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计划

旅游局计划

(一)突出旅游资源优势,推进大项目建设。

继续加强国内外招商引资,实施多元化融资战略,努力引进国内外大企业集团参与重点旅游大项目的开发。规划策划一批龙头项目,增强国内外投入的吸引力。推进旅游大项目和精品项目开发建设,集中抓好投资过亿元的大明湖扩建工程,百脉泉清照词园工程、朱家峪民俗村、商河温泉度假区、芙蓉街改造、汇泉新世界广场、**植物园二期、白鹤度假区等大项目的建设,尽快形成新的旅游增长点。充分发挥泉水优势,利用名泉、名园、名士、名街、名居、名吃、名品等优势,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商务旅游、会展旅游、工业旅游、购物旅游、修学旅游、都市旅游等,做大泉城特色旅游文章。

积极实施全市“十一五“旅游发展规划,完善部分县(市)区旅游发展规划以及各类旅游专项规划。进一步提升“泉水之都”旅游品牌,打造更具吸引力的泉水旅游产品。推进发展我市“一核四团”的旅游规划布局。“一个核心”即泉城中心旅游区;“四个组团旅游区”即东部章丘旅游区、南部生态旅游区、西南部生态文化旅游区和北部黄河旅游区。加快大泉城旅游圈发展步伐。

(二)进一步配套旅游服务设施,提升城市旅游服务功能。

完善旅游配套功能,上半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方便市民和外地游客出游。加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管理,创造条件在火车站设立一处咨询服务中心,完善我市旅游咨询服务网络。加强**旅游网站建设,深化电子商务功能,努力开通外文网站,推广电子政务,拓展电子服务领域。

积极推进旅游商品、纪念品开发,扶持旅游商品企业的研发与生产,继续推进旅游商品市场建设。推进景区(点)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加强全市旅游景区(点)厕所建设管理,努力建设一大批星级厕所,争取“五一”前基本完成厕所改造计划。繁荣文化旅游市场,加快发展文化演艺项目,加强旅游文化娱乐活动的商业化运作,打造娱乐旅游品牌。振兴鲁菜名吃,丰富休闲娱乐市场,繁荣我市夜生活,延长游客逗留时间,拉长拓展旅游产业链。

(三)充分利用农村资源,深入发展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

充分发挥我市“山泉湖河”等资源优势,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利契机,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积极推动生态旅游、农村旅游的大发展。市和有关县(市)区要搞好乡村、生态旅游资源普查,制定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加强农业、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坚持以点带面,借鉴先进城市经验,推广历城区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的工作经验,培育一批重点项目和产品,树立一批示范点和特色规模品牌,推动全市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大发展。制订乡村旅游强县(市)区、强镇(乡)、示范村标准,积极开展建设乡村旅游强县(市)区、强镇(乡)、示范村活动。制定“农家乐”标准,形成规范发展的新格局。积极争创部级农业旅游示范点、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整合提升农村旅游资源,充分发挥旅游业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壮大农村经济,促进我市城乡旅游和谐发展。

(四)继续开拓国内外客源市场,扩大“泉水之都”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积极启动“泉城和谐城乡游”和“泉城奥运旅游”活动,整合城乡旅游资源与线路,大力加强宣传促销,加强对国内外市场和省内市场的开拓。以“泉水之都”作为**旅游的整体形象,细分目的地客源市场,增强营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重点开拓入境市场,加大韩国、日本、东南亚、香港、台湾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促销力度,选择首尔、香港等国际大都市人流密集区域,面向市民开展促销,深层次开发入境市场。整合包装旅游线路,对欧美市场突出商务与城市文化旅游产品,对韩国、日本、东南亚市场推出文化与宗教产品。在北京、青岛和重点入境客源国家和地区加强宣传,推介“看奥运、游泉城”旅游线路。大力开展媒体和网络宣传,在中央和省级媒体加强旅游宣传广告,扩大网络宣传促销,提升“泉水之都”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组织旅游企业参加旅游节庆会展活动,开展“山水圣人线”城市联合促销,加强**都市圈旅游合作,深化行业之间、区域之间资源优势合作,增强发展合力,实现发展共赢。

突出特色,创新内容,推动旅游节庆会展品牌化。举办20****民俗风情旅游节、第七届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暨中韩8+8城市旅游展。争取举办泉水节,打造国际性强、市民参与性高、市场影响力大的旅游节庆品牌和“泉水之都”旅游形象。引导鼓励县(市)区旅游局、旅游企业多办办好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不断营造旅游热点、亮点,扩大市场的吸引力。

(五)深化行业建设和管理,营造和谐旅游发展环境。

以和谐旅游、诚信旅游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素质。深入开展诚信旅游、细微服务、文明旅游等行业创优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市旅游业的服务水平。加强执法监察,发挥新闻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规范旅游业管理和服务,切实把行业诚信建设引向深入。抓好旅游行风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旅游活动。深化市场秩序整治,继续做好外地驻济外联营销人员的登记管理,建立投诉网络,完善监管机制,优化旅游环境。

加强企业改制工作,扶持优势旅游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引进国际饭店管理集团,提高旅游饭店管理水平。努力完成绿色饭店创建评定工作,树立一批绿色服务品牌,促进星级饭店服务质量再上新水平。在评选“十佳星级饭店”的基础上,适时开展“最佳特色”饭店试点评选。鼓励发展饭店管理公司,鼓励优势饭店输出管理。深化20强旅行社评选和激励机制,打造一批诚信度高、服务优良的名牌旅游社。积极发展国际旅行社,努力引进合资社。积极探索旅行社市场批零体系建设,促进优质旅行社集团化、网络化发展。制定完善鼓励政策,扩大旅行社外联地接的规模。

进一步发挥旅游协会作用,提高企业自律自强的能力。积极推进创建A级景区、工农业示范点等工作,提升产业素质。加强旅游队伍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政治业务素质。加强导游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出台《**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导游管理工作的意见》,开展星级导游员评选工作,规范导游市场的发展和管理。

(六)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建设是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素质,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促进全市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要保障。要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改革创新、民主决策、分工负责、团结协作、廉洁自律、带头垂范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进一步加强机关队伍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务实高效、便民为民、增强团结、廉洁勤政,深入开展行风建设和文明机关建设,为构建和谐旅游、壮大我市旅游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