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生产月活动事项通知

安全生产月活动事项通知

按照区安委会《关于开展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区安生号)文件的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现将开展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号)为核心,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把安全文化﹑安全法律、安全科技、安全知识送进企业、社区、校区、家庭、乡村,使“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实现“十二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

安全责任,重在落实。

三、活动时间

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四、组织领导

成立镇安全生产月指导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和组织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安监站),负责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日常工作,组织实施全镇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并综合指导各村(居)委会、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五、活动安排

按照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结合我镇实际,组织以下重点活动:

1、举行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2日是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届时,我镇将根据区指委会的安排,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各村(居)委会、有关部门(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举行咨询活动。

2、组织安全生产宣传报道

各村(居)委会、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板报、宣传册、标语、网络、报纸等各种传媒进行宣传,全方位报道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各企业、学校、社区要制作安全生产宣传橱窗或板报一期。

3、开展职业健康三下乡活动

针对目前一些企业负责人职业健康法律意识淡簿、管理人员和工人职业危害防治技术、防护知识匮乏的现状,活动月期间,在全镇组织开展职业健康法律法规、科技、文化“三下乡”活动。

4、组织重点企业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各村(居)委会、有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各自应急管理工作实际,通过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救援演练,检验和完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应急预案。

5、积极参与省第六届“井冈山安全发展”网上论坛活动“井冈山安全发展论坛”是我省安全文化品牌,每年举办一次。各村(居)委会、有关部门(单位)要积极组织人员撰写论文,踊跃投稿,参加全省优秀论文征文评选活动,于6月22日前将电子版报至镇

6、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六项创建活动

安全生产六项创建在我省已开展了两年,表彰了一部分企业、工业园区、社区。要积极做好六项创建的申报工作。安全生产六项创建即创建安全工业园区、创建安全社区、创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安全校园、创建安全乡镇、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委会、有关部门(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注重实效;要加强与区安委会对口单位的联系,组织开展好本行业、本系统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请各单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于7月1日前报镇安监站。

2、创新活动形式。各村(居)委会、有关部门(单位)要紧密联系实际,围绕活动主题,把宣传教育活动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职工、面向社会。要在活动内容和形式上积极创新,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实际,贴近生产,贴近生活,注重实效。