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科技局党风廉政工作总结

地方政府科技局党风廉政工作总结

为了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工作,根据《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乡局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检查考核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现将科技局党风廉政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会议精神

为了不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反腐倡廉的思想意识,我们多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了十七届七中全会精神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学习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和县纪委全会精神,就如何贯彻会议精神,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风教育,完善党风廉政责任制等方面,进行具体的研究和布署,通过学习,使干部思想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明确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和任务。在学习座谈过程中,我们还认真查找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了整改措施。

二、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根据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部署,我局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活动主题,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活动要求,以“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为活动目标,紧密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坚持边学边改、边实践,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分三个阶段、八个环节进行,历时六个月,活动面广,针对性强,时间特色突出,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三、认真查找问题,开好民主生活会

按照上级要求,为了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我们利用两天的时间,认真组织学习了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首先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召开座谈会、发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还在班子之间和领导与工作人员之间开展谈心活动。使领导班子成员看清了问题,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二是对照检查写好发言提纲,围绕思想观念,精神状态服务群众、廉洁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发言提纲内容明确具体。三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大家畅所欲言,深刻剖析了问题的存在的原因和源头,并提出了整改措施,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收到较好的效果。

四、采取积极措施,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

结合科技局的工作实际,采取积极措施,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一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录像片和学习警示教育文章,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提高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认识。二是广泛开展“三个代表”和党纪党规学习教育,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从政行为,提高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三是经常对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到警钟长鸣。四是经常听取人大、政协和有关方面对科技局的意见就要求,不断改进工作。五是建立和完善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加强科技经费的管理,严格按照经费管理规定执行,使各项工作步入科学运转有序的轨道。

五、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为了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实处,重点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落实、责任报告、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和廉洁承诺六个环节。一是抓了领导干部的学习,学习上级有关廉政建设方面的要求和规定。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对重大事项、重要问题按照议事规则和程序进行讨论决定。三是遵纪守法、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的各项制度规定,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四是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同“目标考核”、“争先创优”等项工作结合起来,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开展。科技局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不足,有些工作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有待于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