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局地质灾害防治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国土局地质灾害防治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男,中共党员,任乡镇党书记期间,曾荣获“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1999年他被组织调到原**区地矿局担任局长,他一到任,就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抓好;2002年,机构改革后,他调到**区国土资源局,仍然一如既往地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为**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2003年获得了“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2003年,**区汛期早,降雨量大,尤其是5月和6月份持续出现中大雨和强暴雨,造成严重的地质灾害险情。据统计,新发生、发现地质灾害点、隐患点467处,受地灾威胁7100人,直接经济损失达2054.2万元。在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同志始终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以人为本,针对该区的地质灾害特点,采取强有力的防治措施,认真做好地质灾害点治理与避让搬迁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和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取得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阶段胜利。

**区地质条件复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多处山区,房屋临山而建,土质松软、边坡高陡。连续几年的持续干旱无雨,造成地表干裂,汛期强降雨,极易发生地质灾害。2003年5月26日,因持续强暴雨,造成南平市第一医院后山溜波,导致11户32人受威胁。**同志立即带领有关技术人员赶赴现场,仔细堪察事故现场,分析泥石流形成原因,仅2天时间,他就要求闽北地质工程勘察院工程师拿出了溜波形成原因,妥善安置受威胁群众,现场加强值班监测;一旦发现地质灾害的发生,**同志就经常会抱病通宵达旦的工作,各个地质灾害点总会出现他的身影,同志们心痛了,纷纷劝他注意休息,但他总是说地质灾害人命关天,丝毫马虎不得。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能够卓有成效地开展,**同志可谓功不可没。

一是抓落实,任务落实到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由区长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总负责,分管副区长具体负责,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以本辖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总负责,镇、村签订地灾防治责任书;他将任务层层落实,地灾点监视落实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防治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积极做好部署、落实防灾责任制。**区是地质灾害重点县区,防治任务十分艰巨,**同志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建立“全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应急系统”,由局长任指挥长,**同志任副指挥长;全区按片区划分,成立七个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分队,由局班子成员任分队长,一有灾情,在第一时间立即分赴地灾现场,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地质灾害抢险防灾工作。做到领导分工到位,防治责任明确,监测责任到位。

三是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同志组织有关人员深入乡镇农村积极宣传《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普及防灾知识,提高乡镇干部、群众的防灾意识;3月份他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根据省厅、市局的要求下,深入全区185处地灾隐患点52个主要地灾点进行实地勘察,调查落实和核对防灾责任人,危险点监测责任人是否到位或变动,各项防灾制度是否齐全,危险区内群众应急转移方案及措施是否可行,编制出《**区200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并经区建设、水利、交通部门会审通过,区政府予以批准下发实施。由于灾情调查准确、监测、巡查到位,防范措施得当,列入防灾方案的各地灾点均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四是完善各项制度,确保防汛工作落到实处。即:完善汛期值班制度;建立健全汛期灾情快报、月报制度;强化汛期险情巡查制度。他多次组织检查组深入镇村和对地灾点隐患点、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巡查工作,发现险情及时采取防治措施。

五是以人为本,认真做好地质灾害点治理与避让搬迁工作。**同志坚持以人为本,要求发现险情就紧急撤离危险区范围的群众,确保生命安全;对无法治理的地灾点,规划新址进行搬迁;

由于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汛期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和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各级防灾意识强,思想早准备,工作早部署,汛情早通报,灾情在防范,灾来反应快,基本实现了“少死亡、少损失”的目标。在全区原已查明238处地质灾害点,未发生1起人员伤亡,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较好效果。“一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有爱滿是情”我们为有**这样的好同志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