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意见

人事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意见

根据《全国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化建设20xx-20xx规划纲要》、《信息港工程“xx”计划纲要》和全国人事系统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加快我市人事系统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人事人才工作现代化水平,更好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结合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基本原则

人事系统信息化建设必须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统一规划,共同建设,资源共享,安全保密。

(一)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人事系统信息化建设要根据本市人事人才工作的实际需要,围绕与人才和用人单位关系密切、社会关注的工作和事项实施。开发与应用并举,成熟一项,应用一项,通过应用促进人事系统信息化的建设和发展。

(二)统一规划,共同建设。人事系统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技术性强,必须按照国家和人事部标准,统一规划,共同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地推进。

(三)资源共享,安全保密。本市各级人事部门要按照信息化建设要求,从全局出发,积极提供相关信息,实现共建共享。要严格遵守国家、人事部及我市有关保密规定,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涉密网络与信息的安全。

二、目标与任务

本市人事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用三年左右时间,初步建成以“三网、两库”为基本内容的人事管理信息系统总体框架,逐步实现人事人才工作的信息化管理。

主要任务是:

(一)大力加强网络建设

1、优化改造外网,提高网络性能。开发完善由市人事局主办、各级人事部门合作、为社会公众提供网上人事人才服务,并与国际互联网联接的门户网站一一“中国人事信息网站”(外网)。20xx年基本完成现有外网网络的优化改造和设备增容扩容,进一步提高运行速度;完成中国人事信息网网站主页改版升级工作,完善和丰富服务功能,并实现人机查询。

2、建设专网,实现人事系统内部互联。利用二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以人事信息网站为中心,市人事局与各区县人事局、各委办局(总公司)人事部门联接的、适应人事人才工作业务需要的“人事系统业务资源网”(专网)。专网采用Internet技术搭建高速网络平台,用户使用专用电话采取拨号形式上网,专网与外网实行物理隔绝。

3、建设局域网,实现机关内部互联。20xx年完成市人事局机关内部“业务办公网”(局域网)建设,以人事信息网站为中心节点,联接局内各处室,形成市人事局机关各部门之间互联的局域网络。各区县人事局也要努力创造条件,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推进本单位局域网建设。

(二)建立和完善人才、人事信息资源库

1、完善人才信息资源库。从20xx年下半年开始,对现有全市人才数据库进行全面更新升级,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高级专家、“131工程”人选、留学回国人员及人才市场存档人员等人才信息子库。各级人事部门要按照统一标准,及时完成相关数据库的更新工作。随着形势的发展,不断完善人才信息资源库的指标体系,使各项信息更为及时准确,为加快我市人才队伍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2、建立和完善人事信息资源库。加快建立以人事人才政策法规为主要内容的人事信息资源库,将本市已出台的人事人才政法规进行分类建库,并不断进行充实,为各类人才、用人单位了解和使用提供良好服务。

3、人才、人事信息资源库建成后,要做到及时更新,动态管理,确保库内各项数据和信息准确,方便使用。

(三)加快推进人事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实现人事人才工作信息化,核心是要加快推进人事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各级人事部门适应信息化发展要求,结合实际,搞好系统硬件建设,配置必要的设备,保证系统运行要加快相关应用软件的开发和应用,市人事局年内将推出集信息采集、存储、输入、为一体,并可处理相关人事业务的“人事管理系统软件(TJPMIS)”,20xx年逐步在全市推广。要认真做好各类人事人才信息的搜集、整理和分析,不断丰富系统的服务内容,为人事人才工作的各项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要加强系统的应用,市人事局将对能在网上的各类信息都进行网上,对能在网上办理的各项业务逐步实现网上办理。20xx年底前市人事局将在专网上实现人才发展基金资助申请、工资统发、人才引进的网上预审,并在局域网上启动网络办公系统处理日常行政事务,逐步实现办公自动化。各区县人事局、各委办局(总公司)人事部门,要充分利用系统资源,在中国人事信息门户网站建立本地区、本部门的二级网站或主页,开发人事人才服务窗口,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要结合实际,创造条件,积极推进本地区、本单位办公自动化建设。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快人事系统信息化建设是人事管理工作适应信息化发展的客观要求,提高人事管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各级人事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我市人事系统信息化建设顺利进行。

(二)搞好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队伍。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搞好信息化业务培训,加强人事系统信息化队伍建设。市人事局将统一组织网络知识和应用软件培训。各单位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通过各种培训学习,尽快培养、建立一支适应人事系统信息化建设需要的骨干队伍。

(三)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要建立健全人事人才信息化管理、使用和安全保密等各项规章制度,并切实抓好落实。要坚持人事系统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规范,避免重复建设,确保人事管理信息系统高效、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