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产品经纪人队伍建设汇报

农产品经纪人队伍建设汇报

一、基本情况以及特色工作

位于东南部,地处赣、闽、粤三省交界处。全县国土面积2311.38平方公里,总人口31万人,辖15个乡镇,172个行政村,6个居委会。是典型的“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山区农业县。2006年,我县成立了县农产品经纪人协会,目前拥有会员480名,其中获得初级职业资格证的378人,获得中级职业资格证的80人。

作为全市规模最大、工作最活跃的县级农产品经纪人协会,我县积极引导协会围绕现代农产品流通,努力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服务农业主导产业,服务农民主体,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全面开展内外市场的对接,在果品、甜玉米、茶叶等农产品销售方面,成为农民增收的“助推器”。我县农产品经纪人队伍建设凸显以下四个特点:

(一)坚持不懈抓培训,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提高队伍素质是协会工作的一个亮点。成立之初,会员以供销系统职工居多。近年来,协会一直把培训作为重要工作,每年坚持举办一期具有一定规模的培训班,目前已举办了五期,为农产品经纪人队伍建设注入了活力。2008年,我县引导县果业局、农业局专业技术人员加入协会,实现了协会会员“专业型”与“专家型”有机结合。2009年,举办了中级职称资职培训班,部分会员获得了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共同颁发的中级职业资格证书,标志着我县农产品经纪人队伍建设水平有了新提高。

(二)坚持创新工作理念,工作触角不断延伸。2006年以来,针对果品销售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我县免收运果车辆县内过桥过路费,开通了“绿色通道”,在燃油紧张时,对会员运果车辆发放“绿色加油卡”,运果高峰期,对县内运果周转小型车辆“开绿灯”。2007年,我县又对农产品检疫免收费用。2008年,率先在全国成立乡(镇)农产品经纪人协会。2009年,成立了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党支部,把党的先进思想引入农产品销售队伍。

(三)坚持规范化管理,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一是在入会上,坚持以“承认章程,个人申请,缴纳会费”作为基本条件;二是在资格认定上,坚持“参加培训,考试合格,申报核批”的认定程序;三是在业绩考核上,实行公平、公正评定和申报;四是在诚信教育上,2009年,开展诚信中介活动年活动,共同订立倡议书,实行单边收费(即从果商一方收取劳务费,不从果农这方收取劳务费);五是在产地保护上,2009年,实行统一的订货合同,防止贱卖果品,力争实现以质论价。2008年,对成绩突出的10名果品销售经纪人,县委、县政府授予“十佳农产品经纪人”称号。

(四)坚持服务产业,服务平台不断夯实。一是在果品销售上,及时全国50多家从事农产品销售的企业,为全县农产品经纪人牵线搭桥,逐步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在果品上市期间,通过电视、手机市场价格信息,适时指导农产品经纪人对接市场。2008年起,县农产品经纪人领办了“县人民政府柑桔、脐橙驻外城市直销点”64个,实现了从“守株待兔”单一模式到直接进入市场双向竞争模式的转变。二是指导农产品经纪人积极领办专业合作社,促成从“单打独斗”到“抱成团”的转变。目前,全县运作比较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81个,成为带领农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2008年春,我县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冰雪灾害,协会直接收购冻伤果6000余吨,为果农挽回经济损失达1200多万元。2009年,协会又与县直单位、乡(镇)共同主攻市场,延伸了果品销售渠道。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我县农产品经纪人协会,逐步形成了“为会员创造机会,为社会创造效益,为客商创造价值”理念,成为现代农产品流通的又一支生力军。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县农产品经纪人队伍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协会作为一个群众性组织,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诚信方面,仍有极少数会员做不到诚信经营,如把普早当“特早”卖,以次充好,欺骗客商,并引发了一些纠纷。

(二)规范方面,部分中介不能很好地自律,如仍会出现两头收费现象(即既收果农同时也收果商的劳务费)。

(三)发展方面,会员会费少(一年约5000-6000元),单纯依靠会费来发展,还力不从心、困难较大。

(四)观念方面,缺乏现代农业经营意识,比如没有很好地引导果农进行分级采果卖果。

(五)市场方面,在外地市场,仍然会出现以次充好、冒牌等不良现象,严重影响了赣南脐橙品牌信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加强农产品经纪人队伍建设,对农产品的顺畅销售的作用不可低估。下一步,我县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进一步壮大农产品经纪人队伍。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有各类中介人约2000人,而参加协会的仅有480人,积极引导其他中介人加入协会,壮大队伍,形成良好的中介职业,更好地服务于我县的主导产业。

(二)进一步加强会员诚信经营管理。切实加强内部经营管理,特别是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形成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协会会员,引导果农转变采摘观念,满足不同客商的需求。

(三)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帮扶力度。建立扶持农产品经纪人队伍建设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在支持经纪人从事果品营销方面加大力度,为经纪人队伍建设创新政策环境、营销环境和服务机制,促进农产品经纪人队伍的健康发展。

同时也借这个机会,提一点建议:建议市里进一步加强果品品牌宣传,通过设立赣南脐橙销售街或专卖店等的方式,全力提升赣南农产品品牌效应,为农产品经纪人队伍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