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全体倡导廉政建设会上的讲话

地方政府全体倡导廉政建设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市政府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各乡镇和政府各部门迎难而上,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狠抓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努力实现经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双丰收。刚才,吴康伟同志就廉政工作作了很好的发言。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把工作的事想明白、干明白、说明白

干部首先要干事。想干事就是德,会干事就是能,多干事就是勤,干成事就是绩。有的人可能是个好人,有很多优点,只有一个缺点:不干事,或者干不成事;有的人可能是个有争议的人,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有一个突出优点:真干事,而且能干成事。在当前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形势下,我们更需要第二种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检验我们班子和干部的唯一标准。评价干部德与才,主要就是看实绩。没有实绩,什么事都不愿干,什么事都干不好,德与才都是空话。

要保持迎难而上的精神状态。干什么事情都有困难,叫苦叫难没有用,干部就是要解决困难。我们的精神状态,我们有没有事业心、责任感,对歙县的发展影响太大了。比如对上争取,有的干部费尽了心血,甚至明知不可而为之,精神可嘉。我们的县医院项目,卫生局的董钢、县医院的方向平同志,就是找到方成,硬是挤进了前年的盘子。尽管去年扩大内需,每个县都上了,但他们的精神至今令我敬佩。县中医院项目,本来是不可能的,在省、市发改部门的支持下,潘立军同志紧盯不放,我到北京开会,潘立军还打电话要我跑发改委,这种“盯”字精神我也很敬佩。科技富民工程首先是黟县争取到的,鲍丽仙同志知道后赶紧跟进,但因为一个市上两个相同的项目,科技部并不支持,鲍丽仙花了大功夫,前年没争取到,去年终于争取到了。档案馆项目,汪俐同志也是以出色的工作赢得省局的支持,可能争取到500万以上的资金。建委、城投在争取古城保护及管网资金上,也动了很多脑筋,取得了很大成效。五里栏杆的地质灾害点,多少年面貌依旧,去年王逸同志争取了500多万。这样的人和事还有很多。但也有一些部门,不给不要,不喊不叫,甚至本来应该给我们的资金和项目,他也不积极争取。还有少数部门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项目争来了,实施起来也难,不要或者少要项目,对自己压力还小。有的部门上报项目不认真研究,把握不准也不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全在他“一念之间”。有的机会错过了,我们还不知道,有的是听别人说起才知道,但为时已晚。现在和过去完全不同,过去是少数部门有钱,现在是绝大部分部门都有钱。我们各个部门都要高度重视,要钻要盯要研究,多报项目,多争项目。任何人只有多争的义务,没有放弃的权利。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以及日常工作中,我们都会遇到大量棘手问题,特别是今年“一区五园”建设,任务非常重。气可鼓不可泄,希望大家都要克服难字当头,不讲“难”字,只讲怎么办,合力破解难题,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各项任务。

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省委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了“三大共识”,即“不发展最不科学、抓发展必须科学;唯有创新、才能跨越,亦步亦趋、永远落后;只有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才能凝心聚力、和谐发展”。我们要跨越发展,必须在骨子里树立创新精神。不按政策办事,胡作非为,当然不行;死扣条文、照抄照搬,同样不行。现在这方面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比如,有的同志思想落后于实践、落后于群众,求稳怕乱;有的习惯于按惯例办事,不愿承担创新的责任和风险;有的不认真领会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不注意汲取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不尊重客观规律,不善于学习他人的长处,等等。这要引起我们每个人的反思和警醒。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把问题解决掉,把发展搞上去。时间不等人。我们不解决问题,问题就要“解决”我们。发展搞不上去,我们就要下去。不能在位不争气,离位不服气,这是很痛苦的事情。

二、要把个人的事想明白、干明白、说明白

个人的事完全不想也不可能,多想也没有用,想多了反而要坏事。人皆有进取之心,干部希望职务进步快一点,可以理解,但想得过多,则不可取。领导职位本来就是有限的,一个干部能否提拔,什么时候提拔,除了要看个人素质和条件,还要看工作需要、领导班子结构、职位是否空缺等。而且职务层次越高,职位就越少,提拔的几率就越小,不可能个人想提就提,也不可能够了“年限”就提。小平同志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我们在基层工作,要以事业为精神支柱。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就会很充实,很有成就感;把心思放在做官上,就会心理失衡,于公于私都无帮助。

要正确看待自己和名利。古人云:“不患无位,患无以立。”在我们的干部中,确实有少数“天才”,他们的眼界、胸襟、思路和魅力总是高人一筹,这样的人在哪里都会闪光;也有少数“福将”,他们没干什么事,靠着各种机缘上得很快。绝大部分同志都是靠扎实苦干,得到组织和同志们的认可,逐步走上领导岗位。组织上把这样的重担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极大信任。我们要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珍惜干事创业的机会和舞台,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地干出一番事业,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要防止几种倾向:一是自我感觉良好。好提当年勇,把过去的功劳都记在自己头上,对现在正在干的事情却拿不出办法。任何时候都不要自满,一定要看到我们取得的成绩,其实是很渺小的,组织上、同志们的表扬和肯定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切不可飘飘然,自以为是。过去干得好,不等于现在就能干得好。事业在发展,要求在提高,我们要不断自我加压,突破自己,提高自己。也有少数人,自我感觉与组织和群众的感觉反差很大。自我感觉不仅好,而且期望值高,但组织上却觉得不满意,什么事交给他都没底。能干的干部是财富,不能干的干部是包袱,我们都要这样自警自励。二是革命意志衰退。总觉得干到这个位置上了,年龄也大了,没有什么奔头了,过去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现在可以松口气了。也有些年轻干部好犯冷热病,看到有“机会”,劲头大得很,看到没希望,就变得很消沉。有的甚至说,给我什么什么位置,我也会拼命干。这是把“因”、“果”搞颠倒了。拼命干是因,位子是果,而不是相反。就像农民种庄稼一样,不能要老天承诺他今年是丰年,他才种。辛勤耕耘,遇到好年景,就是大丰收;正常年景,就是正常的收成;遇到灾年,一无所获,也认命。干事的人不“亏”,至少组织还信任,不干事也不多长肉。如果成为多余人,既无用更无趣。我愿大家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事业需要争先进位的时候往后退,个人需要争先进位的时候往前挤,哪有那样的便宜事。

要正确对待组织和同事。我们能有所成就,固然自身付出了艰辛努力,但与组织的培养和同志们的支持帮助更分不开。“组织”的意见,其实是大家意见的集中。有的领导代表组织,但领导也要尊重民意。不要怪组织怪领导不公,还是自己不突出,要多从自身找原因。我们当然希望和领导搞好关系,我们给领导的最好礼物,不是钱、不是物,而是“又好又快”的发展成果。我们的同事不是个人组阁,而是组织上统一调配的。即使是个人组阁,如果处理不好,也同样要反目成仇。现在的问题是,有的同志自以为是,“一贯正确”,把个人作用看得过高、过大,对班子中其他成员的智慧和力量估计不足,对干部队伍中蕴藏的积极性、创造性认识不足,搞“一言堂”,影响其他同志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都有优点和缺点。我们容易只看到人家的缺点和短处,却不善于发挥人家的长处和优点。对同事要看主流、看本质、看发展,对他们的缺点和短处,要充满善意地帮助弥补和提高。我们都是50岁左右的人了,确实“改也难”,但只要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多少都会潜移默化。作为一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我们不仅要有抓工作、抓发展的成果,同时要有抓班子、抓队伍的成果,两个成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不能见物不见人,就事论事地抓工作。现在无论是班子考核,还是个人推荐,虽然“不简单地以票取人”,但“票”总归是很重要的。有些同志于是打起了“票”的主意,好人主义,假公济私,滋生不正之风。一定要相信群众,相信大多数。你想做“好人”,让所有人都满意,其实是完全不可能的;把所有人都得罪了,也就谁也不得罪了。因为你是对事不对人,大家能理解。我们不仅要严格自律,同时要坚持严字当头,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七届五中全会、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要贯彻实施好廉政准则,努力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干事环境。我们做公务员,不要做发财的梦,不要有攀比心理和侥幸心理。有做生意的本事,你就自己干。在领导干部的岗位上发财,凶多吉少,不会幸福。干得好,发展快,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自然水涨船高。在发达地区,越到基层待遇越好,我们经过努力也是能够办到的。不比工作比待遇,既没有劲,也没有用。严格要求是我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必然要求,也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

三、要把群众的事想明白、干明白、说明白

我们在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群众。加快发展要靠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维护稳定要靠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加强廉政建设要靠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超级秘书网

群众问题首先是感情问题。党员干部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充分体谅群众的难处,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关心群众,首先要关心困难群体的疾苦;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首先要为困难群体谋好利益。在我们的城镇和农村,还有不少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对这些困难群体,一定要真情关注,重点帮助。各级机关要切实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尽力为群众反映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方便。群众来上访,是对党委、政府的信任,是对我们还抱有希望。一定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决不能简单粗暴,推诿扯皮,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群众问题核心是利益问题。利益决定人心、人心决定成败。我们做各项工作,要想赢得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就必须满足和照顾群众的利益。现在的群众利益,不再是整体一块,而是由千家万户的具体利益构成的,比过去复杂得多。为人民谋利益,必须切实解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这个大问题,大力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真实了解群众的情况,准确把握群众的脉搏,把我们的政策和工作方案考虑得十分细致、周到,定到群众的心坎上。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心里有杆秤,他们不仅在意利益,同时也十分在意公平。我们不仅要做大“蛋糕”,同时也要分好“蛋糕”。否则,群众还是不满意,工作还是推不动。

群众问题说到底是工作问题。广大群众是通情达理的,真正不讲理的只是极少数。群众在于教育,在于引导。我们要把宣传教育和组织发动群众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苦练群众工作的基本功。做好群众工作,既要照顾群众的思想实际,又要做群众的引路人,不能做群众的尾巴。要善于从利益动因上分析人们的思想变化,把正确的思想引导同关心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先进性与广泛性要求相结合,用不同的方式处理不同性质的矛盾。只有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尽心尽力为群众办事,真心实意为群众主持公道,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致富,我们的工作才能入心入脑,从而更好地引导群众、掌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