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方案

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此次食品安全工作大检查工作的领导,确保工作的实效,决定成立农村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二、工作重点

1、重点食品。以粮油制品、奶制品、豆制品、调味品、饮用水、儿童食品、蜜饯类制品、麻辣食品、调味品、酒类、饮料、节日食品等作为重点产品。

2、重点企业。以中小型企业,非法加工窝点、小作坊、有过生产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的企业以及生产小麦粉、食用植物油、乳制品、豆制品、蜜饯类制品、饮料和儿童食品等风险性较大食品的企业为整治重点。

2、重点区域。以农村、乡镇、城乡结合部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比较薄弱的区域、长期存在制假售假行为的区域、食品生产集散地为重点整治区域。

3、重点检查内容。一是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二是非法使用或过量添加食品添加剂。三是用非食品原料、有毒有害物质、发霉变质原料等生产加工食品。四是生产加工有效成份或主要营养成分含量低于产品标准或标称数值的食品。六是无产品标准、无食品生产许可证从事生产的行为。

三、工作分工

1、食品监督科:依据省局和市局的要求,负责此次专项整治期间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和专项执法打假工作,负责统计汇总整治情况并按要求做好上报工作。

2、检测中心:负责组织好此次专项整治重点产品的抽样检验工作,并将检验结果及时上报食品监督科。

3、法规科:负责法律、法规的咨询、执法文书的审理工作。

4、办公室:做好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期间的宣传报道工作。

5、督查办:在此次活动中,要加强对部门分工的督查督办力度,督促各项工作积极主动开展。

四、方法步骤

整治行动时间分三个阶段进行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

广泛宣传,提高广大消费者的质量安全意识。结合前期全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普查建档统计企业的基础上,按照辖区责任制的要求对所辖区域内食品生产加工小企业、小作坊进行全面再核对。

(二)集中整治阶段

在当地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对本地农村食品安全问题进行综合整治。主要是“两打一促进”,就是坚决打击区域性制假售假猖獗势头,打击违法行为的反弹势头,促进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的提高。对无证照生产和制假的小企业、小作坊,要在市政府的领导下会同公安、工商、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等有关部门予以关闭、取缔,同时纳入“黑名单”公开曝光;对质量保证能力差的企业要坚决责令停产整改。对产品质量可以保证的,在未领证之前要由企业签订质量安全保证书,并制定监管措施,确保不出食品安全事故;因产品质量达不到要求且未申领生产许可证的,坚决停产整顿、限期取证。

(三)总结检查阶段

按照省、市政府及省、市局的行动要求,对整治行动开展自查和总结,迎接市局检查组的检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开展农村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是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放心,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要深刻认识开展农村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搞好农村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抓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抓好专项整治的部署落实工作

在前段开展各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对农村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精心组织,狠抓薄弱环节,工作重心下移,强化农村食品企业的监管。要结合本地特点与实际,按照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加强农村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任务、目标及具体措施,真正做到目标任务明晰,责任措施到位。

3、及时汇报,加强沟通。

要将这次行动的具体情况及时向市政府进行汇报,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综合治理。要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向工商、卫生等部门通报本辖区内食品生产加工业的整体水平和整体质量状况,本辖区内农村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实施情况,对重点区域、重点小作坊、小企业的监管查处意见,监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大案件等情况,要迅速向市政府及市局汇报,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使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4、坚决依法严厉查处违法案件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村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档案,摸清农村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基本情况及监管存在的问题,科学分析农村食品生产企业的现状,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农村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农村食品生产企业整治,消除农村食品生产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区域问题;依法查处农村食品安全案件,严惩犯罪分子,规范农村食品生产秩序。

5、切实加强农村食品安全宣传教育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消费者和社会的监督作用,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加强农村食品安全工作的精神,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食品安全常识,让农民群众了解和掌握食品安全的基本知识、假冒伪劣食品鉴别的基本方法、依法维权的基本程序,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揭露、曝光农村食品安全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提高企业的遵纪守法意识,及时跟踪报道采取的措施及效果;宣传重质量、讲信誉的典型,大力宣传优质食品、优良品牌和优秀企业,扶优扶强,增强农民群众的消费信心;动员全社会力量,努力营造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6、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加强信息沟通,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市局,重大问题随时上报;此次专项整治期间的具体情况及总结材料由食品监督科按要求及时上报市局食品安全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