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夏季饮品专项违规整治方案

夏季饮品专项违规整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确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全面履行法定监管职责,抓紧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全市人民夏季饮品消费,构建和谐新密提供食品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的季节性特点,深入开展夏季饮品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辖区内所有饮料、乳制品、冷冻饮品、大桶水等生产加工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和巡查工作力度。对纳入重点区域的小企业、小作坊要进行全面整治,通过专项整治,力争达到“四个一批”:即严厉打击一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使用非食品原料的非法小作坊;坚决关闭一批无卫生许可证、无营业执照、无生产许可证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积极引导规范一批具备一定基础的小作坊达到市场准入条件;整合做大一批具有区域性集中加工特点的小作坊。使夏季饮品生产经营秩序得到明显好转,努力保障夏季饮品质量安全,消费者放心消费。

二、整治重点

1、整治的重点产品。

以饮料、乳制品、冷冻饮品、大桶水等食品等作为重点产品。

2、整治的重点企业。

以中小型企业,非法加工窝点、小作坊、有过生产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的企业以及生产乳制品、饮料、冷冻饮品等风险性较大食品的企业为整治重点。

3、整治的重点区域。

以农村、乡镇、城乡结合部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比较薄弱的区域、曾经存在制假售假行为的区域等为重点整治区域。

4、重点整治的违法行为。

一是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二是非法使用或过量添加食品添加剂。三是用非食品原料、有毒有害物质、发霉变质原料等生产加工食品。四是生产加工有效成份或主要营养成分含量低于产品标准或标称数值的食品。五是无产品标准、无食品生产许可证从事生产的行为。

三、工作分工

1、食品监督科:负责制订此次食品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对辖区内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不间断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及时上报郑州市质监局及新密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

2、检测中心:做好此次大检查期间企业产品的抽样检验工作,并将检验结果及时报食品监督科。

3、纪检督查室:要加强督查督办力度,督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4、法规科:负责此次检查活动期间执法文书审理工作。

5、办公室:做好此次检查活动的宣传报道。

四、工作要求

1、加大力度,严格落实责任制

夏季饮品专项整治是全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全市食品安全的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把夏季饮品专项整治与目前我系统开展的“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结合起来;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区域监管责任制,责任到人,做到认识到位、检查到位、处理到位,对因工作不力出现问题的,要追究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务求此次活动取得实效。

2、突出重点,加大生产领域监管

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突出夏季饮品整治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加工点、小作坊,特别是季节性生产夏季饮品小作坊、黑窝点的监督检查和整治;要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按照食品生产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严格实行市场准入,坚决打击生产加工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行为,提高食品质量和安全保障水平。

3、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信息沟通

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提高质量意识,使广大群众加强食品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对查处的大要案及时要上报市局和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并通过媒体曝光,震摄犯罪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