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殡葬管理工作通知

加强殡葬管理工作通知

实行殡葬改革十几年以来,在各级干部的努力下,在全镇群众配合支持下,我们以推行遗体火化启动,全面整治“青山白化”,深入开展生态绿色殡葬,殡葬改革已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近期发现了少数群众不顾相关规定将骨灰入棺,甚至抬棺出殡等违规现象,严重违反了殡葬管理条例,在社会上造成极坏影响。

为此,根据《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现要求如下: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殡葬改革是党和国家倡导的一项重要社会改革,巩固殡葬成果是事关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涉及“民生”保持社会文明进步发展的重要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镇政府各部门和各村要高度重视,把宣传巩固殡葬改革成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集中精力,加强领导,落实分管,指定专人抓好这项工作,力求抓出实效。建立联络员制度,加强信息沟通,及时反馈本村情况,杜绝违规违法现象的发生。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对殡葬改革成果的宣传工作,各部门、各村要共同负起责任,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制订宣传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以确保宣传活动的顺利进行。信息员要积极参与,主动配合,扎实有效地做好深化殡改成果、杜绝违规现象的宣传舆论引导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全镇殡葬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标本兼治,长效管理。

进一步建立镇政府牵头、民政部门主管、各村协同、社会参与的殡葬管理长效机制,落实职责,强化管理。强化殡葬监管执法工作,配强监管执法人员,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各村要落实殡葬协管员,形成管理规范、执法严明的殡葬管理网络。各村要加强殡葬管理巡查工作,及时制止殡葬违规违法行为,做到镇村联动、协调管理、严格执法。

各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应严格落实殡葬管理条例,继续加强殡葬管理,坚决制止违规现象,不断规范殡葬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