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审计协会总结及计划

内部审计协会总结及计划

一、*年工作总结

*年,我会在*省审计厅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领导下,认真实施年初确定的“*”工作计划,周密部署,统筹安排,注重实践,狠抓落实,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总结经验,面向未来

为做好*省内部审计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我会分析了*年10月协会成立以来取得的工作成就,全面总结了我省内部审计实行行业自律管理的基本经验。同时,根据国内外内部审计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制订的《内部审计基本准则》、《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和十个具体准则,以及省政府、省审计厅有关内部审计的新规定新要求,提出了内部审计必须牢固树立“发展、管理、效益”的思想,进一步贯彻“服务大局、强化管理、促进提高、务求实效”方针,实践“富民强省为主线,增加价值为中心,改善运作为重点,防范风险为导向,帮助实现组织目标和经济目标”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内部审计,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合力奋斗。包汉良会长亲自为协会第一届理事会起草了题为《奋发有为与时俱进全力促进和推动内部审计上层次上水平》的工作报告,并为*省审计厅、*省内部审计协会起草了认真贯彻执行《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的通知、为省政府办公厅代拟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意见》的通知。包汉良会长还为*电信公司、南京钢铁集团举办的内审人员培训班作了内部审计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的专题讲座,并利用各种会议和场合阐述内部审计发展的新定义新标准新技术,新经验新思路新方法,新形势新任务新举措,给*内部审计新一轮发展创造良好氛围。

(二)研讨交流,拓宽思路

根据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四届二次理事会的统一部署,我会组织了上市公司内部审计、管理审计两个课题的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年初部署,成立课题组,由下而上组织研讨和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8月28、29日,召开全省上市公司内部审计理论研讨暨经验交流会,共收到论文和经验交流材料43篇,经组织有关专家、学者、教授评审,被评为一等奖的3篇,二等奖的8篇,三等奖的17篇,鼓励奖的15篇。其中选送全国上市公司内部审计理论研讨暨经验交流会的论文13篇,被评为二等奖的1篇,三等奖的4篇,优秀奖的6篇。同时,对在这次学术研讨活动中组织工作突出的*石油公司、*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省电信公司颁发组织奖。9月22、23日,召开全省管理审计理论研讨暨经验交流会,共收到论文和经验交流材料96篇,经组织有关专家、学者、教授评审,被评为一等奖的9篇,二等奖的18篇,三等奖的25篇,优秀奖的41篇。其中选送全国上市公司内部审计理论研讨暨经验交流会的论文8篇,被评为二等奖的1篇,优秀奖的3篇。同时,对在这次学术研讨活动中组织工作突出的航空产业集团财务审计处、南京、南通市内部审计协会颁发组织奖。两次研讨交流弄清了基本概念、地位作用、主要职能、一般程序、技术方法,以及组织领导、环境条件等,转变了观念,拓宽了思路,对搞好上市公司内部审计、管理审计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三)培训教育,提高素质

根据*省审计厅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要求,为了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以适应内部审计日益发展的需要,我会对*年内审人员培训教育作了具体安排,先后两次转发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关于举办培训班的通知,要求部门、企事业单位积极组织内审人员参加培训。我会集中组织132人次内审人员,分别参加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乌鲁木齐、大连、黑龙江、成都培训举办的《经济责任审计培训班》、《内审法规准则培训班》、《内部控制制度评审培训班》、《风险管理与风险审计培训班》。我会于6月30日至7月4日在扬州举办了《全省内部审计领导骨干培训班》,请省政府研究室黄健主任讲授了《*经济形势与任务》、省审计厅朱尧平厅长讲授了《内部审计领导艺术和方法》、南京审计学院李凤鸣教授讲授了《内部审计的新定义、新标准、新技术》、省内审协会包汉良会长讲授了《内部审计的新形势、新任务、新举措》。7月28日至7月31日在苏州举办了《全省内部审计法规准则培训班》,认真学习贯彻《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制订的《内部审计基本准则》、《内部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和10个具体准则。两次培训参训人员达300人。除此,南京、无锡、南通、镇江、连云港市内审协会,电信、石油、钢铁等集团也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培训班。

(四)发掘CIA,提高CIA

为了做好*、*年度CIA资格考试取得证书人员的后续教育、注册登记工作和*年度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资格考试工作,我会于2月24日下发了《关于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后续教育培训和办理注册登记的通知》,3月15、16日在南京举办CIA后续教育培训班,并对*、*年317名取得CIA资格的人员办理了注册登记手续,占应当办理的352人的90%;5月21日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年度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资格考试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宣传考试的意义,认真地做好报名准备,加强考生资源的管理;6月5日下发了《关于表扬奖励*年度CIA资格考试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的通报》,对*年度CIA考试工作成绩突出的16个报名点和16个人进行了表扬奖励;6月12日召开了《全省内部审计协会暨CIA资格考试工作会议》,传达了全国*年度CIA资格考试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对*年度CIA资格考试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要求加强领导、加强宣传、规范考试、用好人才;8月举办全省*年度CIA资格考试考生考前辅导培训班,请南京审计学院张金成教授、陈丹萍副教授进行辅导;11月11日召开*年度CIA资格考试监考人员动员培训会,要求做好安全、保密等工作,保证考试万无一失;11月15、16日*省*年度CIA资格考试在南京审计学院如期举行,考生踊跃参考,出现了母亲送子、老公送妻、妻子送夫、朋友互送等动人局面,报名参考人数1132人,实际参考人数912人,实际参考比率达80.57%,内部审计程序、内部审计技术、管理控制与信息技术、审计环境等各科实际参考比率均高于以前考试年度。此次考试由省内审协会会长、CIA考委会主任包汉良担任总监考;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张进担任主考,省审计厅人教处处长谈惊雷、南审教务处副处长张勇担任副主考。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审计署原副审计长刘鹤章,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考试委员傅雯专程前来巡考。*省审计厅厅长朱尧平、副厅长薛蓓儿,南京审计学院院长易仁萍,省内审协会秘书长陆世钧参加了巡考。刘鹤章副会长还召开了以前年度CIA资格考试取得证书的部分人员座谈会,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鼓励他们运用国外先进审计技术和经验。

(五)上岗考核,确认资格

为了推行内审人员持证上岗制度,3月1日至9日、3月3日至11日,省内审协会组织两个内部审计学习考察组,由包汉良会长、陆世钧秘书长带队,赴广西、湖南两省区进行了学习考察,并撰写了学习考察报告,省审计厅领导作了批示;5月22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印发《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实施办法》和《内部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实施办法》的通知;6月23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下发了关于贯彻《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实施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6月24日,省内审协会下发了《关于实施内部审计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的通知》;7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意见》的通知中明确:“对内部审计人员实行岗位资格和后续教育制度”;7月4日,省内审协会下发了《关于申报内部审计人员资格证书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通知:今年是《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实施办法》颁布第一年,主要办理属于资格考核人员的证书的核发工作,不组织全国内部审计人员资格证书的统一考试,从*年开始组织全国性统一考试。内部审计人员资格证书的办理程序、方式和时间安排等,由省级内部审计协会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我省要求属于资格考核人员的证书在*年6月底前办理完毕,具体时间由省辖市内部审计协会、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审计处(室)确定。目前,对符合考核条件人员的《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正在积极办理之中,预计今年50%符合考核条件的人员可拿到《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

(六)草拟规范,完善制度

根据全国内部审计准则研讨会精神,将代拟的《中国内部审计风险评估准则》改写为《内部审计具体准则——风险管理审计》。在改写过程中,查阅了大量有关风险、风险管理、风险管理审计的资料,界定了风险、风险管理、风险管理审计的定义,风险管理审计的一般原则、主要内容、步骤方法和报告要求,为制订准则打下了基础。这一准则已提交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准则委员会审议。包汉良会长作为准则的主要撰稿人,开动脑筋,苦苦思索,学到了知识,增强了指导风险管理审计的能力,为全国全省推行风险管理审计作出了贡献。

根据协会*年工作安排,组织起草了《*省乡镇审计操作指南》,委托省审计厅经济责任与内部审计指导处何如同志执笔,初稿形成后组织了研讨,还以省内审协会名义征求有关方面意见。

(七)征订杂志,搞好宣传

4月22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下发《紧急通知》,通报了各省区市*年度《中国内部审计》的订阅情况,下达了各省区市*年度《中国内部审计》的征订任务。我省*年度实际征订《中国内部审计》1528册,较上年增长118%,在全国排行第8名。增长幅度是大的,排名也提前了,但没有完成任务,按征订完成任务数排名为20位。根据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下达我省*年度征订《中国内部审计》的任务,我会确定全省*年度《中国内部审计》杂志征订任务为2530册,并确定了分地区的征订任务。

《*内部审计》于*年1月1日创刊到现在已编发41期,其中*—*年编发18期。这是*省审计厅主管,由*省内部审计协会主办的内部刊物。七年来,《*内部审计》为宣传党和国家内部审计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介绍国内外内部审计的先进经验和技术方法,加强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和普及内部审计基本知识,加强内部审计思想、组织、业务、作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深受各级内审机构和广大内审人员的欢迎。

《*内部审计网子》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传播内审信息的重要手段。*年在《*内部审计网子》发送了领导讲话、会议文件、研讨文章、重要法规113篇,提供各种信息116条,还开辟了CIA资格考试查分系统。同时,还利用电子信箱收发信息,开展咨询服务活动。许多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将《*内部审计网子》作为首页,阅读信息、下载文件。

(八)强化管理、适时指导

今年,连云港、泰州、盐城三市相继建立内部审计协会,部分县、县级市和城区也成立了内部审计协会。省辖市一级已经建立内部审计协会的有南京、苏州、镇江、南通、无锡、连云港、泰州、盐城等8个市,占13个省辖市总数的62%。朱尧平厅长要求还未建立内部审计协会的省辖市迅速建立起来。这对全面实施内部审计行业自律管理是一个有力的推动。省内审协会以实际行动依靠、支持各级内审协会,撤消了各省辖市内审协会办事处,明确其职能由各省辖市内审协会承担。泰州市成立内审协会,包汉良会长、陆世钧秘书长前往祝贺,要求将内审协会办成“内审之家”,全力为审计机关出谋划策,为内审机构排忧解难。

积极推动协会专业委员会开展活动,交流经验、学术研讨、切磋审艺、解决难题。凡协会专业委员会开展活动,省内审协会均派员参加,介绍国内外内审动态、发展趋势、主要经验、法规准则和技术方法。根据省审计厅领导指示,从省级内审机构的实际情况出发,适时调整协会专业委员会的设置,调整充实领导力量。协会专业委员会由原有的18个精简为10个,采取民选或推荐的办法确定主任、副主任。

5月12日,省内审协会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及省审计厅、民政厅的指示,发表了内部审计防治“非典”工作的谈话,并下发了《关于内部审计防治“非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内审协会、内审机构和广大内审人员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增强防治“非典”的紧迫感和自觉性;立足本职,从我做起,在抗击“非典”的同时扎实地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加强领导,正确引导,妥善处理防治“非典”和内部审计工作的关系;对散布谣言,招摇撞骗,欺骗群众,制造恐慌,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要予以坚决斗争;对“非典”防治实行长效管理,但思想、工作和措施不能松懈,每一个人都要注意个人健康和公共卫生。

10月29日,全省县(市)公安机关审计工作现场会在通州市召开,包汉良会长专程到会讲话。赞扬南通市及各县公安审计工作很有特色,硬件、软件建设都非常好,取得了卓有的成效。赞扬省公安厅领导对审计工作重视,审计处同志非常得力,超前安排,周密部署,措施有力,狠抓落实,在公安经费保障和队伍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求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进一步坚持内部审计发展方针和思路,大力推进建立“三个体系”、实现“三个提高”,促进“两个转变”,努力开创内部审计工作新局面。

二、*年工作意见

*年是实现“*”计划的关键一年。做好内审协会的工作,对于内审发展、经济建设、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实现“两个率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内审协会应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大及*届三中全会,省九次党代大会及省委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审计署、中内协,省审计厅、民政厅的部署,坚持内部审计方针政策和发展思路,按照市场法则和协会章程,全面实施内部审计行业自律管理,团结和依靠协会全体会员、各级内审机构和广大内审人员,准确履行内部审计职责,帮助组织增加价值、改善运作、防范风险、实现目标,做强做大*内部审计,全力促进内部审计上层次上水平,更好地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服务。

(一)推进“两个转变”

郑力会长在全国上市公司内部审计理论研讨暨经验交流会上提出:内部审计应当由发现型向预防型转变,由符合型向增值型转变。这是内部审计由事后审计向事中、事前审计转变、由财务审计向管理、效益审计转变的重要发展,更加符合内部审计的实际情况。“两个转变”的核心是采用先进内部审计技术和手段,审查、评价组织内部经营决策、管理制度、风险机制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辅助准确决策、改善经营、加强管理、防范风险,堵塞损失和浪费的漏洞,以较少的投入取得最大的效益。反映了决策者、管理者、经营者、投资者、纳税人的需要,集中反映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是“*”的具体体现。因此,必须加速推进,努力实践,成为创新内部审计的强大动力。

(二)扩大内审成果

内部审计伴随国家审计产生,近二十年来,我省内部审计围绕经济建设和廉政建设,积极开展财务收支、经济责任、工程项目、经营决策、内控制度、经济效益、购销价格、经济合同、经济案件审计,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仅*年至*年,全省内审机构共审计了24.33万个项目单位,查出损失浪费43.84亿元,促进增收节支32.86亿元,纠正违纪金额42.00亿元,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556件,建议给予行政处分129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15人。内审机构参与企业改制,清仓利库,盘活资金,剖亏追债,堵塞了过失和腐败的漏洞,挽回了经济损失。要认真总结经验,扬长避短,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巩固和扩大内部审计成果。各级内审机构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制订审计计划,选定审计项目,确定审计方案,实施现场审计,提出审计报告。各项审计都要审查评价内控制度、风险管理的情况,根据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要充分运用内审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密切关注内审成果的转化,对重要审计项目必须坚持后评估制度,检查审计决定或意见的落实情况,进一步采取跟踪审计的措施。

(三)提高队伍素质

搞好内审工作的决定因素是内审队伍的素质。要按照建设高素质、高水平、复合型、国际型内审队伍的要求,调整充实内审队伍,优化内审人员结构,逐步实现内审人员由财务会计型向管理决策型转变。要认真贯彻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制订的《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实施办法》和省内审协会下发的《关于实施内部审计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的通知》,明年上半年要将符合考核条件的《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办理完毕,同时要做好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考试的准备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制订的《内部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实施办法》和《*省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后续教育暂行办法》,重点抓好风险管理审计、计算机辅助审计和内审法规准则培训工作。要认真做好*年度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资格考试工作,切实加强领导,适时召开考试动员会议;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提高报名工作的组织水平,吸引更多的人员参加考试;做好考前辅导,提高考试质量;搞好考试现场管理,确保有序、安全、保密,万无一失。

(四)搞好理论研讨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初步确定:明年全国研讨内部审计质量及管理、现代内部审计技术与方法、计算机辅助内部审计三个课题。要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明确任务、专人负责,动员各级内审机构和广大内审人员,以及审计、财经院校专家、讲师、教授积极参与,提交高质量高水平的论文。力争做到命题具有应用价值,论点正确、明白、深刻、有新意,论据充分、有力、准确,论据符合逻辑、结构合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语言流畅,杜绝照抄照转的现象。吸取以前年度的经验,仍然采取理论研讨与经验交流、培训教育、现场观摩、立法建制相结合的办法。省内审协会年初下达课题任务,明确承办单位、课题组长、研讨内容和时间要求;适时召开全省理论研讨暨经验交流会,评选优秀论文、颁发荣誉证书、进行大会交流、聘请专家讲座、观摩典型单位、综述研讨结果。为了提高我省在全国参评论文中的得奖名次,省内审协会打算召集既有理论功底又有实践经验的人员组成写作班子,撰写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操作性较强的文章,争取荣获一等奖。

(五)加强法制建设

要认真贯彻执行《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制订的《内部审计基本准则》、《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和具体准则,以及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意见》通知,切实加强内审法制建设。明年要拿出《*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修改稿,组织有关专家和实际工作者进行论证,修改后报请审计厅提交省政府审议下发;要进一步做好《*省乡镇审计操作指南》的修改定稿工作,同时着手起草《*省采购比价审计操作指南》。《*省风险管理审计准则》在我省为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代拟的《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第号——风险管理审计》基础上修改,广泛征求基层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特别是金融、保险、证券机构和上市公司内审机构的意见,争取在明年下半年审议定稿下发试行。

(六)强化内审宣传

要继续办好《*内部审计》、《*内部审计网子》,增加信息量,增强指导性、知识性和可读性。一是要多宣传上级和领导有关内审工作的指示。二是要多刊登内审知识性的资料和读物。三是要增加反映内审动态性的短评快信息。

要利用省各新闻媒体,包括新华日报、广播电台、电视台和其他报刊宣传内审的巨大成就、好人好事、重要言论、重大事件,扩大内审影响,让党政领导、群众团体、社会各界、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都能了解内审、支持内审。

要切实抓好《中国内部审计》的征订、发行工作。《中国内部审计》是部级、权威性、公开发行的刊物;是内审工作的得力助手,内审人员的首选刊物和必读刊物。必须努力完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下达的《中国内部审计》征订任务。

(七)抓好行业管理

省及地方各级内审协会是审计机关和内审机构的桥梁和纽带,要在审计机关的监督、指导和管理下,全心全意为内审机构和广大内审人员服务。要认真执行国家有关社团管理规定,全面履行内审协会章程赋予的职能,将内审协会办成“内审之家”,成为学习型、服务型的协会,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贯彻服务至上的原则。要加强协会建设,开好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会长办公会,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准确处理协会的重大问题,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要充分发挥各级内审协会及专业委员会的作用,行之有效地开展活动,认真学习,统一认识;交流经验、弘扬先进;切磋审艺,改进方法;典型推动,提高水平;发展会员、壮大队伍;团结会员带头完成内部审计赋予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