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工作章程,明确“社区党建议事会”议事规则,正确处理好社区党组织与社区居委会之间的关系、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的关系,形成完善的工作机制,发挥各自在社区建设中的职能和作用。

第四,完善“党工团共建”活动机制。立足社区,积极开展党工团组织共建活动。在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组织中,帮助建立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扩大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影响力。

鼓楼区经过几年的探索,初步形成了一条比较清晰的社区党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了驻区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员为民服务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社区党建也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建设的步伐,促进了全区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先后获得“全省党建工作先进区”、“全国社区服务示范城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