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主要安排

文化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主要安排

2013年上半年,全市文体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持续深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创新,为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重点工作进展顺利。一是积极争取将“建设20个社区文化活动室”纳入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20个社区文化活动室建设名单已经确定,设备采购清单已报政府审批。二是“举办鄂豫陕渝毗邻地区群文汇演”。已与相关省市联络沟通,落实了演出节目,并加紧筛选准备的参演节目。三是“组织承办7—8次部级、省级、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体育赛事”。开展了全国青少年U17男子足球联赛等部级、省级、市级比赛5次。四是“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继续推行“十星级”评比与管理”。制定了十星级创建工作方案,对全市各类文化经营场所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有效地净化了文化市场环境。五是启动《市文化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组织人员起草发展规划,现结合有关实际修改完善。六是“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引进打造一批文化体育名人”,初步拟定了《市文化体育局公开选拔引进人才方案》呈送组织部审批。

2、深入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开展了“人民广场大家乐”、“欢欢喜喜过大年”、少儿文学艺术节、《市迎新春书画作品展》等各类群文活动30余场次。积极组织送书籍、送文艺节目、送春联下基层。成功举办了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美丽”广场诵读活动”吸引了万名市民参加广场阅读。《周末剧场》演出20余场,服务观众8000余人次。

3、广泛开展群体活动。第迎新春万人长跑、“我快乐我健身我健康”春节万人大游园的影响力愈来愈大。承办了2013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乙A比赛、国际网联青少年U18网球巡回赛。举办了四期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培训人员221人。各体育场馆、机关企业单位、体育协会先后承办各种赛事180多次,接待健身人员10万余人次。落实了10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选址工作。对城区广场健身器材进行了全面维护,更换新健身器材10件,维修器材100余件。

4、有效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精心组织了“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启动了我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进一步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大中型建设文物抢救发掘与保护。举办了《电影百年-老放映机展》、《微笑彩俑-汉景帝的地下王国》等临时展览。继续抓好以武当山古建筑群为重点的古建维修工作。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家。申报省级第四批“非遗”保护项目。成功举办了首届传统艺术(表演类)汇演。

5、继续夯实竞技基础工作。围绕备战2014年省运会这个中心,加强对教练员、运动员的管理,有效提升了训练质量。构建了以市二中、市体育中心业余训练为“龙头”的体育业余训练网络。举办了青少年羽毛球、乒乓球巡回赛。选派网球、武术、田径等项目教练员外出学习先进的训练方法。

6、狠抓文化市场监管。切实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开展“扫黄打非”等各类专项整治活动6次,共出动执法车辆855辆次、执法人员1111人次;共检查文化市场各类经营单位3768家次。完成了全市8种报纸、6种期刊、23种内部资料、新闻记者证及156家印刷企业、376家打印复印店的年度核验工作。稳步推进了政府机关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

7、快速推进文体产业发展。大剧院、南水北调博物馆建设项目已经被纳入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并已与设计公司签订设计合同。山地体育公园(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已完成土地测绘、选址、规划审批等工作,总体规划方案已经规划部门审核通过。1—6月19日实现体育发行销售9119.68万元,占全年总任务的46.87%,比去年同期增长53.49%。完成招商引资注册资金2.12亿元。

下半年,我们将按照省业务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紧密结合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切实抓好以下主要工作:

一是进一步抓好惠民工作,全面完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社区文化活动室、全民健身路径等项目建设任务。

二是持续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继续开展“人民广场大家乐”等群众文化活动。全力办好鄂豫陕渝毗邻地区群众文化展演活动。

三是充分利用8月8日全民健身日、十一、元旦等节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进一步丰富市民文体生活。

四是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加大网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报刊监管力度,规范印刷复制业经营行为,确保文化市场繁荣稳定。

五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做好文物点挖掘保护工作,确保文物安全;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申报工作。

六是组织《我的汉水家园》等文艺作品参加中国第十届艺术节。

七是继续申办、承办省级体育赛事,组织好各类赛事。

八是继续加快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及我局“2013年度重点工作”实施步伐。

九是结合行风评议,强化管理,努力提高机关行政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