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社会治安综治工作总结

地方政府社会治安综治工作总结

一年来,县民政局紧紧围绕创建“平安民政”的奋斗目标,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落实各项综治措施当作大事来抓,开展了“平安社区”创建活动,切实搞好群防群治,狠抓禁毒和反邪教工作,使民政系统社会治安保持稳定祥和的良好局面,有力地推动了三个文明建设,为构建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加强领导,科学合理安排

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是关键。我们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常抓不懈,成立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周勇同志任组长,工会主席李翠娥同志任副组长,七个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各局属单位都成立了综治工作专班,一把手为综治工作第一责任人。根据《2013年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要求,我们科学、合理地部署了民政系统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年初局领导与局属单位签订了《二0一三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票否决权制。

二、广泛开展综治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认识

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有利于维护我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我县经济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根据县综治办的统一部署,我局认真地开展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年初,我们召开了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及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动员会议,局长周勇同志作了动员报告,要求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要大力宣传综治工作的方针政策,广泛宣传民政法律法规,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都来了解民政法律、法规,都来支持、参与民政工作,都来监督民政工作。二是结合实际,广泛宣传民政法规。按照县综治办[2013]1号文件《关于组织开展2013年全县农村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的要求,,今年5月我局安排普法干部到双桥镇开展了以“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农村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结合民政部门实际,明确了宣传内容,制作了法制宣传板报,共发放法制宣传资料3000余份,使综治宣传活动有的放矢,重点突出。三是开展“家庭拒绝邪教”活动。根据县综治办的要求,今年11月份,我局召开了“家庭拒绝邪教”活动动员大会,通过广泛宣传和党员干部引领示范,全县民政系统“家庭拒绝邪教承诺卡”签卡率达到了100%。四是以文明县城创建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平安创建宣传教育活动。使社会治安综治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了人人共创平安,人人共享平的浓厚氛围。

三、狠抓工作落实,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强化内部管理,打造平安民政

局机关和局属单位把综治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综治工作。坚持每月对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一次,建立健全了月排查制度、零报告制度,及时排查制度。开展了“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召开了动员会议。家属住宅楼有治安责任牌,楼栋长职责、安全警示牌。制定了门卫管理制度,人员进出进行了登记,对流动人口管理有专人负责,辖区干部职工均建立了一户一卡档案。增加投入,在局机关大楼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做好防火、防盗工作。另外,还经常性做好了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开展“六五”普法,促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每周五下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抓好对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和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高他们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积极发动他们参与维护社会治安。二是对单位安全值班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督促检查。局机关及局属单位都配有专职内保干部负责安全值班,节假日增加值班人员,分管局长经常性检查值班人员是否坚守岗位,局长不定期抽查。三是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稳控工作,确保民政系统内部稳定。对陈美丽、部分退役军人等上访老户,我们实行领导包案制,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变上访为下访,经常亲临他们家中,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真正体会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现在他们已经息访。

2、履行民政职能,力促社会稳定

积极发挥民政部门社会和谐调解器的作用,全心全意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一是做好了救灾救济工作。2013年我县部分乡镇遭遇洪涝灾害,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较大困难。灾情发生后,我们及时组织工作专班、奔赴灾区,核灾救灾,及时下拨救灾款物,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维护了灾区社会的稳定。二是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家庭及时纳入城乡低保。三是加大优抚政策力度,切实做好涉军对象的稳定工作。四是热情接待每一名上访群众,使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3、服务中心工作,共建平安社区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今年,我局负责联系达孝社区的社会治安治理工作。任务分配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安排两名经验丰富的综治干部专门负责该社区的综治工作,以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全力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活动。一是成立了社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社区维稳工作,调解处理社区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和存在的群体矛盾及突发事故,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竭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二是广泛开展创建安全社区工作的宣教活动。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意识。三是为社区安排专项工作经费4000元,帮助社区成立了治安联防队。真正将维稳工作落实到了实处,做到值班人员落实,稳控人员落实,监控职责明确,应急工作到位,确保了社会的和谐稳定。经过一年的努力工作,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争取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