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局推进人事制度意见

人事局推进人事制度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积极创新,努力拓宽人事服务范围;突出重点,着力抓好民营企事业单位的人事工作;与时俱进,适应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新要求,提高服务的科技含量;提升素质,努力提高人事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几个方面对人事局推进人事制度工作意见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随着民营企、事业的迅速发展,企业自主灵活的用人制度,使民营企业人才集聚迅速增长,成为开发人才资源的重点,也是做好人事工作的重头戏人理制度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核心是为用人单位提供优质的社会化人事中介服务、人事工作是一项全新的人事管理业务,政策性、业务性很强、具体材料请详见:

党中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又把“人才兴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指出各级人事部门要努力建设机制健全、运行规范、服务周到、监督有力的人才市场体系,促进人才合理流动。人事业务是人才市场中介服务的重要内容和发展程度的衡量标尺。加快人事制度,是完善人才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措施。当前,各级人事部门都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步伐的路子,我认为当前应着重把握和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积极创新,努力拓宽人事服务范围。

服务各级各类人才和人才的各种需求,是人事的制度广泛性和优越性的重要体现。从万荣县的情况看,虽然目前人事范围正在逐步扩展,人事对象正逐步由过去的人才个体向个体私营,民营企事业以及改制后国有企业等单位延伸。在业务方面也初步形成了与人事档案有关的业务、与人才中介服务有关的业务、与企事业单位内部人事管理创新有关的人事规划、设计、咨询、诊断等三种类型的业务,但随着经济结构和人才结构的调整,人事的领域还非常广阔,全县现有30余家的民营龙头企业、28家民营事业单位、7家中介服务组织、还有170多家万荣籍县内外企业,同时每年还有400名左右的大中专毕业生回县就业,但目前参加人事的仅有3家单位和100余名个体人才,与人事设计、咨询有关的业务,还未能启动。人才市场服务经济建设的重要功能还未能充分发挥出来。为此,人事人才部门必须适应“十五”期间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首先进行观念创新,从传统的干部人事管理的思维定式中解放出来,树立全新的大人才观念,把全县的各级各类人才纳入服务管理范畴。从对象和业务两个方面,全面开拓人事领域,创新人事业务。在对象上,要着重由个人向单位扩展,由中介组织向各类民营企事业单位扩展;在业务上,要重点由档案管理向与档案管理有关的人才中介服务延伸,由一般的人才中介服务向人事规划、人事诊断等高层次的业务延伸。实现这一目标要从本地实际出发,进行政策创新,尽快制定出人事工作服务各类企事业单位和人才的工作流程及配套办法,辅之以优惠政策,有效地满足人才的各种需求,积极稳妥地拓宽服务领域和业务范围。使人事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有一个大的突破。

突出重点,着力抓好民营企事业单位的人事工作

随着民营企、事业的迅速发展,企业自主灵活的用人制度,使民营企业人才集聚迅速增长,成为开发人才资源的重点,也是做好人事工作的重头戏。据省人才市场统计资料显示,2003年上半年全省才市需求总量中民营企事业单位占据80%,而且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民营企事业单位在二次创业和做强做大中急需加强经营管理,创新用人制度,减少人员流失,提高竞争能力;同时也要尽可能地减少其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把有关人才切身利益的一些人事管理方面的事务性、技术性、服务性的工作分离出来,交由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因此,开展民营企事业单位人事工作势头看好,势在必行。但是由于民营企事业单位人员结构复杂,人才个体素质差异较大,再加之粗放管理,对人才的各种需求重视不够,因此要做好这项工作,可以本着因人制宜、循序渐进的原则,按照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再全面开展的思路进行。在具体操作上应注意把握好三点:一是在工作上要突出重点不搞平均用力,可先易后难,有重点地做工作,成熟一个,办理一个。二是在对象上,可区别不同情况,分别实施,特别是一些家族式管理的民营企事业情况比较复杂,不具备集体的可实行部分,不具备全员的可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先对新进人员实行人事,创造条件逐步扩大。三是在业务上可以从管理档案或无档做起,由单项逐步向多项扩展,对一些科技含量高的业务,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开展起来。

与时俱进,适应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新要求,提高服务的科技含量

人理制度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核心是为用人单位提供优质的社会化人事中介服务。目前人事工作要由单一性向综合性发展,由低层次向高层次转变,必须围绕科技创新的要求,在工作中增加现代科技含量,逐步实现人事工作现代化、科学化。当前应突出抓好以下三点:一是在抓好现有人事业务的基础上,根据人事制度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人事制度的要求,创新人事业务,如人事规划设计、人事诊断、人事咨询、人力资源培训等。这些新业务开展起来不仅能够进一步丰富人事的内容而且直接推动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促进现代企业人事制度的建立,更好地为企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二是大力开展人事测评业务。这种业务适用范围很广,即可以帮助用人单位选人用人,也可用于企业经营者的评荐,还可以为个体人才指点创业迷津,是一项科技含量高,前景广阔的业务,各级人事人才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把此项业务开展起来。三是逐步实现人事手段现代化。目前,县级人事机构普遍存在人员偏少、设备不足、手段落后的问题,难以适应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要求,人事部门要创造条件,取得多方支持,加强硬件建设,优化工作环境,改善办公条件,通过建立以计算机为基础的网络管理,为对象提供快捷高效服务。

提升素质,努力提高人事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人事工作是一项全新的人事管理业务,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特别是一些涉及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业务,需要具备较高政策水平、知识层次和业务能力的人才能胜任。目前,县级人事工作队伍自身素质与新时期人事工作快速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因此,要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加快人才市场建设,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的战略任务,应把提高人事工作队伍的素质作为基础工作,下大力气抓紧抓好。一是抓紧对现有人员业务培训,提升素质。重点进行政策法规、信息技术管理、业务操作技能以及人事诊断、人才规划、人事方案设计和人事政策咨询方面的知识更新培训。二是适应发展优化人员结构。根据人事工作发展需要,通过招聘和选拔,尽快充实一批知识层次较高和精通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人事的专门人才,以巩固扩展原有业务,开拓新的服务领域。三是强化服务意识。要特别注意减少行政色彩,放下架子主动服务,深入各用人单位做细致的工作,及时解决人事中遇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四是积极探讨市场化运作的路子。人事本身是一种市场行为,只有走市场运作的路子才能具有自身发展的活力和后劲。人事服务机构要在立足服务的基础上,探索市场化运作的路子为自我发展积累经验。在具体运作中,要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人才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逐步使人事走出一条自我完善、创新和发展的路子,在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