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管理局工作要点

公路管理局工作要点

我段将在市公路处和县交通局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打造“五型路”的工作目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践行“惠民、奉献、服务”的交通系统核心价值理念,振奋精神,抢争机遇,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努力促进公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公路养护管理方面

1.根据《县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办法》和《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办法》等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的工作机制,确保农村公路有人养护,有人管理,并使之正常有序。

2.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下达的公路大中修工程计划任务,即60省道7公里大修和5.5公里中修、62省道1.1公里大修和4.3公里中修、104国道复线11.55公里中修的任务。

3.桥梁、隧道工程:拆除重建,修复,拆除重建,104国道隧道渗漏水处治,前桥线状塘隧道衬砌加固。

4.安保工程:进一步完善县道以上公路安全设施,按照轻重缓急并尽可能多地向乡道、村道延伸。力争县道以上公路安保设施全覆盖。

二、路政管理方面

1.继续推行“四通工作法”,进一步优化工作方式,使路政管理工作在力度不弱、地位不减的同时,科学地处理好同管理对象和服务对象的关系,既强化路政管理的工作效率,又提高路政管理的社会效益。

2.不断深化路政督察制度,进一步增强该制度的可操作性,使之成为提升路政队员素质、树立良好的路政执法形象的有力措施,丰富路政品牌的创建内涵。

3.加强路政巡查力度,确保巡查质量,及时发现,及时查处抛洒滴漏、违法建筑等各类路产案件,保护路产路权。

4.继续做好治超工作。以治超长效机制为中心,干线公路与农村公路超限治理并重,以路面流动检查的方式,加大对超限车辆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我县超限率控制在4.8%以下;除规定不宜卸载的,其他超限车辆卸载率达到100%。

5.做好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及时建立农村公路路政协管网络,聘请乡镇协管员和行政村路政信息员。加强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工作的宣传,重点做好面向农村的宣传,力争把保护路产路权的有关内容写进有关行政村的村规民约,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爱路护路的意识,为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6.继续落实路政统一电话受理处理各项工作,及时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对受理的属于本单位管理的投诉、举报,及时妥善处置。

7.逐步推行网上许可,提高公路行政服务效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网上审批工作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8.继续做好标志标线工作,争取底做到县道100%完善,乡道60%以上、村道15%以上设置标志。

三、行业文明方面

1.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和对重点环节的监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结合本行业实际,突出抓好公路工程建设中的招投标、材料采购、计量结算、资金拨付和路政管理中的建筑红线控制、超限运输治理等环节。同时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始终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2.始终不忘安全生产。由于行业工作的特性,安全生产始终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之一。我们将进一步重视公路日常养护、公路大中修工程施工、路政管理和段内部管理的安全问题,增强意识,健全制度,加强督查。

3.根据行业精神和地方部署,积极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同时,认真抓好职工教育培训、计划生育、综治创安和宣传报道等工作。继续做好信息化和档案管理工作,并使之发挥更大作用。巩固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做好市级文明单位复检准备工作,确保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