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工委三工建设年终总结

项目工委三工建设年终总结

在公司、公司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我项目工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执行中铁五局、中铁五局工会有关开展“三工”建设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项目管理标准化建设,认真开展“三工建设”,为广大员工创造和谐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促进各项施工生产任务的完成,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我项目工委开展“三工建设”的情况具体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提高对“三工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我项目工委认真学习中铁五局、中铁五局工会有关开展“三工”建设的指示精神,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充分认识到“三工”建设是项目管理标准化建设的重要环节,深入开展“三工”建设,是持续深化项目管理标准化建设的务实措施,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是拓展“职工之家”建设内涵的有力抓手。为此,要增强搞好“三工建设”的责任感与紧迫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促进“三工建设”发展,为施工一线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实现、维护和发展好施工一线职工的根本利益。

二、加强领导,促进“三工建设”深入发展

高度重视,领导有力,是保证“三工建设”顺利开展,取得扎实成效的关键。为此,我项目工委成立了“三工建设”领导小组,由项目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项目工委其他负责人担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确保“三工建设”顺利、有序开展,取得实际成效。与此同时,我项目工委按照中铁五局“三工”建设要求,制定“三工”建设计划方案,切实按照计划方案落实好“三工”建设。通过这些措施,我项目工委扎实有效推进“三工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获得了一线职工的满意,促进了项目管理标准化建设。

三、真抓实干,“三工建设”取得实际成效

我项目工委高度重视“三工建设”,把“三工建设”提上议事日程,做到“三工建设”与其他项目施工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真正把“三工建设”作为项目管理标准化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同时,我项目工委加强对“三工建设”的检查,“三工建设”搞得好、深受一线职工满意的单位树为学习典型,加以推广;对“三工建设”存在问题、一线职工意见大的单位,严肃批评,责令整改,直至一线职工认可满意为止。通过真抓实干,我项目工委“三工建设”取得实际成效,初步获得了一线职工的基本满意。

(一)关心一线职工,提高工地生活水准

我项目工委切实加强职工食堂、职工宿舍和公共设施的建设,提高工地生活水准,确保一线职工吃饱睡好,有充沛精力投入到项目建设上。

1加强食堂管理

一是所有工地食堂均建在距公路、施工便道、畜圈、厕所等污染源、危险源30米以外的地方,除配备一定数量的生活设施外,每个食堂均至少配备一只电冰箱(冰柜)和一只消毒柜。食堂分设操作间、饭厅和储藏室,分别设有洗手池、洗涤餐具池和工作台,确保食堂硬件合格。二是建立采购和验收制度,做到账目清楚、日清月结,每月盈亏率不超过5%,并向职工公布。实行民主管理,建立伙委会,每季召开一次会议征求职工意见。三是抓好食堂卫生,食堂必须有卫生许可证;炊管人员持有健康体检合格证,炊管人员上班穿戴整齐洁净,坚持做到勤洗澡、勤理发、勤刮胡须、勤换洗衣服、勤剪指甲;食堂设有纱窗、纱门、纱罩、灭鼠工具,确保食堂墙壁、地面、顶棚、门窗、炉灶、案板、柜厨、碗架、工作台保持清洁无污。四是抓好食堂质量,做到周有食谱,每天早中晚餐品种供应,早餐不少于2种,中晚餐不少于3种,价格合理;同时能够随时保证轮班职工吃上热菜热饭,没有夹生饭、煳饭,菜汤咸淡适宜。食堂切实抓好食物卫生,不得发生食物中毒现象。

2、加强职工宿舍管理

一是职工宿舍建筑面积还是租房面积人均不少于4平方米,设有储藏室、工具室,职工宿舍做到远离污染源、危险源,确保职工宿舍安全。二是职工宿舍卫生实行挂牌值日制,做好每天的清洁卫生工作,保持宿舍内通风透气、不漏雨,室内地面整洁、无杂物、无异味。三是职工宿舍布局合理,各种线路及管道安装布局整齐、灯具、吊扇等悬挂物无积尘,无蜘蛛网。四是职工宿舍的床铺、床上用品统一配置,洗漱用品和餐具摆放整齐,碗盆有专架存放,每名员工配备一个暖瓶和简易衣柜。五是职工宿舍无乱张贴、无做饭、无乱接电线的现象,确保职工宿舍四周排水沟畅通、设有统一的衣物凉晒区,并结合实际配置防暑防寒设施。

3、加强公共设施管理

一是设有男女公共厕所,建立卫生值日制和定期消毒制,接入水管方便冲洗,厕所清洁卫生。二是设有洗澡间,配有淋浴、吊扇、取暖、长条椅和衣物存放等设施设备,做到安全和定时开放,让职工洗上澡。三是加强饮用水管理,保证饮用水检验合格,保证有开水供应,让职工能随时喝上开水。同时建有洗衣房,配有5公斤以上的洗衣机,方便职工洗衣。

(二)繁荣工地文化,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我项目工委在繁荣工地文化,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上,一是加强文化场所设施建设,建立图书室、乒乓球室等职工活动场所,职工活动室配有电视机、影碟机和卡拉OK音响、图书、报刊,同时建立相应管理制度,规范文化场所管理,切实按照《中国中铁企业视觉识别手册》所要求的宣传形式,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二是职工驻地设有宣传橱窗,每月更换一次内容,加强对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职工的道德情操。三、活动丰富,形式多样,做到每月开展一次以上班组间的体育活动,节假日有文体娱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四是各项目部建立职工业校,对职工开展经常性的培训,切实提高职工的业务工作技能。

(三)加强工地卫生管理,提高职工健康水平

我项目工委在工地卫生管理,提高职工健康水平上,着重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设有保健站或工地医院或医务室,有诊治室,配备好医生和常备药品,方便职工就医;职工员看病就医有定点或合同医院,按照规定报销医疗费用。二是针对当地流行病制定各项预防措施,切实加强防范,防止危害职工身体健康。三是每年对职工进行一次体检,做到有病早治,维护职工身体健康。

我项目工委加强“三工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跟上级的要求与广大职工的希望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与差距,需要继续努力提高。今后,我项目工委要切实按照中铁五局、中铁五局工会有关开展“三工”建设的指示精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顽强拼搏,把“三工”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促进项目管理标准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