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传播细则

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传播细则

第一条为规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以下简称预警信号)的与传播,有效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与传播预警信号,应当遵守本办法。

第三条本办法所称预警信号,是指市和县(市)、区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为有效防御和减轻突发气象灾害而向社会公众的预警报信息。

预警信号由名称、图标和含义三部分构成。

预警信号共分为台风、暴雨、高温、寒潮、大雾、雷雨大风、大风、沙尘暴、冰雹、雪灾、道路积冰等十一类,预警信号的种类和具体分级,详见附件。

预警信号总体上分为四级(Ⅳ,Ⅲ,Ⅱ,Ⅰ级),按照灾害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预警信号颜色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同时以中英文标识,分别代表一般、较重、严重和特别严重。

第四条市气象主管机构负责全市预警信号与传播的管理工作。

县(市)、区气象主管机构负责本辖区内的预警信号与传播的管理工作。

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信息、电力等部门应当按照各自的职责,协同做好预警信号的与传播工作。

第五条全市的预警信号由市气象台统一。县(市)、区气象台站需要本地区预警信号的,应当在市气象台的指导下,按照职责。

其他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向社会公众预警信号。

第六条市和县(市)、区气象台站应提高对灾害性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及时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传播媒体和信息服务单位预警信号,并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更新或者解除预警信号,同时通报本级人民政府。

第七条传播媒体和信息服务单位播发预警信号的,应当使用当地气象台站直接提供的适时预警信号信息,不得转播、转载其他来源的预警信号。

第八条广播、电视台在节目播出时段内收到气象台站的预警信号后,应当在15分钟内对外播发;广播、电视台在节目播出时段外收到气象台站的预警信号后,应当及时对外播发。

其他传播媒体和信息服务单位在收到气象台站的预警信号后,应当在15分钟内对外播发。

第九条传播媒体和信息服务单位播发预警信号时,应当使用规定的预警信号名称、图标、正确说明其含义及相关防御指南,同时说明预警信号的气象台站的名称和时间。

第十条广播、电视台播发蓝色、黄色预警信号的频率,每小时应当不少于2次,播发橙色预警信号每小时不少于4次、红色预警信号每小时不少于6次。

第十一条交通、城市管理、水利、教育、民政、海洋渔业等部门应根据职责和预警信号分类等级制定本部门防御气象灾害的预案,并根据预警信号等级,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及时采取防御措施,避免或减少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第十二条传播媒体和信息服务单位违反本办法第五条、第七条规定,擅自预警信号或转播、转载其他来源的预警信号的,由所在地气象主管机构责令其立即改正,给予警告,并可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十三条传播媒体和信息服务单位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所在地的气象主管机构依法责令其立即改正,给予警告,并可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一)违反本办法第八条规定,拒不播发或拖延播发预警信号的;

(二)违反本办法第九条规定,未使用规定的预警信号名称、图标、未正确说明其含义及相关防御指南,或未说明预警信号的气象台站的名称和时间的。

第十四条气象主管机构及其所属气象台站的工作人员由于玩忽职守,导致重大漏报、错报灾害性天气警报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致使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五条本规定自*年9月10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